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唐模古银杏:1387岁的“不老仙翁”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15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古树档案:位于唐模景区中汪街,树龄1387年,树高21.5米,覆荫面积逾千平方米。

穿过唐模水街,拐进一条小巷,高大挺拔、苍劲茂盛的古银杏赫然在目。古树地处中汪街,背倚民居,面朝水塘,至今已有1387年历史,树高21.5米,覆荫面积逾千平方米,像一位威严而又慈祥的长者,环视全村。

“你们猜猜这棵树要几个人才能合抱?”同行的潜口镇工作人员江迨卖起了关子,未及我们回答,他便迫不及待地说:“十人难以合抱。”记者注意到,盛春时节,树木葳蕤,古老的银杏树被春风裁出了一丝丝绿芽,像一个个活泼的绿色精灵,点亮了老树干,透出勃勃生机。

据史料记载,此树与当时汪氏始祖迁村有关。唐代元和元年(806),汪氏族人汪思立由旌德迁移至唐模。年近古稀的汪思立精于天文地理,深信风水龙脉一说,运用八卦多处寻觅风水宝地,曾选了三个村各栽银杏树一棵,两年后,中汪村(唐模村)的银杏存活且最为茂盛,于是相中唐模,汪氏遂迁居至此,故也有先有树后有村之说。

唐模景区讲解员江勇介绍:“古银杏树,还有一个别称‘公孙树’。那是1998年4月8日,来自北京园林局的专家丛生先生与市林科所专家赵德铭先生一行,在考察了黄山迎客松的生长情况之后,听说唐模有一棵古银杏树濒危,随即就直奔此地,对古银杏树进行会诊。丛生先生看到这棵古树,不禁抚树而泣,直叹‘稀物,稀物也’。随后他为这棵古树制定了异体嫁接输养技术,在古树旁栽种了三棵小银杏树,并把小银杏树的树干镶嵌在古银杏树之中,久而久之,四树融为一体,异体嫁接输养技术成功完成,古树逢春,这棵古老的银杏树因此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公孙树’。就像一位爷爷在生命垂危之际,三个孙儿伸出手臂,输血供养,这样的寓意也为古银杏树增添了新的观赏价值。当地作家吴德埔曾作诗云:公孙树下孙养公,公公长寿孙儿荣。银杏树下观此景,当念家中有老翁。”

古银杏树护佑着千年唐模,一些有关古树的传奇故事也在村民中世代流传。其中有一个传说,称古银杏树的根茎延伸到了休宁县万安镇上的一户与汪姓为邻的人家。后来这家人病重,古银杏树化身白头老翁,上门送上了奇药,将这位经常浇灌它根茎、滋养它的恩人治愈。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善者终有善报。唐模人也因此更加悉心地保护着这棵世代永传的“不老仙翁”。

·吴玉莲程向阳文/摄·

新闻推荐

旌德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

本报讯(记者张敬波)3月25日,安徽瀚海博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到通知,他在旌德县注册的企业当天办结相关手续并核发了营...

旌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旌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唐模古银杏:1387岁的“不老仙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