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儒商翘楚西关章

来源:皖南晨刊 2017-01-2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西关章姓原有光裕堂、六和堂、四德堂、俊尉堂、登伦堂,还有职思堂(现西山号)、儒耕堂(现西山号)、慎思堂(现西山号)、文承堂(现西山号)、特敬堂(现西山号)、积厚堂(现西山号)等。透过遗存的“堂名”,可见徽州宗族文化和儒商文化遗风余韵,一些豪门大宅内陈列的古字画、古匾额、古家具、古器皿,无不彰显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虽然古宅厅堂上的堂号匾额多已不存,堂号也渐成为历史陈迹,但与此相应的“门楣”文化依然保持至今。西关故里核心区仅剩6幢保持完整的徽派古民居,其年代久远者为“儒耕堂”(西山号),建于清康熙年间,其中3幢颇具规模特色的古民居最具保护价值,分别为:慎思堂(现西山号),建于太平天国前(-年前后);职思堂(现西山号),约建于十九世纪早期,传为章道基官厅;文承堂(现西山号)建于年。

这一带古民居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特点是巷道多,巷中有巷,巷内门阙多,巷中有院,院内有巷,墙体相连,巷道相接,高高的马头墙粉墙黛瓦,整齐的瓦沿有兽面的滴水瓦当,幢幢有精美的砖石雕门楼,栋栋是细木精雕的屋梁门窗,凸显出古朴典雅的徽派建筑风格。现在是历史文化名城重点保护的街区。

这段街区,是人的理智、情感和信念的外在表现,在这环境中的人,因为血缘的关系,共同分享着历史和文化的背景,因而形成心理、价值取向和审美嗜好的统一风格。章姓亲属以宗祠为核心,建造住宅,形成一种明晰的“社会向心空间”,体现了完整的权力聚散体系和情态审美诉求及宗族归属感。

西关章氏大多经商,曾享誉大江南北,其中最为突出的代表是章道基、章道源兄弟俩。章道基(-),以附贡生入国子监天文馆,后援例任两浙盐务司经历,初署曾监刻嘉庆《两浙盐法志》卷、首2卷。曾参与嘉庆《绩溪县志》编辑与绘图。历任绍兴、松江、平湖、镇海、杭州、余姚等海盐场大使及批验所松江、绍兴大使,修复淙铁等处盐灶,裁减建平积费余,勘升沙地亩。长期直接掌握多处盐场的行政与产销权,尤其是批验盐引大权,覃恩加二级,晋同知。

章道源(-),在兄的支持下从商业盐。后命其子必淳、必芳经营盐业。不数年,增资累万,而勤俭不改其初。三子必枌,为太学生,援例授修职郎、候选盐课大使,必淳以海氛助鋿,其子(定)煜得盐提举,祖孙三代,均以治盐策昌其家,成为富甲一方的大贾。又开设酱园、糕点坊、油坊、碾坊、酒坊、豆腐坊、枣栈和南货业,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互为补充。其酱园业延续至新中国成立后,长达一个半世纪,堪称徽商的后起之秀。道源富而好义,嘉庆十九年()大旱民饥,他买浙米5千担赈济,又修县城南郊大道。道光六年(),首捐倡修东山书院,并建“西山书屋”成为“绩邑义士”。著有《竹林居士集》卷。

从“项家桥”路亭到“曹家井”,为“曹家井路”,路两边均为民居,还有数处古代官邸,为周氏世居地。路边有一段明圳为居民洗涤之用。

“项家桥亭”是明代成化年间建于圳桥之上的建筑,亭的南边是章家路,古称“西关巷”。

章家路西边,有一幢较豪华的大宅院,面积近二千平方米,是城内民居建筑中的精品之作,其门楼砖雕与柱梁木雕堪称一绝,是著名徽商周协恭(-)故居。他曾与高迁吴兴周合办芜湖明远电灯公司。与绩人程裕虚合资开办芜湖光明火柴厂等,在抗战期间,曾任“绩溪民众抗日总动员委员会”常委等职。抗战胜利后,与黄梦飞、程士范等接收芜湖明远电厂。

“西关巷”北向路口原有座明代的两脚牌坊“登科坊”跨路而立。路西圳塝上是周氏宗祠,周祠(现为三雕博物馆),规模仅次于北门胡氏宗祠。其门厅、享堂、寝室、文昌阁、“濂溪”书院连成一片。八角亭式的文昌阁,玲珑精制,堪称徽派建筑一绝。阁顶飞檐翘角,饰以小铜铃,微风拂过,铃声叮铛悦耳,夜深人静时,远近清晰可闻。可惜于年代拆除。(下) 

新闻推荐

方进:愿将此生付讲台

正是秋光织锦的季节。9月9日,记者驱车前往位于绩溪县家朋乡,来到了党坑教学点,见到了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方进,聆听他33年来从教的点滴故事。方进正在给小孩们上课。一个和五个“a,o,e……来,跟方老...

相关新闻:
徽商路 古道情2017-01-22 00:00
猜你喜欢:
厂长经理学法——2016-08-24 00:00
评论:(儒商翘楚西关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