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职工党颉: 职教从“摸黑”到“订单式”培养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9-18 01:12   https://www.yybnet.net/

党颉和学生们在一起

从“优中选优”到“摸着石头过河”,再到“订单式培养”……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党颉从一名职教生成长为职教人的经历,贯穿着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变化的30年。

1988年,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从初中毕业生中筛选优秀的同学进入中专和师范。“长武县选了近60个孩子,我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摆在我面前有两条路,一是去中专出来后进入国企,二是去师范然后去当老师。”党颉说,当时毕业后能进国企工厂,是很多人羡慕的事。“一位对我很好的老师找我谈心,建议我去当老师,因为这个职业很光荣,受人尊敬。”

于是,17岁的党颉成为了陕西省彬县师范学院的一名普通中等师范生。第一天去食堂吃饭,学校餐厅供应的就是白面馒头。“在家里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白面,所以在学校啃着馒头觉得特别香甜。”

入学后的他,各方面表现突出。课程学业没的说,音乐美术也爱好,被学校推荐参加了咸阳市的青运会篮球项目。三年后,党颉毕业了,由于表现优异,校方提出让他留校。由于经常和学生打交道,他成为了陕西省彬县师范学院的团委副书记。

1995年,陕西省职业教育中心在西安美术学院旧址上建立起来,创立了全省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开启了陕西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1996年8月,党颉借调到这里,成为了人事处一名职工。1999年,党颉成为了职教中心的团委副书记,那年他29岁。2001年在陕西省职业教育中心的基础上成立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职业教育存在一个问题——课本上的知识已经跟不上企业的需求。一方面是企业生产急需大量人才,另一方面是学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去了企业却没办法上手。随着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深入推进,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的职业教育和企业的协同培养已经走出了许多成功路子。

2017年,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开始探索实施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开始引进了国内一些知名企业与学校联合成立产业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鼎利学院就是典型的“混合制”培养的成功案例。企业把工厂搬进学校,双方共同培养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在这所联合所有制学院里,工厂既是车间也是教室。

从以前的“摸黑”培养到现在“订单式”培养,陕西职业教育正在迎来春天。依托“一带一路”职教联盟,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已经与日本、新加坡、乌克兰等多个国家的相关院校开展合作交流。

“上学前父亲叮嘱我,你要凭自己的奋斗从山沟沟里走出去,这句话对我影响很深。”从老师到职教人,党颉觉得他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过。

本报记者石喻涵

新闻推荐

乡村文明意正浓

本报记者王琦通讯员杨晓春王应涛在彬州,提起义门镇高渠村,很多人都会想到高渠村的妇联主席王丽君。自从2019年她担任高渠村...

彬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彬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我的寒假计划2021-03-03 08:23
我的任教生涯2020-11-25 07:53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职工党颉: 职教从“摸黑”到“订单式”培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