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金秋在泥汊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0-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四季,春播夏种秋收冬藏。显然,秋天在四季里注定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是一个喜悦的季节,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季节,更是一个要将收获的幸福分享给所有人的季节。当中国将每年的秋分日设为农民丰收节,在首届农民丰收节到来之时,在无为泥汊镇任村正有一场丰收的盛宴等待我们前去分享。

泥汊镇任村是一个农业和其它产业发展得都比较好的乡镇,不仅基础设施好,有干净卫生的公厕,还有可举办各种活动的大礼堂。富裕起来的农民,家家户户一律都是一栋栋独立的三层别墅,任村的村前屋后,不仅村路宽敞整洁干净,树木葱茏葳蕤,田野里也是一片片生长茂盛的秋季农作物。

在任村中国梦文化广场一角,有一个健身广场,设有各种健身器材,供人们在闲暇时光里休闲锻炼,小朋友们更是玩得不亦乐乎。社区宣传栏也是办得有声有色,情景生动,文明宣传的小牌子更是随处可见。难怪泥汊镇先后被评为“省级森林城镇”和“省级文明村镇”的称号。此刻,一台以“庆丰收”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彩节目,不仅吸引了我们,也吸引了当地的农民和周边大量的农民前来观赏。

在主会场的旁边,还特别设立了一个农产品展区,我们看到了一筐筐丰收的果实。有饱满的花生,金黄的玉米,硕大的冬瓜,白嫩的茭瓜,紫色的菱角,成熟的南瓜,青椒茄子柿子等等各种农副产品,应有尽有,丰富充足。将农民丰收后的喜悦幸福、荣誉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让人忍不住伸手要去摸一摸南瓜,扶一扶冬瓜,甚至想去尝一尝菱角的甜嫩。

物质丰富起来的泥汊农民,同样也不忘对文化艺术的追求和向往,在以“晒丰收”为主题的大礼堂农民书画展厅里,一幅幅书画作品,笔法严谨老道,技艺娴熟流畅,体现出了农民书画家,在书画艺术上的深厚功底和热忱追求,展现了新一代农民积极向上的风采。

在泥汊镇有一个邢朝庆红色收藏馆,馆里收藏了大量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教育价值和研究价值的物品,听说要将这里定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一个农民富裕以后,凭借一自之力,做着这项有意义的事情,是值得敬佩和赞许的,以至同行的董老师表示,要为他做一个人物专访。馆里还收藏了不少上世纪农耕的生产工具,简陋粗糙,甚至笨拙。但在民以食为天的铁律面前,人们还是依靠它去生产了赖以生存的口粮和上交的粮食。

泥汊镇濒临长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它水源丰沛,土地肥沃,农业和养殖业得到很好的发展,苗木绿化和花卉种植也得到了大力发展。当我们徒步在无为大堤上时,才得知这里曾成功打造了第一届、第二届大堤赏春活动,吸引了上万的游客参与其中,可见泥汊的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

此刻,是金秋,在泥汊,中国农民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丰收节,也是泥汊农民首届丰收节,人们正用欢乐的歌舞来庆祝自己的节日,表达自己的喜悦和幸福。

余 韵

新闻推荐

皖江八市群艺(小戏)大赛举行

9月25日,芜湖市无为县文化馆选送的庐剧《乡风》演出现场。记者胡瑞琨摄本报讯9月25日晚,人民剧院内,扬剧、黄梅戏、...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美丽任村新蜕变2018-09-23 01:28
评论:(金秋在泥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