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乾县:建设“四有”新农村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29 06: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韩龙)今年以来,乾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抓重点、破难点、攻弱点,通过优化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等举措,着力打造有产业、有颜值、有底蕴、有活力的“四有”新乡村。

优化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乾县深入实施“3+X”特色产业攻坚行动,重点在果业、畜牧养殖、设施农业及特色产业发展上提质增效求突破。大力实施“果畜富民”战略,突出发展双矮苹果和早中熟苹果,在阳峪、峰阳、梁山等镇新建双矮苹果1.2万亩,在周城、临平、新阳等镇新建早中熟苹果1万亩,在注泔、峰阳等镇改造淘汰低产果园1.6万亩。力促优利士乳业二期、乾首奶山羊二期项目尽快开工,发挥规模养殖和良种繁育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奶山羊养殖专业村5个,培育新型养殖经营主体30个,奶山羊存栏达到7.5万头以上。加快恢复生猪产能,重点支持大合生态养殖、金亮丽牧业、亮丽现代农业、恒韶农业发展,抓好依飞肉牛、海兰褐蛋鸡等畜牧养殖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畜牧大县。加快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肖河设施蔬菜基地、乾禾现代农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新发展设施蔬菜500亩,特色露地菜2500亩。因地制宜发展黄桃、石榴、花椒以及中药材、小杂粮等区域特色产业。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有组织地开展“两品一标”认证工作,不断提升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推美丽乡村建设。乾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内亮化等重点,健全长效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抓好312国道乾县段、107省道、乾兴路、乾武路等4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投资7000万元,新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6个,做到“县有示范带,镇有示范村”。加快农村厕所改造整村推进工作,投资7146万元,对17个示范村农村厕所进行无害化改造,完成卫生改厕1.5万户、农村学校旱厕改造55所,新建镇村公厕93所。实施“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等道路改造,建好“四好农村路”。同时,乾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乾县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期不变政策,有序实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有效盘活农村建设用地。开展农村产改工作“回头看”、村集体经济折股量化及土地确权遗留问题的后续处理等工作,着力打造5个产改样板村,逐步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实施全县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同时,乾县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土地深松、土壤地力改良、节水灌溉、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改善农业农村生产条件。(B)⑤

新闻推荐

乾县聚焦商旅促消费让经济“活起来”

本报讯(杜阿妮)今年以来,乾县坚持把服务业作为补短板、调结构的重要环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做火旅游、做旺商贸、扩大消费。推...

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乾县:建设“四有”新农村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