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熊爱民:从“门外汉”到养鸡“女状元”■特约记者 宋本金 本报记者 谭艺莹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3-13 12:34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位于宣州区杨柳镇新龙村天龙湖的家庭农场,这里青松翠竹、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竹林里鸡正在觅食,远处松树林中,几只公鸡飞到树干上不停打鸣。占地300多亩的林地远离村庄,是得天独厚的生态土鸡散养地。农场主人是宣城市新龙山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熊爱民,原来只是一位地地道道地普通农民。8年来,她凭借自己的韧劲和进取精神,从“门外汉”到养鸡“女状元”,从普通农民到宣城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成就了一段有声有色的致富传奇,实现了自己人生的完美转变。

2010年,在外打拼多年的熊爱民回到自己的家乡,承包了300多亩新龙村老林场,创建了“天龙湖家庭农场”,开展林下生态土鸡饲养、土鸡及鸡蛋销售。当时的山场道路不通,杂草丛生。但熊爱民不怕辛苦,说干就干,用三轮车一车一车地把原料运上山,盖好了鸡舍,开始了养殖。

养殖的道路很艰难。熊爱民回忆起有一天下大雨,山上电线老化、电压不稳,当晚停了电。第二天到鸡舍她发现,小鸡仔因受到惊吓压在一起,两个鸡舍1600只小鸡死亡。“看到鸡仔倒在笼里,我当时就哭了。”自此,只要下雨,熊爱民就睡不好觉。

熊爱民一边养殖,一边摸索学习养殖技术,逐渐掌握了过硬的土鸡养殖方法。为保证天龙湖土鸡质量,熊爱民严格实行标准化养殖,通过设置相应的消毒、无害化处理设施,为鸡的生长创造适宜的温度、卫生等条件,并建立全面的生产记录档案,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

生产解决了,熊爱民又遇到了销售的难题:土鸡、土鸡蛋打不开销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熊爱民找饭店、酒店,一家家地上门,把鸡蛋和土鸡免费送给他们试吃,还邀请饭店和酒店的负责人来农场实地考察。就这样,“天龙湖”品牌的产品在宣城慢慢站稳了脚跟。

在事业走上正轨之际,熊爱民还不忘乡亲们。2015年,熊爱民牵头成立“宣城市新龙山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105位农户抱团发展,其中贫困户12户。合作社按照“农场+农户+合作社”模式发展,采用统一的养殖标准,共同壮大“天龙湖”品牌。熊爱民把自己多年学习研究掌握的家禽养殖方法和技术,无偿提供给农户,帮助农户解决家禽养殖中遇到的技术瓶颈。熊文彪等合作社农户纷纷表示,虽然散养鸡条件严苛,但跟着熊爱民,不愁质量更不愁销路。

在天龙湖家庭农场的一角,66岁的贫困户郭后停正在用玉米喂鸡。这种无需太多体力的活,郭后停干起来并不吃力。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郭后停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前年,在熊爱民的帮助下,我还出去坐飞机到澳门、香港、深圳,在外面玩了一个星期。”郭后停兴奋地告诉记者。

目前,合作社生产销售的“天龙湖”牌土鸡、土鸡蛋已被认证为国家“绿色产品”。2017年,熊爱民天龙湖家庭农场散养土鸡达40000只,合作社的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利润700多万元。熊爱民先后被评为“宣城市十佳创业女性”、“宣城市创业之星”。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熊爱民感到振奋。熊爱民说,她会紧紧抓住新时代发展的契机,努力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吸收周边更多的农户就业,和他们一起享受奋斗的幸福。

新闻推荐

宣州“诊疗修复”古树名木

宣州讯为了做好古树名木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古树名木的生态安全,近日,宣州区林业局将对“患病”古树名木进行“诊疗修复”。通过省绿化委于2000年、2010年两次对古树名木调查和普查结果显示,该区现存...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扶困更要扶志2018-03-09 15:21
评论:(熊爱民:从“门外汉”到养鸡“女状元”■特约记者 宋本金 本报记者 谭艺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