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猫屎咖啡 关键字:咖啡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2-11 07:02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人的开门七件事是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而中国文人,又把“琴棋书画诗酒茶”看作高尚的精神追求,作为一个中国人,又忝在文人之列,对茶的一往情深,是顺理成章的事儿。

不过,对舶来的饮品咖啡,我也不会拒绝,家里的咖啡豆、咖啡粉、美式滴漏咖啡机、日本产手冲咖啡壶等一应俱全,尽管相比于茶,我对咖啡的鉴赏水平要低很多,但起码,区别拿铁、摩卡、卡布奇诺的能力,还是有一点儿的。可能正是由于自己对咖啡认知的浅薄,在这个领域里,好奇心和求知欲就显得特别强烈。记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从网上读到一则消息很让我百感交集。消息称,在博览会现场,有一种猫屎咖啡供应,一杯用12克猫屎咖啡粉制成的咖啡,售价人民币380元,并且一天只卖12杯。在上海那个有钱人成堆的地方,一种稀有的咖啡品种,竟然每天限售12杯,这种销售噱头,玩儿的可真是出类拔萃,当时求购者纷至沓来、真正能够品尝到的则是千里、甚或万里挑一的场面,可想而知。何物猫屎咖啡?立马上网去查,但也仅仅是找出点儿文字资料读读而已!因为,真正的猫屎咖啡又叫麝香猫咖啡,出产于印度尼西亚,是当地人从喜食咖啡果的麝香猫粪便中,找出不曾被消化的咖啡豆,清洗、焙干后加工而成,产量极少,轮不到我这样的底层草根享用;更何况,就算是真有真正的猫屎咖啡摆在面前,极高的价格,对照自己钱包里的通货,敢买吗?知足常乐,不存非分之想,我慨叹:去TMD猫屎咖啡!

有道是人算不如天算,孰料8年以后,我还真和猫屎咖啡咫尺相向。

那是在柬埔寨的金边,在驶向机场的大巴上,当地导游拿出包装盒上印有麝香猫栩栩如生形象的咖啡兜售,并郑重声称:是赫赫有名的猫屎咖啡。柬埔寨也出产猫屎咖啡吗?回答是肯定的。只不过这里猫屎咖啡的原料,应该是来自人工饲养麝香猫的粪便——据我所知,云南通过人工饲养果子狸获取原料,也生产所谓的猫屎咖啡,柬埔寨的猫屎咖啡,该不会就是这种“狸屎”货吧!有意思的是,8年前曾断喝“去TMD猫屎咖啡”的我,一旦真的面对这种与自己平民身份不匹配的奢侈品,居然出手买了两包、共1000克。奇怪吧!但事后思忖,缘由有三。

首先,导游的销售手段实在高明,在驶向金边机场的大巴上,在那种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或曰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紧迫氛围中,面对的又是一种稀缺商品,打开钱包的冲动,肯定会大了许多。

其次,价格当然贵,但仅仅是普通咖啡的好几倍,而不是十好几倍、甚或好几十倍(我之所以认定其原料绝非来自野生麝香猫的粪便,原因就在于此),咬咬牙,买也就买了!

最重要的是,最近三几年,曾先后去欧洲、日本、泰国等地旅游,由于经济实力不雄厚,购物一直非常谨慎。这一次在柬埔寨则相反,总想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多买一些东西。柬埔寨实在是太穷了,一个曾经的中南半岛富庶之地,何至于沦落到如此不堪?原因不说也罢。但作为个体的中国人,也只能尽量多花一点儿钱,帮助那里的老百姓增加些许收入,唯如此,才会让人稍觉心安。

只是,不远千里从柬埔寨带回西安的猫屎咖啡,却不曾让我享受愉悦。

在真正拥有猫屎咖啡以后,通过网络,我仔细了解到猫屎咖啡的前世今生。原来,18世纪初,荷兰人在印尼的殖民地苏门答腊和爪洼岛一带建立了咖啡种植园,而成熟的咖啡果,就成为当地野生麝香猫喜爱的一种美味。最初,对麝香猫的这种行为,咖啡种植者当然是深恶痛绝,但后来发现,野生麝香猫虽然爱吃咖啡果,却没有消化果核(即咖啡豆)的能力。不知道是谁首先异想天开地把麝香猫粪便里的咖啡豆捡出来清洗、焙干,加工成咖啡粉饮用。由于麝香猫只会挑最熟最甜的咖啡果食用,这本身就是一种自然优选,再者,被麝香猫排出的咖啡豆,经过在一种特殊环境里发酵,分明变得更好喝了。于是,这种香醇可口的猫屎咖啡,渐渐声名远扬,成为国际高端咖啡市场上的紧俏货。

如果事情到此为止,也倒不失为一桩美事、一段佳话,有钱人花大价钱消费这种物以稀为贵、且耗费人工较大的饮品,亦属正常。但野生的麝香猫体量不大、食量很小,加之作为杂食动物的它们,咖啡果只是其食物来源的一种,所以由麝香猫自行“加工”出来的猫屎咖啡原料,不但数量少,而且搜集也相当困难。这样,在巨大商业利益的驱使下,有人打起了人工圈养麝香猫的主意。本来,养殖技术的掌握,是人类饮食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如今五花八门的家畜、家禽,哪一种不是由野生动物驯化而来呢?但问题是,有些人对麝香猫所谓的人工饲养,太过残忍:众多麝香猫长时间被关在狭小的空间当中,肮脏、黑暗、臭气熏天,杂食动物的麝香猫,在这里只有咖啡果可吃,而且必须几乎不停歇地吃,以保证可以尽量多排泄,如若拒绝进食,就会被狠狠鞭打,导致这种可爱的动物不但瘦骨嶙峋、体无完肤,而且精神濒临崩溃,撕咬、啃噬同伴,乃至自残,最终悲惨死去!

我在柬埔寨买到的猫屎咖啡,该不会就是这样生产出来的吧?倘若是,那如此充满血腥味的猫屎咖啡,不喝也罢!

有人说,由于上苍的恩赐,也由于自身的努力,如今的人类,已经成长为地球上最强大的动物,这话没错。但我想补充的一句话是:如果人类不严于律己,继续无限制地放任自身欲望不断膨胀,那肯定很快就会成为地球上最凶残的动物。到那个时候,和人类一起毁灭的,又岂止小小的麝香猫! (商子雍)

新闻推荐

“传统中国年,也有国际范儿!”

古城西安,年味浓浓。正贴窗花的老姜听见敲门声,快步跑到门前,“准是小外孙,从天津回家了!”61岁的老姜,去年刚退休。一入腊月,就...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猫屎咖啡 关键字:咖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