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舞者红杉林

来源:今日宣州 2020-03-30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凹凸

在皖南,在宁国,在方塘乡境内,一个叫青龙湾湖泊的深深尾部,我们无数个兄弟姐妹站立在一起,一片片地分布在湖尾的东西南北边。如果你真的想知道我们这个大家庭人丁数字的话,我们可以这样骄傲地告诉你:我们居住的面积接近两千亩。十几年了,我们彼此牵手,相互并肩,共同在湖边坚守。沐浴着春的温暖、头顶着夏的炎热、迎接着秋的凉爽、无畏着冬的严寒……一路走来,特别是在那水深火热的季节,我们一同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在季节轮回的大自然美妙旋律中,跳起了“勇者胜"“心态美"的圆舞曲,歌唱生命的顽强、伟大、多彩和美丽。

我们有一个游人喜欢称呼的名字:红杉林,它美丽、壮观且富有强烈的色彩感。你千万不要以为我们生活在水边或水里,就是那常见的水杉了。不,不不,我们真正的名字叫落羽杉,也称落羽松的。我们是落叶大乔木,身高一般可达二十五到五十米。我们树干圆满通直,树冠多是圆锥形或伞状卵形。我们来自美洲地区,请不要说我们是“洋货"和“泊来品",我们是友谊的使者,大自然的卫士,是古老的“孑遗植物"——我们耐低温、耐盐碱、耐水淹、耐干旱瘠薄;我们抗风、抗污染、抗病虫害……我们都是舞者,面对困难和逆境,永远充满了乐观,每一个日子我们都在舞蹈中度过,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风风雨雨,我们一直在“旋转"、在歌唱……不信?你看看我们的身材,亭亭玉立下,是一身超长的大裙摆,不要以为我们的衣裳是呆板的、固定的,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优美地旋转,只是我们的这种旋转不是你肉眼所能看得到的,而是需要你用心去体会或感悟;还不信?你再看看我们的神采,精神抖擞中,我们一袭长裙款款落地。不要误会我们的坚守是固执,甚至有些迂腐?不,不不,面对大自然的狂风暴雨,我们如同大海里上下飞舞的海燕,无论多么黑暗的日子,我们都能呼唤出一片灿烂的光明……

青龙湖尾青龙滩,青龙滩上是故乡。每年三、四月,当湖水随着春季雨水的逐渐降临而抬升,我们也慢慢地吸足了养分,拔节似地生长着。与岸边的桃柳们一道,与山上的杜鹃花一同,赶场似地舒展、绽放,只不过桃柳和杜鹃变得姹紫嫣红了,而我们呢,在绵绵春雨中,随之而新生出许多的幼枝,由浅绿到青翠到碧绿,再到深绿。夏季是热烈的,更是考验我们的意志是否坚定与坚强。除了早晨和傍晚,水深火热的生活,煎熬着我们的每一个日子,可我们没一个人倒下。我们站立着、挺拔着、伟岸着,有形或无形地舞蹈着,表现出对生活、对理想、对明天、对未来的美好信念。蛇舞的闪电,隆隆的雷声,激荡的狂风,密集的雨点,那是美妙的前奏曲,我们的精神由此而提升起来——跳吧、跳吧,我们一起欢跳,舞出心灵乐观而深情的广袤……

秋风凉,湖水扬起层层波澜。青龙湾,到了一年中最安详的时刻了。而随着深秋的到来,只见两山野果飘香、层林尽染,我们也出现了少见的寂静,大裙摆开始收敛、垂下。我们也该到了对着碧水欣赏自己的时候了。你看你看,我们换成金装的身姿倒映在水中,暖暖得,真的是富饶和妖娆极了。天光云影也来凑热闹,水里见画,画在水中,我们个个都是画里醉美的风景。

寒风起,霜雪罩。转眼就是冬季了,北风呼啸中,我们的身体舞出了坚强如铁的味道。满枝的叶儿,从棕色变成了铁红,由铁红变成了艳红,惊艳着每一个“皖南川藏线"上南来北往的参观者。我们冷吗?我们累吗?不,我们是火热的,我们是火红的,我们有蓄势待发的力量,感觉要在这个冬季来一次全部的释放。还是舞吧,舞出一片精彩,舞出成熟、成功的辉煌。我们飞快地旋转,在水丰的冬季,我们舞出的落叶生成了一片片火红的浮萍,紧密相连,艳丽无比,让人心醉;枯水的时候,我们舞出的羽毛飘飘沉静,稳稳当当,落地便织就了一块块红地毯,那么松软、那么温暖,一派静谧出的吉祥……

你能读懂我了吗?我们为什么叫落羽杉!飘舞,不仅仅是我们的灵魂所驱,还是一种改写失落的境界,更是我们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一种姿态;我们每一只树叶,如同一片羽毛,随风飘落,落入尘埃,无怨无悔。我们一片片落叶,就是一个个舞者,面对萧杀的深秋、面对凛冽的寒冬,我们的心是无畏的、激情的,我们的血是火热的,赤诚的。

我们是舞者,热烈而奔放的舞者;我们的旋律是雄壮的,也是威武的,是深情的,也是妩媚的……在这静静的青龙湖尾、青龙滩上,我们为每一个到来者加油而阵阵呐喊;我们为每一个欣赏者助兴而翩翩起舞,我们更为自己赶上的华夏好时代而沙啦啦地歌唱!

新闻推荐

组建协作区 筑牢监督网

“少给的补偿款已经退给我了。”日前,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居民徐大妈在家门口,告诉宁国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的回...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军魂铸新曲2020-03-11 06:48
猜你喜欢:
坚守防控一线2020-03-20 09:14
评论:(舞者红杉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