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渭南市教育支持脱贫政策及标准

来源:渭南日报 2020-05-27 00:55   https://www.yybnet.net/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现将学前一年至大学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介绍如下:

一、学前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

学前教育实行“一免一补”政策。即免除学前一年幼儿保教费,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生活费。

资助范围:由教育部门批准设立、实施学前教育的公、民办幼儿园。

资助对象:

“一免”:具有幼儿园正式学籍且在学籍所在园就读的学前一年幼儿。

“一补”:学前一年在园幼儿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幼儿学生。

“一补”资助标准:每生每学年750元。

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

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即免除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生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

资助范围:由教育部门批准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公、民办中小学。

“一补”资助对象:

寄宿生:具有正式学籍且在学籍所在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

非寄宿生:具有正式学籍且在学籍所在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

“一补”资助标准: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按照国家基础标准50%的比例核定。

三、高中阶段学生资助政策

(一)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高中教育实行“一免一助”政策,即对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和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

资助范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普通高中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中学校和完全中学的高中部。

“一助”资助对象: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一助”资助标准:特困每生每年2500元,贫困每生每年1500元。

(二)中职学生资助政策

中职教育实行“一免一助”政策,即对在陕西省中职学校就读,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三年级学生按照国家免学费有关政策规定免除学费,对一、二年级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

免学费对象:公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等职业学校综合高中班、短训班、普通中学职业班学生及艺术类相关表演(不含戏曲表演专业学生除外)。

免学费标准:按照价格主管部门在2012年6月30日前批准的学费标准免除学费,民办学校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免学费,民办学校学费高出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低于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的,按民办学校实际收费标准免学费。

中职国家助学金对象: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周至县、扶风县等43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农村学生全部纳入享受国家助学金范围。

中职国家助学金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

除上述政策外,对具有陕西户籍新入学且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建档立卡家庭的中职学生由就读学校一次性发放扶贫助学补助3000元。

四、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

(一)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为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贷款对象: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和研究生。

贷款期限:按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最短6年确定。

办理机构: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贷款额度及用途: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不低于1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8000元的,贷款额度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高于8000元的,按照8000元确定。全日制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申请贷款额度上限为12000元,其他规定同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二)新生入学资助项目

资助对象: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资助标准: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资助500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资助1000元。

(三)扶贫助学补助

对具有陕西户籍新入学且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建档立卡家庭的高职学生,由学生户籍所在县(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放一次性扶贫助学补助3000元。(渭南市教育局)

新闻推荐

银丝缕缕关中味

正在晾晒的挂面固定挂面杆的装置○张友直文/图挂面,作为关中地区面食的特殊产物,也是最早的方便食品。笔...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渭南市教育支持脱贫政策及标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