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伪劣墙砖求“过关”他亮出“红灯”“徽匠”状元谢明发筑墙十几年 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7-04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徽匠”状元谢明发筑墙十几年 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谢明发在工作现场

对于建筑工作来说,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建筑工总是穿梭在钢筋水泥之间,条件十分艰苦。今年41岁的谢明发从事砖筑工作,已经整整22年。一砖一瓦,总是一遍又一遍地确认墙面是否整齐、砖层是否有缝隙,对工作的要求他近乎苛刻。 2011年,谢明发在第五届“徽匠”建筑技能大赛中获得“徽匠”状元荣誉称号。

用砖石泥瓦筑就美好生活

1997年,谢明发正式走上工作岗位,2003年,进入安徽省旌德第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当了一名普通的砌筑工。当其他工友追求产量和速度的时候,谢明发却要求自己“慢工出细活”。每一块砖、每一面墙壁,他总是反复钻研,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完成。 2005年,谢明发被公司聘为第三砌筑班班长,主要带领全班从事砌筑方面工作。“一丝不苟、踏实勤奋”的八字准则,是第三砌筑班的座右铭,“我希望由我们负责砌的每一面墙都是近乎完美的。”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谢明发总结出“一顺一丁结合三一砌法”,操作易掌握,墙面平整度也容易控制。“缺点是对砖的规格要求较高,如果规格不一致,竖向灰缝就难以整齐。”谢明发介绍说,他针对上述情况刻苦钻研,多次改进和提高技术方法。

面对伪劣产品亮起“红灯”

在工程质量方面,谢明发提出的高要求、高标准是人尽皆知的。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工程开工前他会第一时间组织班组成员认真学习建筑工程施工规范,对工程砌体施工质量规范熟记于心。在工友们的印象中,有一次谢明发发现加工厂送到施工现场的砖强度不够,还有松散现象,于是他立即责令退回。加工厂负责人央求他通融一下,却被他断然拒绝。

谢明发说:“工程质量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如果开了绿灯,企业的信誉就会亮红灯。”最后,这批劣质砖被全部退回,保证了工程的质量。谢明发不仅精通工程图纸,而且对钢筋图、模板设计、施工员理论知识非常精通,尤其是在工程部对他进行技术交底之后,他能带着施工队伍准确无误地精心施工,不会出现任何差池和返工,每次都是高效高质提前完成施工任务。

2011年,谢明发拿到第五届“徽匠”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且获得“徽匠”状元的荣誉称号。2014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十几年来,谢明发负责的施工项目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同时也为企业赢得了信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

新闻推荐

宣城市职院一学生入选中国队出征世大自行车锦标赛

本报讯6月19日,宣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大三学生江东,接到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行车分会71号文件,确定他参加第八届世...

旌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旌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黄山报》的传奇2018-06-27 11:13
猜你喜欢:
创建工作有条不紊2018-06-16 11:07
评论:(伪劣墙砖求“过关”他亮出“红灯”“徽匠”状元谢明发筑墙十几年 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