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生活即教育”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渗透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4-16 01:29   https://www.yybnet.net/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由“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部分组成,这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也是我国现代教育重要的思潮之一。

“生活即教育”就是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的向前向上的需求而教育。“生活教育”论对改变以“学科为中心”“课堂为中心”“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弊端,教育与社会生活、儿童生活的联系,改善教育过程和教学方式,培养幼儿热爱生活和参加社会实践的能力,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教育的目的就是有意识地引导社会生活,把人们的社会生活引向正确合理的境界。

那么如何在最初的教育阶段,即幼儿园阶段将“生活即教育”渗透进一日当中呢?

幼儿入园的晨检接待,这是教育幼儿懂礼貌、尊敬师长、友爱同伴、发展语言大胆表述的一个好时机。园长每天早晨面带笑容地迎接每一个来园的幼儿,并蹲下来用好听的声音和他们问好,再提醒幼儿和爸爸妈妈说再见。班级老师都精神饱满,面带微笑在班上迎接每一位幼儿,让幼儿们开心安全进班,给幼儿们创设一个家的感觉。在我们的长期坚持下,本园幼儿渐渐也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愉快入园,有礼貌地和老师及小朋友问好,有礼貌地和家长告别。

从幼儿们入园的那天开始,把幼儿的生活和游戏紧密地揉和在一起,用游戏的形式告诉幼儿一些规则,这样幼儿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在生活中遇到了再进行强化,耐心地一次次重复,并在每个班找到相应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幼儿作为学习榜样。在长期的引导和坚持下,大部分幼儿渐渐地能做到:依次自然地进入活动场地;尊敬国旗,升国旗时立正,注视国旗;听从指挥做操,精神饱满、情绪愉快,注意力集中,姿势正确、动作整齐,努力达到锻炼目的。教育必须面向受教育者的未来,因此摆在全体幼儿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任务就是必须把幼儿的今天与明天自然地连接起来。幼儿园的教育应该让幼儿在现实的快乐和满足中,不知不觉地踏上教育为他们铺就的通往未来的大道,而不是牺牲幼儿的今天为明天做准备。

户外活动是幼儿园每天必有的环节,这是幼儿强身健体的主要途径。在这个环节我们都鼓励幼儿愉快地参加喜爱的游戏活动、体育活动、区域活动或其他活动。尽量让每一个幼儿到户外自由地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我们都会用心看护,适时介入指导,保证每个幼儿安全、有效地玩耍,达到体能锻炼的最佳效果,并在活动结束后能主动将器械放回原处,注意爱护。

餐点、饮水、入厕、盥洗、午休等是幼儿生活活动主要的部分,由于托班和小班幼儿年龄偏小,不知道该怎么更好地进行活动,就需要教师给幼儿做一个好榜样,并且告诉幼儿为什么要这样做,帮他们建立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中、大班幼儿则可以独立完成,教师只需要协助就可以了。

经过一学期的培养,幼儿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进餐时不再那么挑食,能独立地吃完自己的饭菜,并保持桌面和地板的整洁;在饮水方面不用老师再一次次提醒去喝水,能自己拿口杯喝完老师准备好的水,养成了喝白开水的好习惯;每天午休的时候,宝贝们也养成听一个故事再睡觉的好习惯,老师讲完故事后,能躺好安静地入睡;在日常生活的引导中,宝贝们慢慢能自己穿脱衣服,学会了正确的洗手方法,能做到饭前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离园是幼儿一天生活的结束,引导幼儿跟每一个来接同伴的叔叔阿姨有礼貌地问好和再见,先回家的幼儿有礼貌地和老师、小朋友说再见。还没回家的幼儿和同伴一起玩耍,在这个过程各班教师首先稳定幼儿的情绪,引导他们愿意与人交往,能和同伴友好相处,关心尊重他人,能关注别人的情绪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喜欢并适应群体生活,遵守基本的行为规范。与此同时,教师热情地和每一位家长打招呼,蹲下来和幼儿一起玩耍,遇到事情对他们先表示理解,再进行评论。久而久之,幼儿自然就学到了。离园的时候,在爸爸妈妈面前,对每一个幼儿一天的生活作一个简评,给予鼓励和期望。

从小班到大班,坚持陶行知倡导的“生活既教育,社会既学校,教学做合一”原则,把幼儿的日常生活与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合理组织、科学安排幼儿的一日生活,将之有机地融合为一个整体,让幼儿在生活中身心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单位:芜湖县陶行知幼儿园)

□ 王玉

新闻推荐

手术后发票遗失 夏老汉的数万元医疗费还能报销吗?

年过七旬罹患肝癌,备受病痛折磨的夏老汉赴上海就医治疗,数万元的医疗费用是亲戚朋友东拼西凑来的救命钱,原本指望着回来医保...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永太村 的故事2020-03-30 00:30
那些人间百味2020-04-09 00:59
猜你喜欢:
九连山春茶采摘忙2020-04-09 00:36
评论:(“生活即教育”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渗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