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司法既是温情的也是威严的”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15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符涌诗

基层法庭法官是怎样开展工作的?10日,记者走进汉源县人民法院九襄法庭,近距离感受基层法庭法官符涌诗平凡却又忙碌的一天。

今年36岁的符涌诗有着11年的法院工作经历,如今在汉源县法院九襄法庭工作的他,主要负责民商事案件的审理,同时也是繁案团队的成员。繁案团队,顾名思义主要处理一些疑难复杂的案件。这天上午,他开庭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符涌诗说:“虽然这起案件属家事纠纷,要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当事人之间的隔阂,做到案结事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村上开庭

让当事人在家门口

就能打官司

“现在开庭。”当天上午10点,符涌诗敲响法槌,宣布开庭。

当天的庭审有点特别,因为开庭的地点选择在了汉源县富乡乡当事人所在的村委会,而法庭也是由符涌诗和同事在村委会的活动室里临时布置的。在一个小时前,符涌诗和同事带上国徽、桌牌、横幅、电脑等物件,从九襄法庭赶到了这里。

该案原告是一名老人,患有疾病,且所在村较偏远,坐车不方便。符涌诗表示,将法庭开到当事人家门口,可以最大程度解决当事人的诉累。同时,案件审理还邀请了村民及村干部前来旁听。“希望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达到示范、引领、教育的作用。”符涌诗说。

“你们都同意调解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庭审,案件审理结束,符涌诗询问原、被告双方的意见。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符涌诗随即组织被告三兄妹与原告老人一同前往原告和其中一个子女的家中,实地查看并进行调解。符涌诗希望通过现场沟通,达到更好的调解效果。

在路上调解

尽最大努力

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前往当事人住所的路上,符涌诗还在不停地与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以及诉求。

“老人如今居住的是危房……”一边走,符涌诗一边向老人的三个子女说,即将进入雨季,老人的住房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查看了老人住房,符涌诗和当事人又来到老人其中一个子女家中。符涌诗一路上都在为调解做着最大努力。在其子女家中,经过调解,确定了老人今后的住所。

“老奶奶,你来看看选择住哪一间?”现场,符涌诗事无巨细地为老人确定住宿问题。随后,三兄妹达成一致意见,老人住所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随后,符涌诗和当事人继续就赡养费用和医疗费用进行调解,但双方在这两个问题上分歧较大,各持己见。

“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亦是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父母将子女抚养成人,在年老体弱时,子女就应尽到赡养父母的责任……”重新开庭后,符涌诗当庭宣判本案。

“司法有温情的一面也有威严的一面。”符涌诗说,此前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和沟通,但是双方分歧较大,采取判决的方式,合法保护当事人权益,体现法律的威严。审理结束,符涌诗和同事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在现场,为当事人解答疑问、以案释法。

时至下午1点半,简单吃过午饭后,符涌诗赶往单位。来不及休息,他又抓紧书写判决书。其中一位当事人居住在外地,为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他决定当天下午就给当事人发判决书。

下午4点半,符涌诗发出了判决书。此时,经过大半天的工作,他的嗓子有些沙哑。

当天的案子虽然已经审理结束,但在符涌诗办公桌的日历表上,记录着明天还有3个案件等着他。第二天开庭还有许多需要准备的,他又扎进了案卷中继续奋斗。

虽然工作忙碌,符涌诗却觉得很充实,他对工作总是充满激情。“没有激情怎么能干好工作!”符涌诗说。

让原、被告胜败皆服是符涌诗最大的目标。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他也会向有经验的老法官学习,不断进步。像符涌诗这样的基层法官还有很多。解答疑问、实地调查、调解矛盾……在他们审判和写判决书的背后,还藏着很多不为人所知的付出。

雅安日报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加快“四个中心”建设 为雅安跨越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川西物流中心、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四个中心”都是把雅安放在全...

汉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汉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司法既是温情的也是威严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