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示范山村发展服务一方和谐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1-05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崔宏伟)提起蓝田县九间房镇冯家湾村调委会主任贺卫,无论是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还是该村的贫困户乃至普通的村民,都会不住地夸赞她是“探索山村产业脱贫的示范,推进山村美丽和谐的热心人。”

蓝田九间房镇冯家湾村,地处秦岭浅山地带,经济文化发展相对落后。在脱贫攻坚中,该村对口帮扶部门蓝田县物价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依据该村实际提出以“发展绿色产业——种植花椒,养殖土蜂、发展奶山羊养殖为主,农家乐经营为辅”的帮扶工作思路,做为村调委会主任的贺卫,积极发展其在山村妇女中威信高的优势,积极动员村民、留守妇女,特别是贫困户发展花椒种植、土蜂养殖等绿色产业,推进产业脱贫。

为了拓展冯家湾村脱贫致富产业,贺卫还积极发挥村域范围内野葡萄、野樱桃和柿子等山野果肴的优势,示范发展野葡萄酒、野樱桃酒酿制以及柿子醋和柿饼等特色产业,带动村里的留守妇女特别是村里的贫困户拓展脱贫增收渠道,并在其示范、培训、教授下,冯家湾的野葡萄酒、柿子醋、柿饼远近闻名,销售供不应求,仅这几项特色产业便能给村民带来十多万元的年增收。“在贺卫的示范带动下,昔日无人问津的柿子通过酿醋做柿子饼一下成了宝贝果,给我们全家带来不少收入。”该村贫困户姚玉乾高兴地说。

“除了产业示范服务全村脱贫攻坚外,作为村调委会主任的贺卫,在村子修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疏解邻里矛盾和家庭纠纷中,也充分尽职履责,疏解矛盾,保障各类工程顺利实施,促进全村文明和谐,服务全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县物价局副局长崔广年对笔者说。

日前笔者前往冯家湾村采访时,正遇贺卫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一起商议,想开春后在村里办起民宿,以示范推进全村民宿经济发展,发展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新闻推荐

上周12345热线 交通类问题投诉最多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志杰通讯员李鹏刘景雷)上周,市民通过12345热线平台投诉建议排在首位的是交通类问题,超过总量的20%,供暖...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示范山村发展服务一方和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