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梧州市首批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在武昌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护理工作,他们的耐心和细致,赢得了患者的肯定 “有你们在,我就放心”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2-14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素雅

梧州市首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已经一周了,他们在当地的工作、生活情况备受梧州市民的关注。2月13日,记者连线在武昌方舱医院工作的几位梧州籍护理人员,了解他们的近况。

尽管工作强度很大,但这些一线的护理人员依然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工作之余,他们还通过写日志、录音频等方式,记录自己的抗疫心得。“当地的人民很热情,病人也很理解及配合我们的工作,请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放心。”梧州籍护理人员陈如均说道。

“辛苦之余有干劲”

据了解,梧州籍护理人员工作的区域是由洪山体育馆改建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昌方舱医院,简称武昌方舱医院。按照工作流程,护理人员基本是每6人一组 ,每4个小时轮换一班。

2月13日上午,结束了时间为0时至4时的凌晨班工作的梧州队队长、副主任护师陈如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陈如均表示,自己是区队下属的其中一名小组长,负责记录值班时段病人数量、病情及安排床位变动等工作。在刚刚进入方舱医院工作时,每个班次为6小时,后来,根据工作量和病人变动情况,转为4小时一班,护理人员的休息时间更有保障了。除了合理的休息时间外,有关部门每天都会为医务人员准备一日三餐的盒饭。当地政府和企业也捐献了大量的方便食品,如罐头、即食桂林米粉等,即使错过饭点,医务人员的饮食也有保障。

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确诊患者,为了预防感染,护理人员每天在进舱前,都先穿上隔离衣和防护服,最外面还要套上一件隔离衣,全身完全处于密闭状态。队员之间还要互相检查彼此的防护装备,确保防护的密闭性,并在防护服显眼的位置写上“广西”及每个人的名字,方便进舱后能互相辨认。

“因为方舱医院只有一个出口,每天下班时大家要排队,一层一层地脱防护装备,每脱一次都要洗手、消毒,因此,我们上下班分别要预留1个小时的时间作准备。”陈如均说,“在媒体的广泛宣传下,当地轻症病人很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凌晨去巡查病人情况时,没入睡的病人还给我们比大拇指,大家辛苦之余都很有干劲。”

“希望把更多的病人送回家”

“虽然武汉的天气很冷,但是我们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在酒店冷不着,在方舱医院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更是暖和。”护师李金娣是2月6日第一批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的护理人员之一。她还记得,当时有病人知道她从广西赶来支援时,甚至催促她离开,说“那么危险,你们为什么要来,你们就不该来的”。李金娣听出了病人对医护人员如母亲对孩子般的关爱,也下定决心要把他们安全地送出方舱医院。

李金娣表示,在这一周的工作中,自己所主管的病人既有因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被转移去其他医疗机构救治的,也有身体状况明显好转、静待康复的。李金娣说:“在我们广西所的分管区域已经有轻症病人符合出院标准可以出院了,可惜当时不是我的班次。现在我最希望通过我们的护理,能尽快把更多的病人平安送回家。”

“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刚收到梧州寄来的包裹,就接到家乡人的电话。”2月13日,在记者的电话连线前,梧州市人民医院的主管护师邓凤萍刚刚收到了所在医院为她寄来的一箱生活用品。邓凤萍说:“出发时已经准备了一大箱行李,但得知我们在前线还需要一些生理期用品后,单位科室马上就寄过来了,让我们十分感动。”为了让梧州的同事放心,邓凤萍还专门录了几段自己的工作日志发送回单位。

“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对于护理当地轻症确诊患者的主要内容,邓凤萍这样总结道。轻症患者没有家属陪同,而目前方舱医院护理人员主要的工作是为病人测量生命体征、观察病情变化、分发药物、采集标本,以及护送病人进行CT检查和做好心理护理等,供氧和输液等操作较少。

2月9日,一名刚刚进舱的阿姨因认为医院提供的护理太少,而产生了情绪。邓凤萍了解情况后,耐心和阿姨聊起家常。她劝慰阿姨说,医院虽然建设时间短,但基本医疗配置齐全,而且还按时供应一天三餐,患者在这里接受医治,有医生、护士专业照顾,还可以防止对家属及其他人的感染。阿姨听完她的解释后情绪慢慢好转,对她说:“有你们在,我就放心。”

邓凤萍表示,在方舱医院工作,为病人做好身体护理只是其中一项内容,为病人做好疫情防护宣讲也非常重要。只有稳定好患者的情绪,才能让患者安心接受治疗。

新闻推荐

口罩阻隔不了服务大众的心 小记快递小哥梁晖复工的第一天

采写:本报记者卢海燕近日,不少商家恢复营业,2月10日,快递服务行业网络全面恢复,这意味着行业全面复工,由“春节模式”正式进入...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二十年前闹元宵2020-02-13 06:53
评论:(梧州市首批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在武昌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护理工作,他们的耐心和细致,赢得了患者的肯定 “有你们在,我就放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