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因户施策 产业帮扶 消费带动 莲湖区助周至贫困群众走上“自主脱贫路”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03 04:4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李龙岗

“我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我养过牛,特意聘请了我,现在有了固定收入,心里痛快。”62岁的脱贫户刘发红在周至县东涧沟村新建的养牛场有了新工作,他逢人便夸莲湖区扶贫工作给自己带来的变化。今年以来,莲湖区坚持因户施策、产业帮扶、消费带动相结合的思路,加强“造血”功能,帮助周至贫困群众走上“自主脱贫路”。

东涧沟村有养牛的传统,因污染等原因被叫停。莲湖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经过考察,在广济镇双庙村租地4.5亩建起了养牛场。如今,175头牛已进圈,养牛场成了东涧沟村发展集体经济的一个项目。据了解,莲湖区对口帮扶了周至县王家河镇和哑柏镇12个贫困村,并与村两委会签订帮扶责任书,开展“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帮扶工作。选派了39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同时还有134名干部与贫困户开展“一对一”联户帮扶。帮扶干部根据帮扶对象的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计划,给刘发红这样的养牛“老把式”解决了就业问题,持续增加群众的收入。

随着猕猴桃套袋加工厂生产线的启动,哑柏镇联星村终于有了自己的集体产业项目。今年以来,莲湖区投入1137.2万元实施了33个帮扶项目,协调引进资金229.86万元,不断壮大村集体产业,带动贫困户211人,有效巩固提升了各帮扶村的脱贫质量。在王家河镇发展壮大中蜂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产业,支持东涧沟村种植40亩无刺矮化花椒和养牛场建设,帮助老庄子村进行合作经营等;在哑柏镇继续健全猕猴桃和苗木花卉种植产业链,在相关产业链上发展集体经济,花粉厂、精品苗木产业园等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今年10月,王家河镇举办了一场爱心集市,莲湖区组织帮扶单位、爱心企业购买贫困户山货约5万元,在哑柏镇阳化社区签订1万斤猕猴桃销售协议,同时协助哑柏镇各帮扶村做好猕猴桃、苗木花卉的销售工作。莲湖区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积极协调各级工会、社会力量,扩大消费扶贫的“朋友圈”,鼓励企业“以购代捐”“以买代帮”。今年以来,通过各类消费扶贫活动,为哑柏镇各帮扶村销售猕猴桃11万斤,销售额约46万元;为王家河镇各帮扶村销售蜂蜜、木耳、香菇等总计41万元;第五帮扶组以购代捐捐助善款12300元认购贫困户黑猪肉。

新闻推荐

有结果 新安仁坊小区消防通道常被占 街办:下达整改指令书

12月19日华商报读者来电:新城区新安仁坊小区六号楼,发生过两次火灾,消防通道老是被车占着,消防车都进不去。12月20日华商报向...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因户施策 产业帮扶 消费带动 莲湖区助周至贫困群众走上“自主脱贫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