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一个孩子用他的小举动温暖一座城

来源:皖南晨刊 2017-10-12 10:24   https://www.yybnet.net/

施宇感人的一幕。(视频截图)

10月10日傍晚,宣城一位小学生的举动温暖了整座城市。

当天16:47分左右,恰逢市二小放学之际,在市区城南菜市场附近的斑马线上,一位正在过斑马线的小男生绕过行人,向“车让行人”的司机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一举动,恰好被市民张易斌的行车记录仪捕捉到。张易斌很感动,把这一幕发在了朋友圈里。

10月11日清晨,这段小视频通过晨刊微信传播给市民,短短3小时里,打动上万市民的心。“斑马线上看文明,文明感动你我,文明幸福你我!”“体现出宣城人的素质和家教”,“中国未来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家强。”无数人为这名小学生点赞。

11日上午,记者第一时间找到当事人。

等待的司机:车辆礼让行人有意义

10日傍晚4点多钟,市民张易斌开车,准备回家吃饭。由南向北路过市区城南菜市场附近的斑马线时,正值放学时间,过斑马线的行人较多,张易斌便和其他车主一起静候。没想到,人群中一位即将过完斑马线的小学生折回来,向着他的车深深地鞠了一躬。“既意外,又感动!”

回家后,张易斌立即将行车记录仪中的视频找出,并发到了朋友圈。张易斌激动地说,宣城市区车辆礼让行人的条规刚刚出台不久,在朋友圈里偶尔还会看到微信好友发牢骚,闲麻烦,当他把这个视频发到朋友圈后,所有的朋友都给出一致的赞!“看到视频后,大家都被这小学生的行为感动,感觉自己所坚持的礼让行人是有意义的。”

鞠躬的学生:是向文明行车的回馈

11日清晨,当这段小视频通过晨刊微信公众号发布后,一位热心的网友认出了这个鞠躬的小学生,说他是市二小五年级的学生。

11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市第二小学教导主任汤玫,在她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这位鞠躬的第二小学五年级六班学生施宇。“是我鞠的躬!”施宇笑着向记者证实。

当天下午放学时,他看到司机师傅都在耐心地等待行人通过,他被司机礼让行人的行为感动了,所以才上前向司机鞠了躬。“我爸爸告诉我,别人尊重我们的时候,我们也要尊重对方,所以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向他鞠躬表示尊重。”施宇简单直接的回答令在场的师生不由地掌声迭起。

市民热议:文明创建硕果彰显

施宇同学向礼让行人的司机鞠躬的视频引发了市民的热议。

大家都纷纷为这名小学生点赞。网友“岁月静好”说:只一个瞬间,来不及细想,深深一躬,赢得了旁人的仰视。车主与孩童心怀美好,愿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网友“宏国”说:这个孩子太好了!太懂礼貌了!从小就懂感恩的心长大必定成才!这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必须重视的典型代表。让中华民族的美德更加发扬光大。

很多网友表示司机的做法也很有素质。网友“清风自来”说:小举措大能量,孩子鞠躬和司机礼让行人都让人满满的感动!在过斑马线时,经常有司机招手示意让我先行,每次都是满满的感动!网友“Aling”说:车主很有素质。其他车都在往前开的时候,他主动停车让行人全都走过了才开车,车主的行为值得这一鞠躬,孩子的行为让我感动。

自去年11月,宣城市启动“机动车在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交通秩序整治后,“车让人,人快走”已蔚然成风,这种相互的礼让和宽容,正是宣城文明创建的硕果。正如网友“大坏蛋”所说,“礼让是相互的,让它成为常态。不再用规则及法律来约束我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此新闻视频见10月11日晨刊微信,微信号:wnckwx)

新闻推荐

假期结束“综合征”来袭

旅游、美食、聚餐……每次长假,不少市民都尽情地吃喝玩乐,可每次长假后不少市民则遭遇“假期综合征”的困扰。再加上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气温大“跳水”忽冷忽热,记者在市区多家诊所看到,不少市民因为感...

宣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敬亭山游记2017-10-1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孩子用他的小举动温暖一座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