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安徽国家级经开区: 凝心聚力谋发展 迸发活力创辉煌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3-23 00:47   https://www.yybnet.net/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阳春三月,万物复生,在这生机盎然的三月,安徽省商务厅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凝心聚力,迸发活力,不断增加安徽开发区影响力和吸引力,加快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据商务部发布的2019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取得全国第13位、第15位的优异成绩,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安徽国家级经开区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成绩,其根本在于“形成合力、凝结聚力、迸发活力”。

安徽国家级经开区再创佳绩

日前,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知名企业合肥联宝生产如火如荼,该企业是联想在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和研发基地,也是安徽最大的进出口企业,全球每销售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是联宝科技制造,去年进出口额超过70亿美元。自今年春节以来,这家企业已累计拿下300万台电脑和服务器订单,价值百亿元,其中七成将出口海外。

合肥经开区在商务部公布的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考核中排名安徽首位。

2019年,安徽全年生产总值(GDP)达37114亿元,居全国第11位,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15元。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安徽国家级经开区更是取得不俗成绩。成绩单显示,合肥经开区在排名上较上一年度前进一位,位居13位,芜湖经开区连续3年居全国第15位,其他国家级经开区也取得较大进步。

成立考评办,精准服务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

“喂,你好,宁国经开区吗?有什么需要帮助?”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考评办,每天的工作都从一句句这样的问候开始。

省商务厅在完善薪酬激励机制的同时,不断深化园区考评升级,在全国率先成立开发区考核评价办公室,全面把脉问诊发展状况,真正做到以考评促工作落实、促作风转变、促争先进位。考评办的胡译斗告诉记者,考评办通过建立QQ群,安排专人包联负责每个开发区,对接开发区做好服务。全天候为开发区提供优质服务,及时解答开发区咨询,为开发区提供最新的工作参考资料。

开发区作为制度创新的“探路者”,亟须在体制机制方面有所突破,以改革红利释放破解发展瓶颈,实现竞争力再造。

安徽位居中部,居中靠东,区位优越,是与东部地区靠得最近、接壤最多的省份,也是长三角地区的纵深腹地。区位优势比不了沿海,经济优势尚有待提升,安徽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依靠什么?

“全省共有12家国家级经开区,数量居全国第四位、中西部第一位。” 安徽省商务厅处长卢宏世介绍,中西部地区部分国家级经开区与东部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安徽国家级经开区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的创新理念、优秀的工作团队和开发区夜以继日的努力。

为了让开发区做好各项工作,国家级经开区考核是商务部每年必开展的工作,开发区考核开展专项培训,编印了大量的培训资料。合肥经开区负责人感叹,“省商务厅为开发区工作服务太用心了,太细心了,太贴心了”。

多年来,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会同省委组织部连续多次召开全省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目前在全国已形成“金字招牌”。无论是长丰(双凤)经开区实施开展的政企优秀年轻干部“互派双挂”,还是濉溪经开区的“红色代办员”,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舒心的服务。

除了加强宣传推介服务外,省商务厅还通过建立健全开发区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支持创新、宽容失败、鼓励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

为了让开发区政策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省商务厅结合国发〔2019〕11号文制定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充分运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安徽开发区开展投资促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

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制定发布开发区赋权清单,依法下放经济管理审批权限。在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成果基础上,扩大在开发区试点范围。以合肥经开区为例,该区推行一窗受理、容缺受理、并行办理,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工程项目审批缩短至3.5个工作日。

值得一提的是,省商务厅开发区处还创新服务管理模式,结合开发区实际需求,在全国首创开展媒体、金融、培训、外商、非公党建、精准服务六大“进园区”行动,集合媒体宣传推介、开展银企金融对接、邀请专家讲课培训、组织客商考察交流,“一对一”精准指导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外,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省商务厅吴祖送多次前往铜陵开发区进行“四送一服”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活动,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向当地开发区及时建议,完善政策服务,帮扶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开放创新,一本《项目册》的背后故事

