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荷叶田田 食用无边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26 14:37   https://www.yybnet.net/

导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日,正是赏荷的最佳时节,江南水乡,荷塘遍布,随意寻上一处,满目的荷花窈窕生姿,清香沁人心脾。

对于文人墨客,赏荷的乐趣自然是无穷无尽。但是有这么一群吃货,看到这满塘盛开的荷花,脑海中首先想起的不是诗词歌赋,而是自动脑补出一桌“全荷宴”……

是的,荷花全身是宝,其全株上下每一个部分都能变成色香味俱全的美食。高大上的“全荷宴”也许过于奢华,但在日常的饮食文化当中,“荷”的影子却随处可寻。从荷叶到藕再到莲子,每一样都频繁出现在夏日餐桌之上。

荷,不仅纯洁高雅,而且味道绝佳。这个夏日,让我们来一起花式食荷!

说起荷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只听说可以喝荷叶茶,这东西还能吃吗?

实际上,在芜湖的民间,荷叶和食物的关系一直源远流长,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童春年和韩庆显分别向记者介绍了荷叶的食用方法。“在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荷叶是一种最好不过的容器。”童春年回忆道,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老芜湖人在街上买五香蚕豆、买糍粑,小商贩们往往都会用洗干净的荷叶作为容器包好后递给客人,“晒干后的老荷叶便宜耐用,结实还防水,在当时为了省钱,很多商贩都直接拿荷叶代替纸来用。”

“荷叶的清香可以融入其他食材,所以衍生了很多以荷香为卖点的美食。”据介绍,早在唐代柳宗元的诗句中,就有“绿荷包饭趁墟入”这样的描述,而这正是荷叶饭最初的雏形。时值今日,荷叶在各种菜肴里依然经常露脸,荷香菜在各大菜系中都有不同的名菜,比如说“荷香鸡”“荷香排骨”“荷香扣肉”等等。“这些菜无一例外都是以荷叶作为辅菜,通常的手法都会有蒸这个步骤。”在咱们芜湖,也有着荷香渣肉蒸饭、荷香盐焐鸡这样的名菜。

芜湖最负盛名的小吃——荷香烧卖,当中荷叶更是“唱主角”。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区别于传统烧卖,荷香烧卖最独特最关键的步骤就在于荷叶——在夏季摘下色泽均匀、老嫩适中的荷叶后,晾晒和保存极有讲究,晒不干则发霉,晒太干则易碎。荷叶使用前,用开水浸泡、清水漂洗,以香菇、火腿、五花肉、冬笋和糯米制成馅料,将荷叶修成圆形加入馅心包成烧卖状,上笼蒸熟。如此蒸制而成的荷香烧卖打开后,荷叶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一瞬间肉香、菇香、糯米香、荷叶香重叠在一起,滋味丰富而悠长。

对于乡里人来说,使用起荷叶来更是得心应手,谁家腌个咸菜封个坛子,都离不开荷叶。在芜湖县的陶辛镇,当地居民的拿手菜中有一道就是“荷叶炒蛋”,几乎是家家户户都会做。“这个荷叶不是咱们池塘里经常见到的老荷叶,而是立夏前后还没有出水的嫩荷叶。”韩庆显形象地比喻,这道菜所使用的必须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时的荷叶,经过焯水等方式处理后,切碎和鸡蛋一起炒熟,最终出锅黄绿相间,清香扑鼻,让人食欲大开。

记者 唐乐燕

新闻推荐

芜湖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记者乐培意实习生沈杨10年前芜湖市平均每天产生1700吨生活垃圾,今天这个数字为2600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给资源环境...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荷叶田田 食用无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