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狮子山路 依旧在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9-02 14:36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在地图上是查不到狮子山路的,它如今的名字叫吉和路,与长江岸线基本平行,北起中山北路(原劳动路),往南穿过黄山西路(原车站路),到新市口止,全长996米,沥青路面。狮子山路留有芜湖近现代史诸多印迹……

这条狮子山路,其中从新市口至黄山西路一段,原名新市口路,1980年前后划入狮子山路。从黄山西路至中山北路,全长696米,宽12米,1978年曾进行过一次较大规模的整修扩建。1995年,市政部门建设一环路项目时,将狮子山路列为其中一段,进行了全面拓宽建设,路面宽近20多米。

狮子山路在芜湖的老街老巷中,成街时间并不算十分悠久。它最初是一条为防御江水而修筑的土埂,因此被称作中埂。1890年被修建为马路,取名“后马路”。

光绪二年(1876)九月,中英签订了《烟台条约》,芜湖被辟为通商口岸。次年二月,英国政府便在芜湖设立领事署。光绪四年(1878),英国驻芜湖领事达文波向芜湖当时最高地方长官——关道刘传祺提出开办租界。光绪八年(1882),英商怡和洋行就欲在陶家沟北边租用滩地,遭到当地居民、木商的强烈反对,未能得逞。光绪二十七年(1901),英商怡和洋行联手太古洋行,通过英国驻华公使对清政府外务部门施加压力,迫使其电促芜湖关道抓紧办理租界事宜,芜湖地方政府只得一再让步。光绪三十年(1904),芜湖关道童德璋与英国驻芜湖领事柯韪良议定《芜湖各国公共租界章程》十条。经英国驻京公使及清廷外务部门核定,定于“光绪三十一年四月开办租界”。于是,1905年5月,芜湖租界正式开办。租界南起陶家沟,北抵弋矶山,西自沿江,东至普潼山脚,是一块沿江边的狭长地带,面积达719亩之多。

在芜湖各国公共租界正式开办前后,外国列强从1890年起先后在租界内修筑5条东西走向的马路,即:一马路(1949年后改名为车站路,今黄山西路末段),二马路(1949年后改名为健康二马路,今太古路),三马路(原劳动西路,今中山北路末段),四马路和五马路(均为原芜湖造船厂厂区内的两条道路),还修筑两条南北走向的马路,即:中马路(原健康路,今滨江路一段)和后马路,其中后马路最长,从陶家沟直抵弋矶山南麓,连接贯通一至五马路。后马路从一马路路口至三马路路口一段,1949年后被命名为狮子山路,2000年更名为“吉和北路”,2010年2月又被改名为“吉和路”。但是,许多市民依然习惯称之为“狮子山路”。

狮子山路是一条见证历史的道路。道路西侧是各国公共租界范围,租界划定以后包括狮子山路在内的民房和其它建筑设施都被强行拆除或迁往他地,英、美、德、日等国的航运公司在租界内建货栈、修码头、开办轮船运输业务。据民国八年(1919)《芜湖县志》记载,当时芜湖租界被划分为10个区24段,英商怡和轮船公司和太古轮船公司,占据了租界内最好的地段。其他还有费理伯租界、瑞记租界、和记租界、鸿安租界等。

在狮子山路西侧,1933年2月,天主教教会建起两幢西洋建筑,坐南朝北,一幢是主教楼,另一幢是修道院,合称“圣母院”,是芜湖市现存体量最大的天主教建筑之一。当时,圣母院内主要是西班牙人,也有少数美国人、墨西哥人及中国教徒。圣母院里开办过“女内思学校”,还开办过仁慈孤儿院,收养孤儿和弃婴。从1953年至2015年,圣母院成为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用房。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狮子山路的成街时间并不久远,但它的历史底蕴却非常深厚。在路东侧,原来有一座小山,名叫鼍龙山,山高约20多米。相传,有一条鼍龙从此处江中爬上岸来休息,贪睡不走,最后慢慢地化作一座小山——鼍龙山。因为“鼍”字太繁琐,又与“土”字读音相近,所以人们化繁为简,改为“土龙山”。土龙山虽然不高,却也绿树繁花、风光秀丽,因此,开埠以后,萃文中学创办人、美籍加拿大传教士毕竟成来到芜湖后,立马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在山上建起一座小别墅。1946年,安徽省立医院在这里开业,还在山上增建8座活动医疗用房。1949年4月芜湖解放,人民政府接管后改名为“芜湖市市立医院”,1952年又改名为“芜湖市人民医院”,并在山上扩建医院,建起一幢两层楼房。1953年7月,土龙山东麓的芜湖纺织厂扩建,医院的房屋被转让给纺织厂,医院迁至圣母院内。1997年,土龙山的房屋被彻底拆除了,最后一部分小山也被铲平了,建起泰华裕中新村住宅小区。

土龙山上还曾经建有李淳风墓。李淳风(602-673)是唐初歧洲雍人(今陕西凤翔),著名的占卜家、预言家和历史学家,于贞观二十二年(648)拜太史令。传说,明洪武年初,也就是在他去世后700年左右,他的棺材竟然被洪水冲来芜湖,后葬在土龙山上。对这段离奇的传说,黄钺在他的《于湖竹枝词》(二十三)中明确表示“旧说荒唐不可从”,但是,也的确“博得盲人求利市,年年团拜墓门中”,以致“清明日连袂团拜,以当墓中者为利市”。《芜湖县志·古迹志》中,对该墓有过记载,说明当时人们对他十分崇敬。

狮子山路东边、紧邻土龙山北侧的便是有名的狮子山。山高近30米,风景秀丽,绿树成荫。1890年,基督教中华圣公会皖赣教区在芜湖成立,主教楼就建在狮子山上。1910年,芜湖最早的教会学校——圣雅各中学迁至狮子山上新建的“博仁堂”,设立高中部,首任校长是美籍瑞典人、传教士卢义德。上世纪20年代,卢义德又多方慕资,在博仁堂北面西侧,建起学校礼堂,取名“义德堂”。1936年,在博仁堂北面东侧、与义德堂相对称的地方,又建成一幢小幢,作为教室。因为这幢小楼是由李鸿章长子李经方捐资修建的,故取名“经方堂”,不过,经方堂建成之时,李经方已经去世两年了。1937年芜湖沦陷后,日军铁道警备队占据了狮子山。学校被迫迁往泾县茂林办学,抗战胜利后才迁回芜湖。狮子山上的圣雅各中学在芜湖革命斗争史上曾经留下了光辉的一页。王稼祥、李克农、阿英(钱杏邨)、宫乔岩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圣雅各中学读过书或者任过教。经过100多年的发展,这所学校现在已经改为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2004年10月,圣雅各中学旧址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狮子山路东边、狮子山西麓还有一所狮子山小学,原来是基督教会创办的私立培德女中附小,始建于民国三十五年(1946)九月,1952年5月由人民政府接管,三易校名,1958年定名为狮子山小学,现在是镜湖区重点小学。

如今,尽管狮子山路这个路名已经成为历史,但这条路的过往,包括“狮子山路”四个字,早已融入到城市历史的最深处。刘传汉

新闻推荐

送法下乡助力文明创建

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助力创建省文明城市,今年以来,泾县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乡镇、村(社区),扎实开展新时...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狮子山路 依旧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