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车市时评 许家印的“买”和王传福的“卖”

来源:华商报 2019-11-14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两天,汽车界有两条新闻非常值得关注。

一条是,11月12日恒大新能源在广州召开了一次据称是史诗级的“聚会”,狠狠地晒了一下许家印堪称豪华的汽车界“朋友圈”。

这场重磅聚会名为“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共计有来自全球206家汽车产业龙头企业的CEO及高管1100多人出席。这次聚会上,恒大一次性与世界前60大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这次聚会上,恒大掌舵人许家印阐述了恒大如何实现“用三到五年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目标的策略。用许家印的话说就是,“从战略上、策略上,必须开辟一条新的造车路径,恒大造车路不叫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许家印用五句话表达了恒大“换道超车”的路径和策略,分别是: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恒大的策略核心其实就是一个字,买。我在造车方面是一穷二白,但我有钱,缺啥买啥就是了。恒大是这样打算的,也是这样干的,从造车资质到电池到电机到技术,甚至连卖车的环节,恒大都已经买了,可以说恒大几乎已经拥有了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今年9月,恒大在工程技术领域与FEV、EDAG、IAV、AVL、MAGNA等全球五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签署战略合作;10月,与15位全球顶尖造型设计大师战略合作;此次,与全球60家零部件集成企业签订战略合作。这三个动作相当于恒大造车正式形成闭环链条。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闻是,11日比亚迪e平台媒体讲解会于西安举办,这是比亚迪e平台全国巡回讲解活动的第十站。现场出席活动的比亚迪高管李云飞说,这已经是自己参加的第三场讲解会了。

比亚迪的这个讲解会,主要向媒体传达的是比亚迪为电动车搭建的e平台,该平台具有高度集成化和组合多样化的特点,通过这个平台能够以类似搭积木的方式快速地推出不同型号不同档次的电动车。比亚迪期望通过展示e平台的先进性、多样性、开放性来让更多的车企参与进来,使用这个平台,进而快速地将电动车普及。一如过去“intelinside”推动电脑的普及那般,让e平台成为汽车界的intel处理器,推动整个行业电动化的步伐。

与许家印的策略核心只有一个字类似,比亚迪的这个策略核心其实也只有一个字,不过,王传福的字和许家印完全相反:卖。让e平台更多装车,让更多车企电动化。

10多年前,一位车企的老总给我说了一句话,让人记忆犹新。他说,汽车是一个集合化的产业,汽车是没有原技术的。这句话在日益电动化和互联化的当下来看尤为正确。资本的大棒挥舞之下,不需要技术沉淀,不需要技术积累,买买买就OK了,这也是近几年,PPT造车层出不穷,造车新势力一浪接一浪的原因所在。

这原本也没有问题,技术的进步、社会的发展都有资本和商人的推进作用,但问题是,当造车没有赚到钱或者没有马上赚到钱的时候,资本可以随时止损撤身,不玩儿了。而这也正是不断有造车新势力被爆出资金短缺,感叹找钱最难的原因所在。

资本和商人可以撤身,但一个行业如何撤身?对于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而言,可以有许家印和姚振华这种跨界的资本玩家,但更需要有王传福和尹同耀这样的技术偏执型企业家。前者的“买买买”可以带来繁华,后者的“卖卖卖”才是发展的底气。江小红

新闻推荐

眼前,还是他们出发时的笑脸

辅警王春迎本报记者魏鑫11月12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胡家庙派出所两名民警和一名辅警开车在陕北执行公务时,遭遇车祸...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车市时评 许家印的“买”和王传福的“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