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郑国与郑国渠传奇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0 08:07   https://www.yybnet.net/

刘博文

郑国渠位于礼泉、泾阳两县交界处一个叫“龙口”的地方。这里有崇山峻岭、青山绿水,是一个诗韵灵秀的地方。

提起郑国渠,不得不说郑国其人。历史记载,郑国渠的修建是缘自一桩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的“经济间谍”大案。

公元前246年秦王嬴政即位。眼看着秦国越来越强大,离秦国最近的韩国感受到强烈的威胁。有人给韩桓惠王献上一个在经济上拖垮秦国的计策,这个人分析说秦国大片田地严重缺水,如果让韩国的有名水工郑国去秦国说服秦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兴修水利,秦国就没有力量攻打韩国。韩桓惠王采纳了这个计策,于是派韩国著名的水利专家郑国到秦国实施疲秦之计。

秦国对韩国著名水利专家的到来满怀热情,秦王嬴政亲自接见了郑国。郑国的游说很成功,秦王认为郑国帮助秦国兴修水利,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于是立刻决定由郑国在全国勘察选址,最后选在“龙口”这个地方开工修建水利工程。

战国时期,各个诸侯国之间战火连绵,万方多难,政治、经济、文化乃至间谍阴谋的争夺不断。郑国以间谍的身份被派到秦国,为秦国出谋划策兴修水利,本来的目的是消耗秦国的国力,保全自己的祖国韩国。没想到水利工程的建成,却使秦国的粮食产量大增,实现了富国强兵梦。

战国时期,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在郑国的指导下,秦人借助最原始的工具,勘察设计,开山凿洞,筑堰修渠。据史书记载,这项工程历时十年之久。每天有数万人参加施工,最终建成了长达300里、可以灌溉280多万亩良田的郑国渠。

郑国渠最大的亮点是顺势而为,巧妙利用关中平原地理自然环境的特点,天造地设般地实现自流灌溉,在古今水利工程建筑史上创造了奇迹。

在工程开工后不久,嬴政发现了郑国的间谍身份,但是他非但没有杀郑国,反而以郑国的名字为这一巨大的水利工程命名,并让他负责管理秦国全国的水利建设。

自古以来,泾河流水千回百转滔滔不绝,在流经“龙口”以后,疯狂咆哮,使当地百姓饱受水患之苦。郑国渠的修建,终于缚住了“龙王”,昔日肆虐的泾水乖乖地按照人类的意志,流过关中平原,并使这里成为膏腴之地。

今天,走近郑国渠,你一定会深切感受到这方山水震人心魄的美。源远流长的泾水在人类智慧的驯服下,孕育着一代代全新的生命。因为水的滋润,郑国渠灌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走近郑国渠,更能感受到人类智慧与山川灵秀所造就的丰富人文历史文化。郑国渠经过秦汉以后历朝历代的多次修建,至今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泾水的滋润下,关中平原成为“黄壤陆海”,泾阳、三原、高陵变得葱绿秀美,被称为关中“白菜心”。

郑国因主持修建“天下第一渠”成就了人生传奇。人的生命价值最根本的就是要体现在能否运用自己的智慧、才能和创造力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贡献。试想在当时那种战争乌云密布的年代,郑国一定深深地体会到战争对于百姓的伤害,体会到百姓对水利是多么渴望和期待。从身负“间谍”使命,成功说服秦王开建工程,到后来身份暴露,导致秦国朝野震动,引发了秦国是否应该“逐除客卿”的尖锐论战,郑国时刻面临性命之忧,他的心路历程一定像泾水一样经历了无数的曲折,其中的酸辛苦辣可想而知。没有非凡的气度和胆略,怎能在这样巨大的压力下,完成郑国渠这一举世闻名、泽被后世的巨大水利工程?!

千百年来,热爱历史文化的人总是忍不住去聆听和探究郑国渠的故事和郑国的传奇。郑国渠是一个闪亮的名字,为人们提供了一种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的视觉图征。(B)(13)

新闻推荐

咸阳市就生物质禁烧监管不力约谈四镇主要负责人

本报讯(记者刘计划)1月15日,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生物质禁烧监管不力问题约谈泾阳县三渠镇、礼泉县史德镇、乾县...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做个有智慧的老师2021-01-06 08:18
猜你喜欢:
评论:(郑国与郑国渠传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