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多彩誓节绿意浓——誓节镇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纪实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2-09 10:27   https://www.yybnet.net/

■余结红晏勤勤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不久前,好消息从省里传来,广德县誓节镇正式获批“省级森林城镇”。

自创森工作启动以来,誓节镇围绕“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的目标,从城乡环境方面提“颜值”,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增“内涵”,一首全民大合唱的绿色赞歌正响彻城乡!

定调子——高位推动绘蓝图

誓节镇山清水秀、林茂竹密,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安徽省环境优美乡镇。

这是一个很高的起点!这也鞭策和鼓励着誓节人,以更高标准来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家园。

以森林城镇建设为主题,以城镇绿化、村庄绿化、河道绿化为重点,誓节镇大力推进城乡绿化造林工作。创建工作启动伊始,该镇党委就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组,全面领导誓节镇森林城镇建设工作。领导组下设创森办,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将创建工作摆上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指导协调全镇创森工作。

规划走在建设前面。誓节镇编制完成了《誓节镇森林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按照省绿化委员会关于开展创建森林城镇活动的相关要求,落实规划修编并付诸实际。“在进行规划时,我们坚持统一规划、因地制宜、讲究实效的原则,加快森林资源的培育、保护和利用,助力构建城乡一体的城镇森林网络。”誓节林业工作站站长田运超说道,“进一步把誓节镇建设成为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树种多样、景观优美的森林城镇。”

为确保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目标,誓节镇始终坚持改、扩、建齐头并进,大力实施生态林、经济林、公益林、公共绿地等建设,把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工作纳入一体化规划,提出了以桐汭河流域、X018县道绿化为主线,以森林村庄、美丽乡村为重点,以天然林保护、封育和旅游开发为基本面创森战略布局,坚持点、线、面整体推进。

规划重在实施。誓节镇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创建工作,并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对森林村庄验收合格的村进行补助,提高村级创建的积极性,保障森林城镇各项创建工作的展开。

“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誓节镇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工作也打开新的局面,全年新造林1300余亩,义务植树5万株,且造林质量高,成活率达98%以上。

强节拍——全民参与助创建

创建森林城镇是一项造福子孙、泽及后代的大事。“在省级森林城镇的创建工作中,我们大力弘扬生态文明,增强居民的生态意识。”田运超说道,“坚持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的原则。”

结合全县“三线四边”整治等任务,誓节镇抓住植树造林这一主要载体,开展全民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的宣传动员。通过网站、会议、大型广告牌、宣传横幅、宣传栏等平台对创建活动进行大规模、全方位的宣传,形成主题鲜明、主线突出、多点开花的宣传格局。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发放各类绿化手册500余份、倡议书2500余份,在各个主要路口均设置宣传牌,营造了浓郁的创建氛围。

为普及绿化养护知识,提高群众种植和养护树木的兴趣,在邀请相关专家开展知识讲座的同时,誓节镇政府还派专业骨干深入农村、学校开展绿化指导,激发基层群众参与森林城镇创建的热情。

2017年3月,誓节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全体机关干部到该镇牌坊社区、阮村社区义务植树点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这是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倡导全民爱绿、造绿、护绿的一个缩影。

“一系列宣传活动,大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使创建工作有了更坚实的群众基础。”田运超说,“这也是我镇创建森林城镇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一股强大推动力。”通过宣传,公共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参与绿化活动在誓节镇广泛开展,誓节镇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高达95%,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知晓率、支持率达到90%以上。

增内涵——生态文明结硕果

一组数据是对誓节镇森林城镇创建成果最有力的注解——该镇现有林地面积26万亩,森林覆盖率49.98%,林木绿化率50.65%;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5.5%,人均公共绿地7.3平方米,城镇规划建设范围内骨干河流绿化率95%,主干道路绿化率95%,乡土树种使用率90%,建立森林生态科普知识教育基地1处。

道路是集镇的风景线,也是展示城镇品位和形象的重要窗口。誓节镇以桐汭河流域、X018县道、环镇公路沿线为主线,积极推进绿色长廊建设。在集镇的重要道路上,不论是散步闲游,还是驾驶经过,道路两旁的绿树花木养眼又养心。穿镇而过的桐汭河,原本是誓节镇环境整治的难点,如今河道两岸形成了以垂柳、广玉兰、红叶石楠等树种为主的景观林带,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明显改善。

人居环境的改善,是创森工作最重要的成果。近年来,誓节镇以森林村庄、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清洁村庄、生态村庄。截至2017年,全镇先后实施4个省级森林村庄及10个美丽乡村的建设。

如今在誓节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在演绎新的篇章。以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资源为依托,誓节镇党委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先后引进余枫生态园、宣木瓜农庄、翡翠湖休闲度假山庄等多个生态旅游项目,旅游发展势头强劲。随着周边生态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广大农户的收入水平也大大提升。

新闻推荐

广德县种植业局 力争减轻灾害损失

广德讯为应对即将出现的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广德县种植业局迅速行动,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力争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该局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地及早安排部署,强化灾害预警,狠抓关键措施落实,确保农...

广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彩誓节绿意浓——誓节镇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