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延伸产业链 “融”出新天地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2-27 14:4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冯长福

旌德县三溪镇双河村先锋家庭农场在培育壮大特禽养殖业的基础上,增加特色果蔬种植,又向禽产品加工和休闲观光农业进军,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探索了一条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成功之路。

该农场位于徽水河与麒麟河交界处,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距离县城只有20公里。走进农场,顿时眼前一亮,碧波荡漾的水塘里,成群结队的大雁和野鸭,时而下水嬉戏,时而上岸漫步或觅食;相对而言,几只黑天鹅则显得文静而内敛,很悠闲的样子,格外惹人喜爱。不远处,是三排整齐排列的标准化禽舍。往东走,就到了农场的果园。

农场主陈嘉正带领员工在果园里剪枝。 “搞特禽养殖业和休闲农业,有淡旺季之分,但没有冬闲之说。一年四季,不是大忙就是小忙,没得歇。 ”陈嘉告诉记者,近期主要忙着果树剪枝、道路整修以及禽舍消毒;双休日如果天气好,还有游客过来,要接待。

2013年在流转的原县种畜场土地上,陈嘉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建了大雁、野鸭养殖场,还配套建立标准化种禽室、孵化室、防疫室等。 “农场总占地面积有100亩,其中水面30多亩,连片果园20多亩。分为三个区,养殖区、种植区、生活区。 ”陈嘉介绍,养殖区拥有标准化雁舍54间、鸭舍85间,大雁和野鸭的粪便用于果蔬种植,水塘里还养了一点鱼,供游客垂钓。 “今年大雁、野鸭饲养量达到3万只,其中大雁8000多只,加上水果采摘和农家乐餐饮,总产值有望达到1200万元。 ”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禽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先锋家庭农场在市县畜牧部门指导下,先后编制了《绿色食品鸿雁养殖管理技术规程》、《无公害枞阳媒鸭养殖技术规程》等企业标准,严格要求场内所有人员按操作规程执行,并做好饲喂、防疫、出栏等环节的生产记录。还为大雁和野鸭分别注册了商标,连续多年参加上海、合肥、宣城农产品交易会,以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

旌德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先锋家庭农场与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安徽省畜禽良种改良站等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定期邀请专家来场指导,合作开展大雁繁育与健康养殖等方面的技术研究,攻克了大雁人工养殖遗传基因不稳定、大雁繁育孵化率低等一系列难题。通过技术攻关,大雁孵化率已由刚开始的 35%提至现在的 80%以上。2014年农场申报的 “鸿雁健康养殖和繁育技术”项目获批为安徽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16年农场建立的枞阳媒鸭养殖场被认定为安徽省 “枞阳媒鸭异地保种基地”。

“单一搞养殖,市场竞争力不强,必须延长产业链,以多元化经营来提升效益。 ”陈嘉介绍,2017年以来,农场在巩固特禽养殖业的基础上,增加桃子等特色水果种植,发展禽产品加工,并利用区位优势,依托种养结合营造的亮丽风景,做起休闲观光农业。在产品加工上,购置了真空包装机、制冷压缩机,建了种蛋储藏库、速冻保鲜库等,年加工大雁等特禽近2万只、大雁蛋与咸鸭蛋1.5万枚。在拓展三产上,重点打造天鹅湖生态观光园,先后建成4栋徽派风格建筑,作为农家乐餐饮、住宿及土特产展销中心,配套建了生态停车场。 “天鹅湖观光园每年接待游客5000人左右,去年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 ”

快速发展起来的先锋家庭农场,主动回报社会,通过带动就业等方式,帮助周边村民脱贫致富。 “有8位村民常年在农场务工,每人每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陈嘉说,在调查了解双河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需求的基础上,今年重点为该村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了用工、养禽两种“菜单式”帮扶方案。贫困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帮扶方案,有的选择到农场务工,日工资80元至120元不等;有的选择养殖枞阳媒鸭。农场免费给选择养禽的贫困户提供鸭苗、雏鸭饲料、养殖技术、防疫指导,并以高于市场价3%的价格回收产品。贫困户年养殖两批枞阳媒鸭 (每批20只),可增收3000元。

新闻推荐

旌德县专项检查加油站扫码支付 加油站内“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

如今,移动支付已出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加油站加油时,扫码支付并非个例。然而,用手机扫码支付也存在安全隐患。近日,旌...

旌德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旌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伸产业链 “融”出新天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