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2019非遗保护校园行” 让学生们迷上西安民间艺术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01 04:40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们被非遗展示深深吸引 记者 尚洪涛 摄

10月31日,由市非遗保护中心、市非遗博物馆与长安区文化馆、长安区非遗保护中心携手举办的“2019非遗保护校园行”活动,先后走进了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和长安区第三中学,在精彩的非遗展演中,民间艺术家们与学生们“零距离”互动,让大家了解到民间绝活。

率先上阵的传统武术表演虎虎生威,太极、红拳、大刀、长矛、九节鞭、流星锤……一招一式看得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随后,打草鞋、秦腔板胡、戏剧盔帽、结绳技艺、雷氏剪纸、关中礼馍、传统面塑、核雕、户县社火、长安泥塑、长安陶俑雕烧技艺、长安黑陶等22个非遗项目作品及传承人集体亮相,让学生们瞬间将现场围得水泄不通。比如在陕师大校园,传承人现场教大学生用棉花画棉絮画、捏泥人儿、用绳子编织小动物,大学生们参与进来,觉得民间手工艺自有生趣。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韦德被吹糖人的技艺深深吸引,他观看了全部制作过程后,觉得中国的美食技艺不仅神奇,还很美丽,不禁连声赞叹……

当天下午,传承人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长安区第三中学,这里的学生们更加热情似火,围着传承人好奇地询问各种问题。尤其是大家看到会走路能说话的彩塑小人,个个都乐开了花。碑林区传统彩塑项目传承人王丽告诉记者:“传统手工艺也需要与时俱进,让孩子发自内心地喜爱,这门手艺才可以适应现代社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因此,她还给彩塑小人加装了发条装置和录音装置。她做的海绵宝宝、超级玛丽、宣传垃圾分类的四色垃圾箱等,每个形象都各有特点,而且萌态十足。记者职茵

新闻推荐

12345热线第三季度运行情况发布 社会保障创业就业咨询占比高

本报讯(记者郭沛然)昨日,西安12345市民热线管理办公室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热线运行情况,平台共受理市民诉求430362件,较二...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非遗保护校园行” 让学生们迷上西安民间艺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