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辛卯侍行记》中的咸阳地理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17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竹凤

编者按:

清朝中叶以降,随着国势衰退和社会矛盾的日益突出,大批学者开始关注西北史地的研究,形成了丰富、客观的西北史地文献。这些著作中,不乏对西北各地丰富的历史地理、人文和风物的记述。陶保廉的《辛卯侍行记》就是其中之一,其对当时咸阳山川舆地的记录和考证,有助于我们了解咸阳的地理历史风貌。

陶保廉(1862—1938)字拙存,别号淡庵居士,浙江秀水(今嘉兴)人。其父陶模乃清末名臣,光绪年间曾先后任甘肃、直隶、陕西按察使、布政使,甘肃新疆巡抚,陕甘、两广总督等职。陶保廉从小受到严格的教育,在史学、舆地、医药和西学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造诣。

19世纪后期,西北边疆危机日益加深。对此,清政府在经历了“海防”“塞防”之争后,最终出兵收复新疆,并于光绪十年(1884)设立新疆行省,可谓中央政府加强对新疆统治的重大举措。光绪十七年(1891),陶保廉之父陶模被清政府任命为甘肃新疆巡抚,赴乌鲁木齐就任。随从侍行的陶保廉对其沿途所见所闻予以记载,鉴于该年系辛卯年,故名曰《辛卯侍行记》。

陶保廉随父亲于光绪十七(1891)年九月初五到达西安,九月十四日早从西安浙江会馆起程。父亲乘轿,陶保廉坐车,护卫侍从及家人或坐车,或骑马,一路向西,走到三桥镇吃过饭,当天晚上入咸阳南门,住行馆。

陶保廉在《辛卯侍行记》中记载,“三桥镇西南十里为秦阿房宫故地,镇东北二里燕雀门为汉京城西南隅之章城门,东北五里为未央宫故地,镇东有潏水,一名泬水,又称漕河,讹为皂河。……过泗池铺、新店子”到沣桥,再行三里到河南街,“河南街,渭河之南也。”过河南街,“半里至渭滨,俗传文王造舟为梁处。秦都渭北,咸阳宫渭南,作长乐宫桥通二宫间。汉武作便桥,唐曰咸阳桥,今则冬春有桥,夏秋以舟,舟平似筏,截渭而北。二里登岸,今咸阳县南门(渭水驿)”。

陶保廉一行从南门进咸阳城,当晚,他们住在城内,十五日出咸阳西北门,当时北门外的景象是“古冢累累。汉哀帝义陵在县西八里。行十五里到上照塘,其北十五里马家堡。十里双照铺。五里西程村。”再走五里后,到达咸阳县和兴平县的界牌,“五里店张村,南距兴平三十里。”他们一行从兴平入醴泉(今礼泉),经宴村铺,过雒村铺,行十里后到达醴泉县,进南门。当晚在嵕峰书院歇息。

十六日,出醴泉西门,行二里到泥河。陶保廉说,据史书记载过去这里有水注入甘谷河,但他们见时,这条河已经干涸。过了泥河,就到了乾州地界,沿西略偏北走三里到达孝义村,再行三里到达十里铺西堡,至此进入北山,经陆陌镇、铁佛寺、冯市、新店子出乾州境,可到达永寿的监军镇。行八里到陈村,村在路南。再行四里到杨洪庙,路北为杨洪镇西堡,这里往北十里是陆陌镇,往西北十里是鸡子堆,过唐僖宗靖陵,再北行三十里是五峰山。过杨洪镇六里,到好畤村新堡。晚上住乾州城内。

十七日,从乾州行馆出发,行二里出北门。“城内北半多旷地,如村野,入山行,土峡仅容辙,渐行渐高。”七里路东为金家堡,路西为陵前村,当乾陵之南。(皆在坡上)九里到十八里铺(其西为三福寨)。十里阳峪镇,稍平旷,西北登阳峪东麓,十五里永寿安家宫。他们一行在永寿县监军镇吃饭。饭后行至永寿镇,过蒿店、莫营关,到永寿县,这里设有永安驿,当晚住在城外。陶保廉在书中记载,“梁山在县南八十里,山自西而东,亘岐山、扶风、麟游、永寿、乾州五邑。”

十八日,进永寿南门。那时的永寿县是什么样子呢?陶保廉在《辛卯侍行记》中记载:“山城斗大,居民曰百家,出北门即入山。五里登分水岭。十五里徐家车圈,回环曲折,有似车轮。十里底窖沟(一称接角沟)。峻阪斜下,长三四里,沟中水石参半,车甚颠簸。五里石坡坎,一名十八坎,车颠甚。五里泰峪镇(邠州)列阜如屏,民皆凿壁以居。”

他们吃过饭后开始爬坡。陶保廉发现这里从下看好像在山上,其实上面是平原。在原上可见太峪水从东北注入泾水。他们经太峪胡同,“入土沟内,窄而陡。”到十里铺。陶保廉说志书记载这里有姜嫄墓,他于是询问当地百姓,人们告诉他墓在县城东北十里水北村山谷中。陶保廉在这里特别指出,武功县西南二里也有一座姜嫄墓。十八日晚上,一行人住在邠州城。

十九日,从邠州行馆出发。“邠州城南垣有紫薇山。行二里出邠州城西门,道旁有范仲淹旧治碑。城西小水曰洪龙河。邠州城西三里有陶谷墓。”

陶保廉在这里有一段考证。他说陶古本姓唐,父唐焕,祖唐彦谦,推而上之若唐持、唐扶等,均见《唐书》。陶古是邠州新平人,避石敬瑭嫌改姓陶,后裔复姓唐,他指出这些资料均见《王弇州集》。

对邠州地貌,陶保廉作了详细记录:“五里火石嘴驿,路两旁皆山,平正如阶级,窑洞密若蜂衙。窑洞者,穴山以居。《诗》所谓‘陶复陶穴’也。秦境多此,邠境尤多。”陶保廉对水帘洞的记载是“壁窍玲珑如其名,有水帘河,出明岨山。志称白土川,即漆水。”随后,陶保廉“看到沿途枣树数以万计,蓊郁成林,风景优美。”他认为西行以来,“过长安后维此有佳趣。”

在邠州大佛寺,僧人告诉陶保廉,佛像高八丈五尺。在这里他们登岩远眺,只见山水萦绕,烟雨迷离。过大佛寺,继续西行到打儿嘴,上石板坡,左有峭壁,右有泾水。这里巉岩突兀,路况复杂,马车行进极为困难,一辆车子在此处不慎翻车,幸好有惊无险。再走十五里,到安化铺,此处“只有三五户人家。”渡过黑水后,在长武亭口镇打尖。稍作休息后,开始爬坡,坡上是开阔平坦的长武原。陶保廉记载此处“多穴居之民,于深沟内穿土为室,结邻地中。”一行人过黑庄铺、二套岭、冉店塘,在这里,他对土桥有专门记载:“西有深坑,宽二十余丈,缭以短垣,联以土桥,东南香山,东北回龙山,相聚各二三十里。”他们经七里铺,到达长武县城(宜禄驿),入南门,当晚在长武县衙休息。

二十日凌晨,陶保廉一行出长武西门。此时,“斜月在山,飞霜透幕。”经十里铺,北有浅水原,“为唐太宗当年大破薛仁杲的古战场,过洪家铺,俗传为郭子仪破回纥处”,到白杨坡,西北有盘谷山,行至此,西入甘肃。(B)(13)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父老乡亲送王帅2019-07-17 06:42
评论:(《辛卯侍行记》中的咸阳地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