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阅读是一个闭环 语文懂、透、悟三步阅读法的思考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1-20 01:32   https://www.yybnet.net/

蓝田县普化镇马楼初级中学周碧波

阅读是运用语言文字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初中语文教学的重点就在于阅读和写作。针对初中学生阅读方法,我们开展了初中语文“懂、透、悟”三步阅读法的探究。在这一课题的探究中,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阅读是一个闭环的过程,“懂、透、悟”是这个闭环的三个重要环节,阅读能力的提升,就是阅读闭环不断迭代的过程。

领悟文章内涵形成知识体系

初中语文“懂、透、悟”三步阅读法,到底是怎样的方法呢?

“懂”,就是在阅读过程中读懂作品的大概内容,掌握文章的大意,筛选整合信息,厘清文章的结构和思路。概括地、整体地、宏观地阅读,这样阅读可避免走入“以点概面,以偏概全”的误区。简单地说“懂”就是弄清楚文章写了什么。

“透”,就是在读懂文章的基础上,读透文本的深层含义。精读文本,品味语言,赏析写作手法,理解句段作用,把握形象情感,领会写作意图。这是对阅读文本进行学习、思考、整理、归纳、总结的过程。简单而言“透”就是弄清楚文章为什么这么写。

“悟”就是在读“懂”读“透”的基础上,充分调动自身的知识储备和生活经验,领悟文章内涵,体验感悟文本,形成新的知识体系的过程。也就是弄清楚自己学会了什么。

“懂、透、悟”总结起来,就是要明白文章写了什么,读者从阅读中学会了什么。

文字中用心旅行生活中用脚丈量

“懂、透、悟”的阅读过程,也是阅读形成闭环的过程。将知识通过阅读进行输入,然后经过学习、思考、分析、整理加工,最后调动生活体验,进行感受迁移,形成新的鲜活的知识并能够灵活运用。

从阅读中,在文本中深入感知体会,最终将知识内化,学以致用,这就是从输入到输出的闭环过程,可以说所有的学习方式大体都是这样的过程。学生在一次又一次的阅读闭环中,不断迭代,生成更多新的知识体系。提升能力、产生智慧、体味知识的魅力,感受世界的美好。在文字中用心旅行,在生活中用脚丈量,让生命更加丰盈厚重。

激发生活体验提高阅读能力

“懂、透、悟”三步阅读法,是从学生阅读的思路出发,遵循阅读规律设计的思维模型,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文章特点,将“懂、透、悟”三个层面与合适的方法相结合,设计阅读过程。根据课文的需要,按照这一模型,细致地进行阅读设计,从而完成整个阅读的过程。

困扰学生的问题是如何提高阅读能力,但是一直以来缺少给学生有效阅读的工具和方法。“懂、透、悟”三步阅读法,就是给学生三个台阶,一个具体可操作的工具,运用这个阅读方法,将所读的内容在心中进行咀嚼消化,激活学生的生活体验,从而将阅读的内容和学生的生命紧密相连,形成阅读的闭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产生丰厚的阅读成果。

新闻推荐

全运会交通“主动脉”项目上桥面已具通车条件

本报讯(记者艾莉)昨日,西安市四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测评暨重点工程竣工活动进入第三个观摩日。记者跟随观摩团观摩了由莲湖...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棉衣 真暖和2021-01-07 06:20
猜你喜欢:
评论:(阅读是一个闭环 语文懂、透、悟三步阅读法的思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