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黄山路 打卡城市底蕴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1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们这座城市的核心区域,有这样一条道路,它从长江之畔开始,一路向东,沿途既有深厚的历史遗存,也有诸多风景名胜相伴,并且又充满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也许是冥冥之中有着一种巧合,就连这条道路的名称竟然也与一个风景区相连,它就是黄山路。

对于芜湖人来说,黄山路并不陌生。它东起康复路,穿越九华路、原人民路、春安路三个交叉口,西至原劳动路,全长2104.3米。原为1936年所建的宁(南京)湘(湖南)铁路穿越市区段,抗战时铁路遭毁。1951年,利用原铁路路基道碴,加铺泥结碎石路面,成为市区东西向交通主要道路之一。芜湖早期的火车站、芜湖的最高学府原安徽大学及芜湖地区公署均设置于此。1981年更名为“黄山路”。

1965年时利用当时改造劳动路、中山南路的节余款,对黄山路分三段拓建。原劳动路口至原安徽师范大学校门(今春安路地道出口对面),路幅宽为15米,车行道沥青路面宽9米,两侧人行道各宽3米。原安徽师范大学校门至原人民路口,路幅为21米,车行道沥青路面宽12米,北侧人行道做至安师大围墙,南侧人行道宽6米。原人民路口至九华路,路幅为15米,车行道沥青路面宽9米,两侧人行道各宽3米。九华路至康复路,路基宽9米,沥青路面宽7米,两侧各留路肩1米,未做人行道。

1981年5月至1982年底,市投资65万元,进行第二次拓建。原劳动路至九华路长994.3米,车行道宽为12米,两侧人行道各宽6米,九华路至康复路长1110米,车行道宽为14米,在北侧铺装宽6.5米人行道,南侧人行道沿九莲塘铺宽2.5米。

黄山路后来又经过几次拓建改造,现在已是芜湖市东西走向的主干道,分为三段,自西向东分别为黄山西路、黄山中路和黄山东路。黄山西路从滨江公园(原陶沟排灌站)至中山北路交汇处,黄山中路从中山北路至徽商春天小区路口,黄山东路从徽商春天小区路口至清水街道。

黄山路的起源

说到黄山路的起源,就要提到当年芜湖最早的火车站。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6月,受安徽民众呼请,在清朝政府任翰林院编修的吕佩芬(皖南旌德县人,胡适之妻江冬秀的外祖父),呈请商部,倡办安徽铁路,成立了商办安徽省铁路公司,推荐李鸿章之子李经方督办。7月,在芜湖陶沟购地50亩,成立芜湖铁路办事处,筹建北起芜湖,经宣城、宁国、绩溪、歙县、屯溪,婺源,南达江西景德镇的铁路,因为财力不足而未正式动工。

1932年6月,张静江、李石曾等,组建商办“芜乍轻便铁路公司”,修建芜(湖)乍(浦)铁路。几经周折,1935年5月,南京中华门经芜湖至孙家埠175公里干线通车。

当时的芜湖火车站在市区原江岸路九号码头附近,陶沟北侧,也即今天黄山路的起点。1909年10月曾填筑站基,继而因为财力不足而中途废置。1933年4月,“江南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沿用原址建站,7月动工,翌年建成,时称“芜湖江边站”,是芜湖办理铁路客货运输业务的开始。新中国成立后,芜湖站改为芜湖中心站,1981年芜湖站更名为芜湖西站,停办客运,专办货运。由于通向芜湖西站的铁路要穿越市区的原狮子山路、原芜纺路、原劳动路、原宁芜路、原团结路5条主要道路,且均为平交道口,进出芜湖西站的火车,对市区交通影响很大,阻塞交通的情况经常发生。西站的位置以及铁路横穿闹市区,也影响城市规划与发展。1998年6月30日,芜湖西站停止运营并正式关闭。随后拆除芜湖西站至化鱼山的3.2千米的铁路线路及5个道口。芜湖西站原址建成职工住宅小区东方花园。而芜湖西站通向市区的铁轨被拆除,改建成黄山西路。

芜湖人熟知的明远电灯公司的旧址,也位于黄山路旁,它在芜湖现代化进程中的诸多个“第一”,以及“两个半烟囟”之一的传奇经历,至今仍在这座城市里流传着。

黄山路的文化味

在黄山路上,还有一座芜湖的高等学府——安徽师范大学。1946年秋,抗战期间在大别山区建立的安徽学院迁到黄山中路附近的赭山脚下,从而结束了芜湖没有高等教育的历史。1949年12月安庆市的省立安徽大学成建制迁至芜湖与安徽学院合并,更名为国立安徽大学。

1954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安徽大学实行师、农分院,农学院迁到合肥,成立安徽农学院,留下文理各系在芜湖成立安徽师范学院。1960年改名为皖南大学,刘少奇同志为学校题写了校名。

1970年元月,合肥师范学院迁来芜湖与安徽师范学院合并,学校一度改名为安徽工农大学。1972年由郭沫若题写校名,正式定名为安徽师范大学。现在,学校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已经发展成为门类齐全、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

尽管现在安徽师范大学已经有了多个校区,但位于黄山中路旁的赭山校区依然和往日一样,它背靠赭山,面对镜湖,如此风景如画的地理环境,让校园充满了江南秀色。而黄山路也因为这所学府而增添了几缕文化气息。

在黄山路上,除了安徽师范大学,搬迁前的芜湖一中以及如今的芜湖三中、北塘小学等,也都是具有百年左右历史的名校,它们是构建起我们这座城市文化的基石。

不仅如此,在黄山路上,还有许多各具特色的书店。这里,是爱书人的天堂,而黄山路也因此有了浓浓的书香味。

黄山路的波光水影

从黄山中路到黄山东路,镜湖、九莲塘、西洋湖等几处著名景点像“追星族”般紧随左右,这在市区所有道路中极为罕见。镜湖,系芜湖“古八景”之一“镜湖细柳”所在地,历来“为邑中风景最佳处”。观岚亭、柳春园、烟雨墩、归去来堂等点缀其间,更有张孝祥、黄钺、萧云从、李鸿章等历史名人曾经驻足于此,镜湖也因此而声名远播。而离镜湖咫尺之遥的九莲塘则是另一风景如画之地,特别是2005年改造之后,九莲塘更是以秀美的景观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其间。顺着黄山东路再往前,在与弋江中路交汇处的西洋湖,现在已成为我们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开阔的水面、摇曳的垂柳、弯曲的小径,使得这里的景色充满了江南气息。站在黄山东路边欣赏西洋湖的美景,已经成为众多市民难以割舍的情怀。如果你每天能够漫步在黄山路上,不管遇见的是镜湖、九莲塘,还是西洋湖,都会有移步换景的感觉。胡毓骅

新闻推荐

兴隆镇中心小学开展预防“春季流感”专题知识讲座

旌德讯为应对春季流感高发季,保护未成年人免受流感侵袭,日前,旌德县兴隆镇卫计办联合镇卫生院走进兴隆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一场...

旌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旌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路 打卡城市底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