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集体产业帮扶托底 东邓村贫困户日子更有奔头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2-13 05:08   https://www.yybnet.net/

光伏发电成为东邓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助力器”

眼下,土地变资产、扶贫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是农村经济发展“三变”新模式。68岁的王建财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自家的一亩二分地也能变资产,随着家庭收入的不断增加,他觉得日子更有奔头了。

68岁的王建财是蓝田县华胥镇东邓村村民,因肢体残疾,他几乎干不了什么农活。家里的一亩二分地只能由妻子来耕种。前几年,王建财的儿子和儿媳妇相继去世,留下了一个小孙女和他们老两口相依为命。

“2016年年底测算,他家一年的收入也就是6000元,平均下来每人2000元。”东邓村驻村第一书记朱虹介绍,到2019年年底他家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了36000元,人均12000元。那么,王建财家如何在这短短3年时间实现了成倍增长呢?

光伏发电站是东邓村发展集体经济的第一个项目。考虑到东邓村光照条件较好,经过考察,碑林区驻村工作队确定了发展光伏产业这个新路子。项目是有了,可钱从哪里筹呢?朱虹介绍,“当时国家给贫困户有每户1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驻村工作队吸纳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16万元入股。这样,贫困户就成了集体经济的股东。随后,他们又从西安市、蓝田县扶贫办以及碑林区筹集资金共96万元,建成了容量128.5千瓦的村级太阳能光伏发电站,2017年年底就实现并网发电。”

王建财家就是东邓村16个在册贫困户家庭之一,同时他们也是光伏发电项目的受益人,2019年王建财家在这个项目上领取了2000元分红。据驻村工作队联络员王磊介绍,碑林区帮扶建设的东邓村光伏发电站整体运行情况良好,2018年和2019年,光伏发电收益达到20余万元,成为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并给贫困户进行了两次分红。

东邓村村委会有一个很特别的“产权交易大厅”。就是这个大厅实现了村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转变。在东邓村的蓝田县蓬腾种植专业合作社,有5个专门支持扶贫的专用大棚。

王建财把自家的一亩二分地也加入到了这个合作社,合作社每年给他租金1200元。而合作社则用这些整合来的土地发展规模农业产业。获得收益后,除了给贫困户分红外,还要拿出一部分来支持村集体事业发展。这些举措很大程度上破解了东邓村贫困户产业收入来源问题,为后续发展注入动力。

除集体产业帮扶托底外,工作队还根据贫困户家庭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王建财家发展的就是奶羊养殖产业,他家10头奶羊一个月光挤奶收入就至少500元,再加上出售小羊仔,一年来能收入上万元。另外还有低保、残疾补助等转移性收入,这些都是王建财家年收入的主要来源。

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太安告诉记者,去年年底,通过调研考察,东邓村两委会与驻村工作队在华胥镇政府农业办指导下,准备在今年申报筹建东邓村100亩艾草种植基地。原本打算过完年就开始筹备资金并流转土地,没想到遇到疫情,现在他们由帮扶队员变成了防控队员,一切只能等情况稳定后再开始实施。文/图记者王海鹏

新闻推荐

群众自发组织抗疫小分队与党员干部共同奋战

■记者职茵在蓝田县焦岱镇,昨日一支群众自发组织的义务执勤小分队正式上岗。在街道,在村庄、在山里的羊肠小道……...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集体产业帮扶托底 东邓村贫困户日子更有奔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