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生命不止 奉献不息 徐茂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想为社会再做点事情

来源:皖江晚报 2019-09-17 03:0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70岁的徐茂生,祖籍安徽无为,是马鞍山市慈湖窑厂的一位退休工人。2009年徐茂生退休后,积极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化解纠纷、义务巡逻、关爱困难居民生活、关心下一代成长。徐茂生常说:“我们一家人能有今天,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趁现在身体条件还允许,我想继续为社会尽点力、做点事情。”

苦尽甘来,幸福满足

1949年10月9日,徐茂生出生在无为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打记事起,徐茂生一家8口人住的是两间土草房,照明用煤油灯,吃的是小米、高粱米、玉米面等,一年到头偶尔在过年时吃点大米和小麦面。

7岁时,徐茂生进入小学学习,学习之余还要和大人一样扛着锄头到地里锄地,拿着镰刀割草。上学时,由于条件受限,没有作业本就将各种包装纸掺杂在一起订成本子。

1963年,14岁的徐茂生因学习成绩优异,被芜湖二中录取,成为当年无为县考入该校的唯一一名学生。1966年中学毕业后,他被下放到芜湖县方村公社插队当起了农民。1971年,马鞍山市慈湖窑厂对外招工,他和家人商量后,立即抓住机会,成功被慈湖窑厂招用。

每天上班前,他都会提前赶到厂里,认真准备当天的生产材料,并细致检查生产设备的各个环节。经过几年的坚守和努力,徐茂生很快成长为厂里的骨干,不久后便担任起了生产副厂长一职。“当时厂里技术力量很薄弱,技术工人极度匮乏,整个厂里只有一两名技术还算过硬的工人,许多事情都需要我亲自到生产一线去指导。”徐茂生说,他最忙的时候,从早上八点上班一直要忙到夜里十一二点,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是却很充实,“看着工人们一天天成长进步,看着厂里发展得越来越好,我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

退而不休,余热生辉

2009年,工作了38年的徐茂生光荣退休了。但他退休不退志,如今,他既是金瑞社区老年大学副校长、社区关工委副主任,同时也是小区居民楼“楼栋长”和社区义务治安巡逻队员。

平日里,为了丰富辖区老年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他通过多方渠道,联系相关单位和资深专家到社区开展活动,为辖区老人开办知识讲座,为辖区居民举办文艺演出……多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徐校长”。

为了及时了解上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针政策,他每天看电视、读报纸,并坚持每天不定时前往辖区周边网吧,劝导沉迷于网络游戏和厌学的孩子们,主动与他们谈心交流,及时发现他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热心帮助解决。

金瑞新城小区入住之初,小区治安环境较差,时常发生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案件。获知这一情况后,徐茂生立即组织辖区24位党员和居民志愿者,成立辖区义务治安巡逻队,每天晚上定人定点在辖区内开展义务治安巡逻。自此以后,辖区治安环境明显好转,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案件也鲜有发生。

入住金瑞新城小区后不久,徐茂生便被居民们推选为楼栋长。他经常走访楼内居民,号召大家走出家门,走进楼栋大家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引领楼栋居民自觉遵守楼栋文明公约,组织党员志愿者帮扶楼栋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小区哪里有困难、哪里脏乱差,徐茂生就出现在哪里。徐茂生的所作所为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现在的徐茂生,家庭和谐,儿孙满堂,生活幸福美满。“以前吃饱饭就是好日子。现在的祖国在不断发展,日益强大,人们再也不用为吃饱饭而发愁。我们这代人,已经特别知足了,虽然经历了祖国的艰难时代,但是也赶上了如今的好日子,比我们父辈幸福多了。”徐茂生说。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他们是幸运的,迎着新中国的曙光出生,没有经历过父辈们受的压迫与苦难。徐茂生说,退休以后,党和政府对他们退休工人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位老共产党员,应该做到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今后,他将继续加强学习,争取为国家多尽点力、为辖区居民多做点事情。

记者 涂慧民 通讯员 任前珍

新闻推荐

芜湖市师德师风治理出重拳 31名教师因有偿补课等受查处

本报讯(记者赵丹丹)芜湖市师德师风建设治理再出重拳,记者近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1—7月,芜湖市31名教师因有偿补课、醉酒驾驶...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命不止 奉献不息 徐茂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想为社会再做点事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