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寻找飘落在长安的赣菜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22 04:40   https://www.yybnet.net/

图/本报记者吴岸彪

■陈卓

如果不是因为此处有家江西菜馆,北三环的团结村估计我几年也不可能去一次。但因为有了这家菜馆,这倒成了我常去的一个地方。菜馆位置奇偏,在一个没有任何商业氛围的城中村巷道深处,非熟人介绍肯定找不到。来者都是口口相传,也都是VIP客户。

每次兴冲冲驱车而来,就像与初恋情人见面那般期待。“吾几个好菜来恰”,随口一句老家话,空气中迅速充盈着袅袅乡音。每次等待的过程是漫长而煎熬的,终于来了,萝卜炖狗肉,野生白鱼,炒柚子皮,藜蒿炒腊肉,一切都是按脑中的脚本上演。

在这里,没有豪包、没有菜单、没有发票,没有专职服务员。菜谱都印在各自的脑海里,默契都写在彼此的笑脸上。带皮狗肉,十分有筋道,既烂又有嚼头,配上南方的橘子皮,一股交织着狗肉的醇香和橘皮的清香扑鼻而来。野生白鱼,北方并没有,老板从老家邮寄过来,白鱼既有草鱼的肥厚,又有鲫鱼的新嫩,配上翠绿的葱段,火红的辣椒,画面艳而不俗。

菜不在多,有味则灵。曾带一位东北同事专门去吃,他一口气吃了四碗米饭,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说:“真是好吃到想哭。”的确,赣菜巧妙地规避了川菜的油腻、湘菜的干涩、淮扬菜的咸甜,辣味适中,南北皆宜。

真是不想当厨师的卖鞋匠不是好老板娘。老板娘前些年在老家卖鞋,后来在西安土门卖衣服,这几年受电商影响,生意每况愈下,才转行开饭馆。与老板娘闲谝中,我说小心别人把你家厨师挖走了。她哈哈大笑:“厨师系我老公哦,才不怕呢。”每次结账,她都要给我打折。但我都不同意,其实我是担心她小本生意亏本倒闭了,以后在偌大的长安城再也吃不到如此正宗的赣菜了。饭馆开成这样,真的就上境界了。

能带到那个小饭馆去,往往都是关系要好的同学或友人。不熟悉的人,还担心别人说自己小气。每次和友人从餐馆出来,都撑的满面通红、两眼发呆,都在回想那一秒秒心急的等待,回忆那一幕幕菜品的美景,回味那一次次味蕾的刺激。

一个人饮食的偏好,藏着他精神的原乡。在西安,要找到正宗的赣菜并不容易。这几年,陆陆续续,又发现了几家正宗的江西瓦罐煨汤,还有江西友人经常聚会的赣商酒店,但吃了这么多,最正宗的还属团结村那家。作为一位身在他乡的游子,母亲前些年就跟着我定居西安,自己基本每天都能吃到母亲做的饭,这种幸福是十分难得的。

为了纪念飘落在长安的赣菜,曾填过一首小词《忆故乡·品赣菜》:青山如黛,乡音未改。今回念,求学长安,定居古都,一晃十余载。常吃两碗小面,也喜弄个凉菜,细细品量,赣菜仍是挚爱。行稳步泰,富贵自来。有道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常除心中霾。偶有浮躁之心,也易患得患失。时时自省,且存士子情怀。

新闻推荐

李金柱在西安丰园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本报讯(记者耿薇)10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在西安丰园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走访看望自己联系的省人大代表、西安丰园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杜锡莹。李金柱详细了解了公司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寻找飘落在长安的赣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