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理念引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共享教育资源 共绘均衡蓝图 龙圩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综述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1-14 06:39   https://www.yybnet.net/

梧州市苍海小学梧州市龙圩第一实验小学梧州市中山中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龙圩区,教育均衡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龙圩区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纳入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科学制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各级各部门协调推进教育资金安排、用地划拨、工程立项等工作,形成层层抓落实、挂牌作战的工作格局。龙圩区建立四家班子领导和区直部门挂点联系学校制度,不但深入到各中小学校进行调研,还召开现场会解决学校在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形成全区上下合力共为,共促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

A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龙圩要加快发展,必须坚持教育先行。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圩区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从上到下,从优化教育布局到缩小城乡办学差距,从校际结对帮扶到提升教师素质,从关注特殊群体到保障公平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有力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孩子同享一片蓝天,共享阳光雨露。通过不懈的努力,龙圩区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地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的差距,以创建“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教育发展是最大的发展,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让每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平等教育,是龙圩区全区上下的共识和行动。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龙圩区区委、区政府把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规划、研究、部署和落实,先后召开以“发展农村教育”“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学前教育”等为主题的教育工作会议,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推进措施落实。龙圩区每年根据各学校教师缺编以及紧缺学科教师的情况进行及时补充。2016年~2019年,龙圩区通过多渠道补充教职工546人。同时借助国培、区培、远程培训等平台,不断加大中小学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双语教学能力和教育技术运用能力。制定《龙圩区中小学教师校长轮岗交流实施方案》,对区域内校长、教师实行合理流动,通过结对帮扶、定期支教、名师带徒、对口交流等开展大范围、多形式、分层次的城乡教师交流,优化农村教师学科结构,达到优势互补,有效盘活教师资源。

近五年里,龙圩区先后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县(区)级各类优秀教师及荣誉775人次,中小学名师、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150人,为龙圩区教育可持续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机制,科学配置城乡教育资源

B

“端平一碗水”办教育,加强农村教育投入是关键。为此,龙圩区教育投入坚持向农村学校倾斜,给农村学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山中学就是其一,崭新的教学楼、舒适的塑胶操场、宽敞的多功能室,孩子们的笑脸如花绽放。据了解,龙圩区2015年~2018年财政拨教育部门义务教育经费分别为24359.2万元、30910.4万元、40282.9万元、47626.9万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32.02%、26.89%、30.32%、18.23%。

为提升农村学校管理和办学条件,2019年,三大富有民生情怀的工程——规范化学校创建、教学仪器更新、信息化建设进入龙圩区群众的视野。

“以前,我们想方设法地想把孩子送到城区里的名校去,这几年乡镇的办学条件好了、师资也好了,不比城区里的名校差了,我们在家门口也享受到了好学校、好老师的教育好资源。”学生家长邓晓燕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2014年至今,龙圩区共投入5.5亿元用于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其中利用“全面改薄”、市民化建设资金和革命老区补助等各级各类资金共投入3.3亿元,用于实施小型维修项目,新建校舍9.1万多平方米,建设运动场2.1万多平方米;采购图书11万多册、网络多媒体教室设备762套、计算机1832台、学生架床2317套、学生课桌1000套等装备。

在龙圩区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龙圩区落实本级财政资金2.2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学校项目建设和装备采购。新建校舍5.7万多平方米,运动场及场地硬化6.45万多平方米,实施其他项目建设一批;新采购图书92万多册、网络多媒体教室设备497套、计算机3670台、教学仪器28万件、学生架床2760套、学生课桌14133套及功能室成套设备、校园安防设备等设备设施一批。如今,龙圩区75所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实现标准化,奠定了均衡发展的基础。

实施教育均衡战略不仅仅体现在硬件建设上,还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更加关注困难群众平等受教育权。基于此,龙圩区健全了助学保障体系,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全部由公办学校接收,并免除杂费、借读费,划拨生均公用经费。对此,龙圩区还分别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建立了留守儿童登记、结对帮扶扶持制度,不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2019年秋学期,龙圩区留守儿童1352人,占学生人数的2.8%。建立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机制,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就读为主”的原则,确保其平等接受义务教育。2019年秋学期,龙圩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242人,占比4.6%。

C

突出特色,构建优质均衡教育体系

近年来,龙圩区从素质教育和特色教育着手,推课改,抓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龙圩区教育局以落实课程设置为重点,以新课改为契机,实施“教学常规管理年”活动,打造品质课堂、品味课堂、品牌课堂,同时深化教育内涵式发展改革,围绕“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目标,着力打造学校的文化长廊、校园广播等,让校园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折射出育人功能。

龙圩中心小学开展七彩阳光体育大课间、每周一歌、经典诵读等活动,形成“笑声、歌声、诗声”三声陪伴、快乐成长的特色文化新亮点。

龙圩第一实验小学围绕“创和乐之园、育弘毅之人”的育人目标,以“三心教育、和乐成长”为特色文化建设主题,通过“党建引领、艺体绽放、全面发展”彰显办学亮点。

林水中学将优秀传统文化“孝善”作为学校的核心文化,将学校的景观建设全部融入“孝善”主题。

如今,龙圩区的各个学校文化建设蓬勃开展,涌现出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大坡鹿儿戏少年培训基地”等一大批特色学校。

这些特色实践也成为龙圩区多元竞美、百花齐放教育格局中的代表。均衡体现公平,更彰显特色,龙圩教育已是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自治区级评估验收工作,去年龙圩教育人利用暑假时间,顶着酷暑,查缺补漏,加强整改,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全力奋战,共同绘就龙圩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蓝图。

均衡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意义深远,龙圩辖区的老师们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展示了辖区全体教师团结、协作、进取的工作精神。

(图文由龙圩区教育局提供)

新闻推荐

庆祝封顶违规燃放爆竹被罚 市公安机关对一违规燃放爆竹单位作出处罚

本报讯(记者陈雨燕通讯员廖敬生)近日,万秀、龙圩两城区分别出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事件,两城区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对违规燃放烟...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理念引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共享教育资源 共绘均衡蓝图 龙圩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