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绩溪:用心擦亮城市“脸庞”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1-0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走在绩溪城区街道上,马路边随处可见默默劳作的环卫工人,道路越来越干净有序,背街小巷越来越有文化气息,市场变得越来越整洁有序……绩溪市民,每天对身边市容环境都有新的感受。

的确,绩溪越来越干净美丽了。然而,在这整洁、干净的道路上,撒满了许许多多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的心血和汗水,他们正用心擦亮城市“脸庞”。

创新“无垃圾桶模式”,

市容华丽转身

“收垃圾啦!收垃圾啦!……”每天清晨,在绩溪县城车辆川流不息的龙川大道上,一辆垃圾收集车上的扩音喇叭用标准普通话和地道绩溪话轮流喊话,汗流浃背的环卫工人陈师傅开始挨家挨户收集沿街店铺的生活垃圾。在一家土特产店门口,陈师傅接过店主装满垃圾的袋子,熟练地装进垃圾车中,这时他看见店门口还有一点散落的垃圾,正在街道清扫的环卫工人老邵赶紧小跑过来,用扫帚和铲子进行清理……这是绩溪县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试点的一个生动镜头。

今年绩溪县全力开展“四年并进、四城同创”,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城市建管提升年”作为重中之重,该县城管执法部门在龙川大道、会山路、良安路、适之街四条主街道启动了定时收集生活垃圾环卫作业模式改革试点。试点街道只保留果皮箱,垃圾桶全部撤除,每天上午8点至10点、下午2点至4点,晚上7点至9点半三个时段,由环卫工人骑着垃圾收集车沿街收取生活垃圾,同时安排人员巡回捡拾,确保试点街道非定时收取时段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15分钟。

通过努力,目前,试点街道的生活垃圾桶已集体“下岗”,基本告别了脏乱环境和臭味儿,环卫工人定时上门收集垃圾,沿街居民自觉实行垃圾投放,已成为山城绩溪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破解环卫设施之困,

旧貌换新颜

随便走进一个小区,露天垃圾池旁边都有四色分类垃圾桶,可分别投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该县实行“零容忍”整治露天垃圾池后旧貌换新颜。

为破解环卫设施之困,彻底解决城区露天垃圾池垃圾裸露,蚊蝇滋生,污水横流,污染环境的问题,该县对露天垃圾池进行了集中改造。全面摸排了县城区107个大大小小露天垃圾池,根据实际情况,为其中破损严重的55座露天垃圾池“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并按照经济适用型和精致美观型不同模式,请专业人士按照道路实际情况选择混凝土现浇、重铺面砖等模式施工,对破损垃圾池该拆除的拆除,该平整修复的平整修复,力求与周围环境协调统一。

在此基础上,结合垃圾分类,撤换原有的破损垃圾桶,投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色分类垃圾桶248只,并做到“三明确”:明确垃圾清运的时间、垃圾桶摆放标准和清洗要求,为以后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经过一番改造,露天垃圾池美观了,收集点周边晴天保持整洁干燥、雨天不积水,大幅度减小了臭味飘散、蚊蝇滋生的现象,实现垃圾收集点从环境卫生的难点到亮点的成功逆转。同时,新采购了一台18吨多功能抑尘雾炮车和一台12吨洒水车,强化洒水降尘机械化配置,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率,城区道路机扫率由65%上升到70%以上,将城市的“脸庞”擦得越来越靓丽。

新闻推荐

舌尖上的山水诗乡

蒿子馍馍绩溪水馅包锅贴包宣城春卷麻辣粉丝宁国粑粑“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宣城地处江南,楚头吴尾,是江南通都...

绩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绩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绩溪:用心擦亮城市“脸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