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渐行渐远的老屋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22 04:40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高新一中高三(1)班刘艺涵

一些老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山西的乔家大院,又如永定的客家土楼。但与我最亲近的,还是奶奶家的小院。

奶奶的家在三层小楼的一层,前后有两个院子。前院背阴尽是些杂草,后院却用砖精心地垒起花池,种了辣椒、黄瓜、青菜等各种蔬菜,还有整整一院墙的藤蔓。邻居的花池之间,都隔了铁丝网,网下有一簇一簇的迎春花,春天里,便成了花墙。最棒的还是那株青葡萄,后院两块花池,它几乎独霸了离门户最近的那一处,可谓地位显赫。

上幼儿园那几年,我住在奶奶家。从窗口看出去,虽然没有梦似的青山,至少也是花花草草,满目葱茏。我和朋友河英和米根,每天无事时就一起四处探险。一个姐姐家有鸡圈,我们就每天想着如何翻进去踹那只鸡一脚。

那个时候过得无比幸福。外界的喧闹,似乎都被这个老屋滤去,只剩下恬静与惬意。然而,宁静被打破,爷爷去世了。奶奶把我从幼儿园接回来时,爷爷已经倒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后来,听说爷爷是脑干出血,医生来时就已经不行了。在老屋,上幼儿园的我,亲眼见证了与最疼爱我的人永别。

为了上小学,我搬离了老屋,离开了老朋友。在陌生的地方,有了新的记忆。

逢年过节或者课业不多的周末,我们就回老屋去看奶奶。一次一次回去,渐渐有些失望了。老屋旁边建起高楼,挡住了阳光。先是葡萄不甜了,后来因为旧房整固施工,篱笆墙与迎春花也没有了。再后来,朋友都陆续离开,其中一个哥哥去了北京音乐学院附中,一个妹妹再见时已认不出彼此,那个养鸡的姐姐则音讯全无了。院子里的那些老人更清闲了,坐在门口慢悠悠地摇着蒲扇,每次见到我都要问一遍:“你是谁家的孩子?”

奶奶年纪大了,老葡萄打理得少了,长得有点荒。那片正要翻越墙头的葡萄嫩叶,迎风招摇,再看那虬结粗陋的主干,虽然极尽老态,依然勉力地支撑。只愿,这样的老屋不要消失殆尽才好。

新闻推荐

刘二刚作品展西安举行

本报讯(记者夏明勤)昨日,刘二刚中国画新文人画作品展在西安美院美术馆举行。应西安美院中国画系名家大讲堂邀请,中国新文人画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刘二刚20日从南京奔赴西安美院中国画系讲学,并将为师...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渐行渐远的老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