一本精美的《安徽省投资指南及重点招商项目册》,这是2019年安徽省商务厅为当年度世界制造业大会精心编辑印制的。《项目册》从“大美安徽 钟灵毓秀”“机遇安徽 创新动能”“制造安徽 未来可期”“开放姿态 迎客天下”四大板块让读者迅速了解安徽,并且以中、英、德三种文字列出大会招商项目,令人一目了然。

和其他宣传画册不同的是,《项目册》一共57页,放于掌中轻,而内容则厚重。

“选用什么样的纸张,究竟如何印制,当时经过了反复研究。”省商务厅陈俊告诉记者,从内容的编辑审定、色彩的把控、图片的运用、印刷的呈现感、方便携带等各种角度,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部反复研究,从客商体验感斟酌把握。

如果说开放创新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策略,那么把开发区的点点滴滴服务做到极致,则是省商务厅高质量工作的成效展示。

除投资指南项目册外,为更好了解开发区发展现状,开展精准施策,为省委、省政府推动开发区创新提升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每年省商务厅开发区处还编印《安徽省重点经开区发展报告》。

今年2月26日,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融资金额将超百亿元。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认为,历经近20年的发展,安徽省已成为汽车制造行业的重镇。通过近几年来与安徽省及合肥市政府的接触,蔚来汽车非常认可这里的整个营商环境。根据协议,蔚来汽车在落户合肥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合肥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引领带动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蔚来汽车的到来,引发广泛关注——安徽制造转身安徽“智造”。

合肥有着广泛的汽车制造业基础,江淮汽车的产业链条,为蔚来汽车提供了制造保障。合肥经开区打造的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是安徽国家级经开区中的首家。

省商务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国际合作产业园评定管理办法(试行)》,积极探索对外经济合作新体制、新模式、新路径,加快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以“区中园”的形式批复设立了6家国际合作产业园。

省商务厅冯培林告诉记者,为提高招商引资成效,省商务厅立足安徽开发区主导产业,借助商务部、安徽开发区协会、在皖投资外企、“走出去”企业等单位涉外资源优势,组织开发区赴境外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力推科技创新 打造智慧园区

科技创新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强化科技创新是引领园区创新提升的“助推器”,推动园区做大做强的“压舱石”。

产业兴则园区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安徽国家级经开区在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及科技创新方面毫不逊色。

2019年,仅芜湖经开区就完成发明专利申请1388件,发明专利授权604件,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267.3件,东旭光电、奇瑞汽车、美的厨卫灯三个科技创新项目分获安徽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

省商务厅陈久奎告诉记者,在推动发展科技创新及数字经济方面,省商务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安徽省创新型智慧园区建设方案》,推进全省开发区建设创新型智慧园区,实现开发区基础设施现代化、政务服务高效化、社会服务精细化,全面提升开发区竞争优势。

2019年,由商务部支持、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组织开展的“数字智慧园区”评选中,安徽3家开发区被评为“数字智慧园区”。

与此同时,省商务厅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2019年,“绿色生态园区”评选中,安徽省开发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5家开发区被评为“绿色生态园区”。全省共有4家开发区获批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家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单位,1家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成就未来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消费类电子产品)、国家绿色园区、2018年度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首批省级创新型智慧园区试点、综合发展水平蝉联全省开发区第一……坐拥诸多荣誉的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安徽省国家级开发区中,属实是个亮眼的存在。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坦言,合肥经开区的发展,是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引领未来的结果。

在智慧园区建设方面,2019年,合肥经开区入选全省首批创新型智慧园区试点,稳步推进创新型智慧园区试点工作,着力提升智慧化管理服务水平,新认定市级大数据企业15家,市级大数据企业已达28家,高刘街道和五个社居委所辖区域均已全部接入合肥市电子政务外网,接入点共计64处,覆盖率100%。

