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旅行的意义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12 23:46   https://www.yybnet.net/

崔泽楷(西安市铁一中初二)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是饱览美丽的名山大川?是了解独特的风土人情?是欣赏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和美轮美奂的建筑群?是,仿佛又不是。直到那天我在地铁站看到这样一句话,才一瞬间豁然开朗:旅行不是走过多少地方,行过多少人群,而是走着走着,忽然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今年暑假,我作为学校北欧四国游学团的一员,踏上了异国他乡的土地,领略了丹麦、瑞典、芬兰、爱沙尼亚独特的山川地貌和民族文化。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站——丹麦的安徒生纪念馆。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安徒生亲手制作的剪纸。它们刀工细腻,线条分明,真让人大吃一惊,没想到大名鼎鼎的童话作家不仅能创作出一个个优美动人的童话故事,还会剪出这么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真是心灵手巧啊!一排排展柜中摆放着一张张颜色泛黄、字迹潦草的手稿和信件。透过这100多年前的字迹,我仿佛看到了安徒生那一个个奋笔疾书、埋头创作的不眠之夜,看到一个出生贫苦生性自卑的年轻人是如何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步一步成长为举世闻名的童话作家。其实,安徒生的一生不正是一个化茧成蝶的童话吗?他用自己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努力的价值和意义。也许我们大部分人都像他笔下的丑小鸭一样,平凡渺小,或许还会遇到嘲讽和蔑视,但请不要灰心丧气,不要妄自菲薄,要相信努力的自己终有一天会变成展翅高飞的美丽的白天鹅。

《海的女儿》是安徒生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根据这部童话铸塑的美人鱼雕像已经成为丹麦的象征。我们旅行的第二站正是游览哥本哈根市中心东北部的长堤公园,而美人鱼雕像据说就坐落在那里。

第二天早晨,走出酒店大门,太阳从天际慢慢升起,宁静的哥本哈根仿佛披上了一层淡淡的金纱。不知名的鸟儿喳喳地鸣叫着,清脆的歌声掠过千家万户的窗棂,唤醒着美梦中的人们。坐在大巴车上,欣赏着沿途古香古色的中世纪建筑,看着悠闲的人们骑着单车、踩着滑板在大街小巷中自由穿行。清晨的凉风拂过我的面颊,我就这样真实地感受着这个温暖如春、古老而年轻的城市。

“快看,美人鱼!”有人惊喜地喊着。远远望去,那个在童话故事里读了无数遍的人身鱼尾的美人鱼正坐在一块巨大的花岗岩石上,恬静娴雅,仿佛不食人间烟火。走近细看才知道,这座铜像高约1.5米,基石直径约1.8米,是丹麦雕刻家爱德华·艾瑞克森的作品。仔细观察美人鱼的容颜,看到的却是一个神情落寞、怅然若失的少女。她深邃的眼睛看似平静如水,但深情的双眸中饱含着对王子深切的思念,对自己命运多舛的感伤。这座铜像从1913年在长堤公园落成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吸引了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美人鱼的故事也因此家喻户晓。其实,人这一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只有处顺境不流于逸乐,处困境不陷于颓废,得之坦然,失之淡然,才会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吧。

山川河流,风土人情,旅行中所看到的一切正是最好的美育课堂。它像氧气一样为我们的生命增添动力,像泉水一样滋养着我们的心田。旅行是身体的阅读,阅读是心灵的旅行。生命中的每一次旅行都是在打开自己,去感受这世间万物,去悦纳这宇宙天地,而他回馈给我们的就是成长,就是更好的自己。

(指导老师刘芳)

新闻推荐

西安童书品牌 受欢迎

童书《揭秘小世界》出版社供图童书《我们的身体》出版社供图女性用户占据购买童书力量的绝对高地,高达77.12%...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旅行的意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