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防疫帮扶两不误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06 00:5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少数建档立卡农户因农副产品销路受阻,存在“返贫”风险。为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帮助困难农户减少损失,无为市福渡镇通过统筹协调,积极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做到防疫帮扶两不误。

“单位内销+微信外销” 鸭蛋卖出去了

“本想着过年的时候卖个好价钱,哪知道出现疫情,早知道年前就卖了,现在连饲料都不好买,天天都亏本呀!”福渡镇福渡社区2016年已脱贫户许少玉看着鸭棚,内心焦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少玉养殖的这些鸭子不仅卖不出去,连鸭蛋都无处可售,购买饲料也很困难,原本“肥美”的鸭子全都饿“瘦了”。

“必须想想办法,多渠道帮助他进行销售,我们绝不能让任何一个脱贫户因为疫情出现返贫风险,在脱贫路上掉队。”福渡镇扶贫站工作人员通过日常防疫巡查了解情况后下定了决心。

该镇积极发动“单位内销”,首先发动镇、村两级干部进行自愿购买。福渡社区党总支书记范绍俊率先购买了5只宰杀好的鸭子,在他的带领下,镇村工作人员纷纷联系购买鸭蛋,一天就帮助销售了1040个鸭蛋。同时,福渡镇政府开展“消费扶贫”,发动工作人员购买了95只宰杀好的鸭子和950个鸭蛋。为了形成长效机制,福渡社区安排志愿者与许少玉进行对接,在全社区收集购买需求,安排许少玉送货至村部,由社区志愿者分发到人。

为帮助贫困户拓宽销路,该镇采用“微信外销”。镇、村工作人员全员发动,通过微信工作群和朋友圈积极转发,对外推广宣传,由社区志愿者每日统计订单,次日上午许少玉进行配货,对于镇内区域,由其本人送达。对于镇外区域,通过镇、村工作人员帮忙代送。看着滞销的鸭蛋有了销路,许少玉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线上联系+线下推广”蒌蒿有出路了

“以往兑蒌蒿每斤七八元,今年蒌蒿在田里都不敢收,收割了没人买,不收割就要烂地里了。”福渡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公路村巡查时得知农户陈修桃的大棚蔬菜销售陷入困境。

经了解得知,陈修桃在政府的帮助下已于2018年脱贫,种植大棚蔬菜蒌蒿是其主要经济来源,虽然挣得不是很多,但是维持一家的生活开支是绰绰有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万多斤蒌蒿“沉睡”在地里。

大棚蔬菜的保质期很短,必须在短时间内进行收割和销售。为快速联系需求客户,该镇利用网络志愿服务平台,“线上联系”业务。福渡镇扶贫工作站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美好无为”志愿服务平台,通过联系需求客户实地查看蒌蒿长势,帮助其了解供应量。在共同议定价格后,由扶贫工作站工作人员联系商户进行批发销售。

该镇在做好线上销售的同时,做好“线下推广”服务。镇、村两级广泛推销,党员干部化身推销员发动亲朋好友进行购买,并在做好防疫消毒措施的前提下,帮助陈修桃联系客户,及时将蒌蒿运输出去。线上线下相结合,大棚里的蒌蒿越来越少了,一个棚接着一个棚的撤离,陈修桃的生活又有了新奔头。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当前也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无为市福渡镇广泛动员党员干部,通过进村入户了解疫情期间贫困户农产品生产销售情况,收集贫困户农副产品滞销信息,当好贫困户与市场连接的“服务员”,制定一户一销售方案,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截至目前,已帮助6户贫困户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

吴学琴 丁小红 王永

新闻推荐

“播放键”已按下,疫情下的复苏正在上演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无为这座小城被按下了“暂停键”。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无数人的坚守,疫情下的无为正在复苏。春耕时节...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疫帮扶两不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