在数字经济产业上,2019年合肥经开区积极与复旦大学相关院系对接,洽谈校内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设立合肥先进产业研究院,积极筹划SAP安徽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落地该区,集聚智能制造服务能力,助力区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合肥经开区坚持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加速传统产业蝶变升级,引导制造服务化、服务制造化。

据统计,合肥经开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60家;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企业4家,新四板企业134家;设立市级以上各类研发机构290家,其中国家级19家、省级98家;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现有孵化器、众创空间28个,其中省级及以上16个,占比达57%。清华启迪科技城试点5G示范应用,成为全省首个5G基站。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机遇

芜湖地处长江三角洲西南部,南倚皖南山系,北望江淮平原,是华东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全国综合交通枢纽,自古享有“江东名邑”“吴楚名区”之美誉。

芜湖经开区利用自己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全市发展大局的位置、优势和机遇,统筹战略规划、项目招引、产业发展、资源要素和功能布局,全面融入一体化。

为扩大项目招引,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抓项目招引不懈怠,瞄准长三角城市群,围绕产业聚集、品牌效应、环境吸引,高位谋划,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持续扩大招商成果。截至目前,该经开区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总投资105.7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77亿元;在谈亿元以上大项目37个,总投资576.3亿元。

在推进项目落地方面,芜湖经开区也是牢牢坚持项目建设为主线,打造高质量发展基石。强化“委领导联系重点项目”“主任跑工地、项目”等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全面加快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140亿元。

其次,芜湖经开区大力推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发展环境持续优化,2019年获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在打造创新园区上,芜湖经开区依托国家、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等平台,围绕国家中小企业双创升级载体项目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增加到153家,国家级研发机构18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07家,院士工作站6家。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能级,芜湖经开区紧紧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资本市场”的经济发展新思路,推动企业抢抓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逐步形成,直接融资保持高位发展。截至目前,经开区培育本土上市公司20家,其中国内上市公司8家,海外上市公司3家,新三板挂牌9家。本土培育的8家主板上市企业26次从境内证券市场直接融资达213.85亿元。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成立于2000年的宁国经开区,先后荣获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园区”“浙商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粤商最适宜投资地区”“江浙企业家投资中国首选开发区”“全国百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

2013年3月,宁国经开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年轻的开发区缘何能取得一系列的成就?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负责人坦言,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区域内的经营企业,最终对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情况等产生重要影响,而宁国经开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就下足了功夫。

据介绍,宁国经开区通过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加快建设以及有序推进水电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不断优化园区发展基础。其中,沙埠至万家岗一级公路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0%,年内完成通车目标。燕子山商住区基础设施BT项目目前除东城大道延伸段因征迁问题暂未施工外,其余已全部完成。宁虹路35千伏及中鼎倒班房10千伏杆线路迁建工程、小镇污水处理厂临时用电工程也已顺利完成。

此外,宁国经开区还积极稳妥推进薪酬改革,推动开发区和产业园深度融合。园区建立“七统三分”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通过统一园区品牌、统一人事管理、统一发展战略、统一财政税收、统一空间规划、统一招商政策、统一考核指标,力促日常管理放权到位、审批决策分权到位、资金使用授权到位。

为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均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宁国经开区还制定了《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部门采购限额标准和交易操作规程》《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小型工程项目交易规则》以及开发区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专题会、项目预审会等制度10余项。在此之下,宁国经开区成功被授予第一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核心汽车零部件);并与新疆皮山县建立领导互访机制,援助250万元建设皮山县创业及电子商务孵化中心。

新闻推荐

宁国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启“云课堂”

本报讯(记者周莹莹通讯员胡玢吕遐)“报告主持人,设备信号正常”“报告,我想提问……”3月5日晚7点,宁国市西津街道辖区内76名...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国家级经开区: 凝心聚力谋发展 迸发活力创辉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