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家门口的“和事佬”——广德县四合乡警民联调速写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1-02 14:55   https://www.yybnet.net/

■许丽丽本报记者谢文静

“谢谢你们,我们不再吵了,你们放心。”近日,家住广德县四合乡焦村村的管某对四合乡警民联调室的调解员说。原来,管某和邻居苏某因琐事发生了口角,在警民联调室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

警民联调,是调处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机制,为实现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有效对接和良性互动,四合乡政府专门聘请了“专职调解员”。据统计,该乡2017年警民联调室已顺利调解民事纠纷18起。专职调解员杨传兴深有感触地说:“听到当事人对我说谢谢,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在生活中,每当发生邻里纠纷、夫妻不和等情况时,大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向110报警。四合乡辖区面积109平方公里,人口2.5万,而四合派出所仅有民警6人、辅警8人,有时候很多民间纠纷占用了不少警力资源。警民联调室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它不仅有效缓解了基层警务资源不够的状况,关键是还很有效果。”四合派出所工作人员吴文杰说。

四合乡警民联调室办公地点设在该乡派出所,现在共有4名调解员,其主要职能是在行政调解的基础上,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法律援助等相结合,调解辖区内发生的各类纠纷。老百姓在遇到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民间纠纷时,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都可以申请“警民联调”。警民联调室4位警民调解员中,有热心社会事业的退休老教师,有多年从事调解工作的司法所成员,有派出所的优秀民警等,他们组成了一个化解矛盾的“调解团队”,而这种调解组合,把民警的专业特长与人民调解员的丰富经验和专职调解员的群众基础有机结合起来,更容易化解矛盾。

在警民联调室的运行过程中,四合乡对调解机制进行了深化和补充,改变以往以司法为主进行矛盾纠纷调解的模式,由派出所负责日常管理,司法所进行业务指导,警民联调室按照调解程序及时受理调处派出所日常受理的各类民间纠纷。警民联调室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确保受理的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高效处理。“我现在都有三个笔记本,一个是我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用来记录入村时的情况;一个是台账,用来登记村民来访情况;还有一个卷宗,记录整个调解情况,这样三笔账都能对上号。”专职调解员杨传兴介绍说:“有了这三笔账,我做起调解工作来,就更加清楚和便捷了。”

警民联调将派出所与司法所对接,实现了矛盾纠纷的第一时间了解和第一时间化解,既方便了群众,又有了优势互补。警民联调机制的建立,简化了工作程序,方法灵活,调处的矛盾纠纷无一例反复,无一例投诉,大大提高了人民调解的公信力,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警民的和谐度,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目前,四合乡正在积极探索警民联调的新机制,力争将警民联调室打造成一个品牌,更好地服务群众,为创建“平安四合”、“和谐四合”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闻推荐

浅谈县级党校的 “微党课”教学

微党课,是在较短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并产生共鸣的一种党课创新形式。1998年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白鹤街道组织了一次题为“心中的榜样”的党员演讲比赛,选手围绕...

广德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广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卢村乡专栏2017-12-26 00:00
评论:(家门口的“和事佬”——广德县四合乡警民联调速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