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枪林弹雨犹有痕 国尔忘家述心声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8-21 09:03   https://www.yybnet.net/

吴相舟的部分军功章。

吴相舟拿着自己的旧照片讲述那段峥嵘岁月。

吴相舟与老伴乐享当今美好生活。

■ 本报记者 姜蕊 文/图

“先有国才有家,舍小家顾大家。”当兵时,吴相舟记住了这句话,并用他的大半生践行了这句话。

如今,93岁的吴相舟已进入耄耋之年,花白稀疏的头发下有一张慈祥的面庞,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因为左右脸的不对称,老人说话时总习惯偏着右脸,左侧脸颊处的凹陷仍然清晰可见。“这是在战场上留下的印记。”每每听到这句话,人们总会赞叹道,吴爷爷不仅不难看,反而更加潇洒伟岸。

小小少年成保家卫国战士

16岁以前,不谙世事的吴相舟和同龄孩子一样过着放牛娃的生活。1942年,当他亲眼看见日本人的炮火摧毁了周边的一间间房屋,炸伤了曾经一起游戏的玩伴。吴相舟哭了更怒了,他扔下了握在手中的放牛绳,毅然跟着新四军参加了革命。从此,一位小小少年成了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在那以后的几年间,他没有回过一趟家,谈及这份遗憾,吴相舟说,当时在参军时听到新四军战士们说过“先有国才有家,舍小家顾大家”,对于这句话他感同身受,若是家园都没了,还谈什么幸福和安定?

考虑到吴相舟年纪尚轻,部队安排他担任勤务兵,但他却这样的安排颇有意见,“我不想做后勤,我要上前线杀敌!”倔强的他通过一次次的努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终于成为新四军7师独立团三营五排九班的一名战士。

进部队以前,吴相舟没有上过一天学,他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在部队训练的那段日子里,除了上政治课、军事课外,文化课的学习让他从一个零基础的文盲逐渐成了会识字、能说会道的“学生”。跑步、爬障碍、走梅花桩……在部队里的诸多训练不仅增强了体魄,更锻炼了他坚强不屈的意志。累时,战士们齐齐地唱起《新四军军歌》、《国际歌》,大伙享受这难得的轻松时光。吴相舟一边回忆,一边情不自禁地哼唱起那熟悉的旋律。老人说话间,除了凹陷的脸颊外,衣领间若隐若现的左肩锁骨处,深黑色的凹陷印记分外醒目、还有右腿上的疤痕,“这些都是战场留下的印记。”吴相舟说。

上阵杀敌不惧流血受伤

记忆的闸门再次打开,吴相舟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交加的年月。1943年3月,在一场与敌军交锋的战役上,他不慎被子弹擦伤右腿,虽然一路流血不止,但他仍然坚持扛枪杀敌,“满腔的热血让我一心只想着杀敌,它甚至让我忘了腿上的伤痛。”这样的伤势在吴相舟看来根本算不了什么。数月后,当国民党进攻无为根据地时,吴相舟为了掩护战友,不料左肩中弹,同时面颊部也被子弹擦伤。不愿耽误战友的他忍着剧痛,一面躲避枪林弹雨,一面还不忘枪击对手。鲜血和汗水顺着面颊、颈部一直往下流淌,吴相舟疼得全身发抖,然而,他却咬牙坚持,“杀呀!”这句话正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一旁的战友们发现了浑身是血却仍在坚持的吴相舟,向他投来了钦佩的目光。因为战事的激烈,大家甚至来不及扶他一把,只能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去。

这场战役结束后,吴相舟被战友们送到无为县汤沟卫生所包扎、休养,由于伤势较重,他的面颊和锁骨处被子弹打得深深凹陷下去,取子弹时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楚让吴相舟铭记一辈子,也因此令他的脸上、肩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当时只一心想着保家卫国,所以战场上不害怕,也不后悔流血受伤。”在吴相舟看来,为了我们的大“家”,这般苦楚不曾胆怯!

化险为夷,巧妙送信

一番休养后,吴相舟被调到了部队的通讯班,担任送信的工作。从团部送到营部,只是跑跑路的差事,并不是一件什么难事,然而,当发生与对手交锋的时刻,这项工作则成了比登天还难的大事。“我记得在1947年的某一天,当时我们在山东高密,当领导交托了一封信让我们通讯班的同志送到团部指挥所,可那名同志试了几次都没成功。”吴相舟回忆说,送信途中需要翻过一座山,而敌人封锁了那座山,稍有不慎便会掉进敌人的埋伏中。

“我来试试!”正当战士们一筹莫展不知所措时,吴相舟主动请缨。于是,在众人的怀疑与期待的眼神中,吴相舟带上这封信悄悄走上了荆棘丛生的前路。离开之前,吴相舟将信件放在了衣服的内衬里,缓缓朝不远处的山上走去。爬到快到山顶之时,便是战友所说最危险的地段了,“敌人究竟躲在何处?会不会突然朝我开枪射击?”思索中吴相舟又轻轻地拍了拍胸脯,一来为自己打气,二来确认信件的安全。

他在一片隐蔽处驻足原地静候了好一段时间,在确认周遭没有动静后,他小心翼翼地半弯着腰,蜷缩着身子卧倒在地,如滚轮般自山上往下滚了下来,在滚动过程中,他抱紧身体,尽量降低声响,忍受着一颗颗锋利的石子擦破衣衫扎进肉里。敌军没有察觉这个看似寻常的动静,最终吴相舟顺利地完成了送信的任务。后来在战友们的提醒下,吴相舟这才发现破碎的衣衫间,裸露在外的是后背上一道道血印和划痕。在后来的战役中,虽然险象环生,好在吴相舟凭借自己的机智果敢,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不畏艰险,勇渡长江

1949年4月,吴相舟亲历的渡江战役令他终生难忘。4月20日上午,在汤沟镇附近村庄,218团召开全团大会,作战前动员:“今天晚上我们第三野战军要强渡长江了,我团一二营是第一梯队,登陆点是对岸繁昌县,夺得“渡江第一船”的是英雄。”吴相舟回忆说,他们先在过江的船帮上钉上旧棉絮,船头上麻布袋装土做船头工事,架上机枪到达岸边对敌滩头阵地射击。如果船被打通了,就用木楔子和布包袋堵住。战士们在船上也帮助划船,使船加快速度前进。

吴相舟当时在团学兵队,随团部过江,到达南岸天刚麻麻亮。4月22日,部队进至湾址时天又下大雨,道路泥泞难行,有的战士滑倒后爬起来再走。敌机在战士们头上飞来飞去扫射,也阻挡不住大伙渡江的决心。4月23日,经一昼夜激战敌军被全歼,此战胜利结束。

乐享晚年幸福生活

1953年,吴相舟被分配到铜官山矿务局保卫处工作,比起战争时期的那段血雨腥风,这份工作相对稳定而舒适。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便辞去了工作,用他的话说,比起坐办公室,更想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于是,他先后在铜陵多所工矿企业工作,学技术开水泵、井下开电车,汗水湿透衣襟、起早摸黑工作,对他而言都算不了什么,因为他可是上过战场杀过敌的战士。

“他大半辈子都在忙活着,直到退休后才总算闲了下来。”与他风雨兼程60多年的老伴邹凤英说道。

新闻推荐

无为:保障夏季市场食品安全

本报讯(王洪记者黄莺)无为县市场监管局加大暑期食品市场监管力度,防范问题食品流入经营,保障夏季食品安全。该局在食品生...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国企原董事长获刑2019-08-13 02:03
猜你喜欢:
评论:(枪林弹雨犹有痕 国尔忘家述心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