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绘出农村新风貌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5-31 02:48   https://www.yybnet.net/

讲解员讲解农民画本报记者 代泽均摄■三秦学生记者西北大学李童彤

八百里秦川,巍巍守护着世代居住于此的秦岭人。七十载风雨磨砺了秦岭人不畏艰苦、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宝贵精神品质。5月28日,我作为“三秦学生记者”采访团的一员跟随队伍到达户县农民画博物馆进行采访调查。从那一幅幅生动质朴的农民画作中切实感受到了三秦大地上的农民们热爱祖国、赞美生活的风貌。

三秦大地,良田万顷,这里的农民傍着山,依着水,用一颗赤诚之心默默地耕耘,他们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今天的我们再想体验他们昔日的生活已经不可能了,但是农民画用生动写实的劳动场景把我们带回了当年那个铆足力气搞建设的时代。

农民画的风格用三个字总结就是“真”“纯”“实”在农民画中我们能够看到每个时期的农民生活特点,从草屋到小二楼;从手提肩扛到拖拉机开进村庄;从全村围坐看电视到家家通上互联网。农民画用最真最纯最实的元素体现出三秦大地上广大劳动人民极具动感的生活和极具创新性的艺术创造力。所见即所画,农民画没有抽象派画作带给人的不解,没有印象派画作带给人的距离感,陕西农村最真实的变化都在这一幅幅用播种施肥的双手绘出的斑斓画面上了。

大俗即大雅,农民画家用双手记录着平凡而又伟大的生活,记录着社会发展的点滴变化。质朴的画面里饱含的是农民对祖国的热爱与歌颂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这是最真实的中国农村发展图鉴。这种完全来源于生活的艺术作品能够为其他类型的艺术创作提供丰富的创作素材,对推动文化发展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西安铁检院受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捕诉一体”首案

本报讯(李海燕记者杨娟)5月16日,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就樊某某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提请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批准逮捕。这...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餐桌上的犯罪2019-05-30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绘出农村新风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