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把群众诉求放心上落实处 西安市蓝田县检察院控申工作小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6-0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嘉通讯员赵禹

“我要告公安局派出所乱作为!”近日,西安市蓝田县洩湖镇某村村民张某一到蓝田县检察院接待大厅,就情绪激动地对正在接访的蓝田县检察院控申科科长惠通玲吼了起来。

“别急,有事慢慢说。”惠通玲给张某倒了杯水,和声细语地说着。张某平复了一下情绪,从兜里掏出派出所做出的行政拘留决定书,说:“我要求检察院监督公安机关乱作为。我砍了自家地里的树,为什么要拘留我?我不服!”

听了张某的诉求,惠通玲并没有按正常程序,告知其不服公安机关治安拘留决定,可以向公安机关申请复议,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而是耐心地询问张某:“为什么你砍了自家地里的树,派出所要拘留你呢?我看你的材料上说,你砍的是别人种的树,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张某所说的那片地属于村上的集体机动地,多年前,村上把这块地划作张某家的临时用地,张某在地里种棉花。后来,张某到西安去做生意,地就荒废了,于是村上收回了那片地,给张某本家兄弟大壮种植,大壮就在地里栽种了樱桃树。2017年张某回到村里,又想重操旧业种棉花,让大壮给他腾地。大壮不愿意,于是,张某就将大壮栽植的部分樱桃树砍了。

大壮报警后,派出所通过调查,依法对张某作出了治安拘留10日的处罚决定。后经镇村组织多次协调,大壮同意将这块地交给张某种棉花。但张某仍然不服,认为派出所不该拘留他。

了解情况后,惠通玲耐心地给张某解释道:“这地原属于村上的机动地,村上临时指定让你耕种,而非承包,所以村上有随时收回这块地的权力。你到西安做生意的这几年,经过村干部同意,把这地的临时使用权变更给了大壮,大壮就对这块地有了使用权,而你已经丧失了对这块地的使用权。现在你回来要求在这块地上搞种植,就必须征得村上的同意。在村上没有同意的情况下,这块地的使用权仍属于大壮,而你砍了他栽植的树木,这种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对你的处罚合情合理合法。何况,你和大壮都是本家兄弟,一家人以和为贵,大壮已经同意把地让给你种棉花了,你还不依不饶的,这合适吗?”

听完惠通玲的话,张某缓缓地低下了头,明白了法律,想起了亲情,他的心火也彻底熄灭了。

像张某这样的来访者,惠通玲接待过许多。她说:“控申工作就是要有耐心,明理释法,才能让来访的群众明白是非黑白。”

蓝田县地处秦岭北麓,全县65万人口,农业人口占80%。近年来,蓝田县致力于西安后花园、全域旅游、丝路慢城、大美蓝田建设,随着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征地拆迁、房屋补偿等引起的信访问题不断出现。如何发挥检察职能,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是蓝田县检察院控申部门时刻思考的问题。

让群众带着希望而来满意而归是蓝田县检察院控申部门的目标;用真心换真情,把群众的事落到实处就是他们的方法;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是他们的承诺。通过多年不懈努力,蓝田县检察院控申部门多次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让民警执法有保障有尊严 西安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纪实

本报记者刘嘉2018年9月7日8时40分,在西安市南二环早高峰执勤的碑林交警大队民警毛伟正在专心疏导交通,一辆电动车向他身边...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群众诉求放心上落实处 西安市蓝田县检察院控申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