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一个医生的情怀口 冯劫

来源:黄山日报 2010-03-22 18:25   https://www.yybnet.net/

  姜文,主治医师,黄山首康医院三镜室主任。消瘦的身材消瘦的脸儿,厚厚的眼镜挡不住他那双眼睛里闪烁着的睿智光芒,博古论今的谈笑间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与患者的沟通中,常常听见他那爽朗的笑声,这就是姜文,一个对患者热情、对事业执着又不失风趣幽默的医务工作者。 

初识姜文是因为朋友胃部不适要看医生,记得那还是个星期天,经人推荐,带着朋友找到了首康医院三镜室姜文主任。看完门诊后,和朋友一起到三镜室排队等候了十几分钟后,姜主任从检查室走出来,淡蓝色的手术帽和口罩遮住了整张脸,只留下一双眼睛,但依然能感觉姜主任笑意。寒暄后,姜主任吩咐护士备药,麻醉师告知朋友手术风险。朋友略显紧张,觉得自己仅是胃部稍胀,似乎犯不着大动干戈,想打退堂鼓了。姜主任见状介绍说:“无痛胃镜是采用一种新的技术,使病人在无痛状态下完成整个检查的过程。整个过程只需2至3分钟,结肠镜只需3至5分钟。检查后,一般只需休息5至10分钟左右即可回家。”姜主任接着说:“消化内镜是对消化道最直观、最清晰的检查,消化道中无论溃疡、肿瘤、息肉及炎症都可以在镜头中一览无遗。查清了病情才能有针对性的处理,尤其是通过胃肠镜检查可以避免一些早期癌症漏诊。”姜主任接着说:“莫说有症状,即使没有那里不舒服,内镜检查也是中年人健康体检的必须环节。以前胃镜检查确实有痛苦,但现在的胃镜已是新概念了,你看,我们每个检查后的病人都是笑嘻嘻的,说自己做了个美梦就检查好了,你就当今天是做个体检吧,通过检查,对自己的消化道做个了解。”姜主任的安慰打消了朋友的恐惧和不安。 

和姜主任闲聊中得知,姜主任1991年毕业于黄山卫校医士班,后分配在歙县某卫生院从事全科医生工作。1996年通过安徽省中医学院的毕业考试,取得大专学历。1997年,根据医院人才培养的需要,姜文被派往芜湖弋矶山医院进修学习,师从安徽省消化内镜组委、弋矶山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陈宗舜老师。在一年的进修学习中,姜文不放过任何一次动手操作的机会,细心地观察着老师在手术中娴熟的技术和技巧。在芜湖弋矶山医院进修期间,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身的勤奋好学让本就有良好三镜手术基础的姜文在技术上有了突飞猛进。 

为追求更大的发展平台,2004年,姜主任辞职来到黄山首康医院,选择了相对专科的三镜(肠镜、胃镜、纤支镜)作为自己发展的方向。在首康医院领导的支持下,三镜室添加了先进的诊疗设备。随着老百姓健康观念的改变和健康意识的提高,首康医院因良好的服务迎来了更多的患者和健康体检人员,三镜室的工作更加繁忙。姜文主任说,对于自己的工作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累并快乐着”。姜主任说:“累,是因为三镜室编制只有两名医生,三名护士,人员少、病号多。”2008年,三镜室的手术台次共3800例。平均每天有10余个做胃肠镜或纤支镜检查。“快乐是因为自己能够凭着过硬的技术给患者提供精确的报告,”姜文说。“有时候,除了帮助诊断,还能为患者解决大问题。2006年的冬天,有个三岁的小女孩误吞了发卡,从绩溪县紧急转来,接诊后,我们迅速对病情作出了分析:发卡已经进人胃内,如不及时处理,有可能排到小肠割破肠道,导致大出血或穿孔,可能会危及生命。假如现在就行外科手术,比较保险,但对于一个三岁的小孩来说,代价太大。为了不给小女孩造成大的创伤,我们决定冒一定风险用胃镜取。发卡取出的那一刻,我们都如释重负,由衷地为小女孩感到高兴。还有前段时间,一名黟县的患者误吞了一个打火机,我们也是用无痛胃镜取出的。每年因吞食鱼刺、鸡骨、鸭骨头等来我院就诊的患者有很多,通过胃镜的帮助,都能一一解决这些问题。”我和朋友听了频频点头,也很惊讶,不想一根胃镜,竟有如此妙用。 

“胃肠镜检查必须要有娴熟的技巧,必须认真仔细,患者胃内或肠内的一小块息肉就有可能发生病变或是早期癌症,需要检查者明察秋毫。”姜主任见我感兴趣,谈兴更浓,接着说“但这娴熟说来容易,要想达到这种境界很难,需要多年的临床经验做保证,我在首康医院6年,放弃了门诊和病房工作,只做内镜,特别是近两年来,就诊的患者多,节假日也不能休息,做了有近万例胃肠镜检查,其中发现早期癌症近百例,做息肉手术五百多例。” 

姜主任笑着给自己一个总结:“我相信只有专业才有品质,我这一生恐怕是和胃肠镜结缘了。” 

在和姜主任谈话间,相继来了四名患者要做胃肠镜检查。姜主任很细心地一一作了安排。 

我问姜主任是否做了广告吸引了这么多的患者,姜主任很骄傲地说:“广告?老百姓的口碑就是广告。你能为患者提供真诚的服务,你能用你的技术为患者解除痛苦,患者为什么不来找你?” 

姜主任带着朋友进了手术间,我便和同在等待的患者闲聊。一名患者告诉我,他来自歙县王村,去年,他们村的一个妇女来首康医院做胃镜检查,结果发现是早期胃癌,幸亏发现得早,手术后在家疗养,身体恢复得很好。他还告诉我,现在农民出去打打工,在家搞点副业,生活条件也还可以,加上现在国家政策好,农民有了新农合,所以,农民的健康消费观念也在发生改变,都很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啥毛病都愿意到医院看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保重身体要紧,多过几天好日子。 

20分钟后,姜主任陪着朋友走出检查间。 

“胃内有几个息肉,已摘除送病理科做病理分析,一周后来看结果,不要吃辛辣食物,要注意休息。”姜主任说:“建议你一年后做一次复查。” 

“有什么问题可以电话咨询我。”送我和朋友到门口时,姜主任不忘再次叮嘱朋友。

新闻推荐

胡云龙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王福宏宋国权张开南等送别

本报讯  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云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4月29日3时40分在屯溪逝世,享年85岁。5月3日上午,胡云龙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市殡仪馆隆重举行。庄重肃...

绩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绩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徽杭古道好风光2010-12-05 22:35
在浩中读书的日子2012-03-19 15:26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医生的情怀口 冯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