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探索农业现代化,汉源使出这几招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4-11 06:18   https://www.yybnet.net/

田坎栽树,田里种粮;数字助力,机械增效——

近日航拍的汉源县流沙河沿岸粮经复合(稻+蒜)现代农业园区。 汉源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3月29日,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堰沟村,东大堰与通乡公路旁的层层梯田上,5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汉源县流沙河沿岸粮经复合(稻+蒜)现代农业园区2022年的重点项目。当前,汉源县立足水稻-大蒜水旱轮作、粮果间作的产业基础,正在此规划建设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预计今年5月完成建设。”施工现场负责人说,通过高标准农田与农事体验中心、观景步道等配套建设,这里将打造出“田成型、路成网、树成行、渠相连”的农旅融合景观。

近年来,汉源积极探索“稻+蒜+果”粮经复合立体农业种植模式,重点发展“水稻+大蒜+伏季水果”的主导产业,建设万亩高标准农田、发展小型化农机与智慧农业,走出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姜丽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立体发展

“稻+蒜+果”,让种地更高产

近日大蒜进入集中收获期,汉源县九襄镇清泉村的田间地头到处一片繁忙。

“等这几天大蒜挖完,紧跟着就要准备种水稻。”村民刘洪才熟练地用小铲挖着大蒜。他指着田坎上种的梨树说,8月中旬,等梨收获完,就要开始收获水稻了。

清泉村地处汉源县流沙河沿岸粮经复合(稻+蒜)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域。为了最大限度利用土地空间和光热资源,园区围绕汉源水稻、大蒜、水果三大产业,探索“稻+蒜+果”粮经复合立体农业种植模式,引导村民在田里种粮种菜,在田坎上栽果树。

“刚开始喊把果树移到田坎上,大家还不太理解。”汉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勇说,为了推广立体农业,去年年初,该局的工作人员和乡镇村组干部挨家挨户收集意见,指导村民将果树“腾退还田、爬上坎子”。

一年下来,通过大力发展粮经复合,充分利用田坎种植梨、大豆等经济作物,园区内形成了高产高效的立体种植模式,亩均综合产值超过2万元,大大提高了稻田种植的经济效益。

立体种植,还引入绿色生态的种植理念。“水稻收割后,稻草不用焚烧,全部覆盖大蒜,相当于有机肥料。春天蒜薹收割后,稻草、蒜叶全部旋耕还田,给新插的秧苗提供底肥。”说起园区的生态还田,刘洪才头头是道。

“秸秆互相覆盖还田,有效抑制了田间杂草生长,增加土壤有效养分。”刘勇介绍,据测算,园区内每年会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约30%。

下一步,九襄镇清泉村、大庄村、周家村等村,还将对现有800亩水稻田实施宜机化改造、田型调整,建设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及小型宜机化示范园。

科技支撑

新技术新装备,让农业更“聪明”

在推广立体农业种植模式的同时,园区在科技支撑方面也加大投入。

“打开这个APP,可以在上面实时查看园区天气、土壤肥力状况等数字信息。”汉源县农业农村局花椒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杜洪俊介绍,这是该园区正式运用的一款数字农业APP,上面有专家技术培训、农技交流等信息,“还能足不出户采购农资,进行农产品销售等。”

科技的支撑还体现在农作物品种上。“那几块地,就是我们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合作的水稻超高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站在清泉村的田间,县农业农村局粮油中心高级农艺师肖洪说,目前示范基地面积约100亩,每年引种试种农作物新品种10—20个。

当前试验示范种植的宜香优2115、德香4727等水稻新优品种在汉源已累计推广20余万亩。这些品种平均亩产达900公斤,最高亩产达1047公斤,稻米每斤售价高出市场价0.2元。

现代农机装备也在园区推广应用。在九襄镇新阳村162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土地被划分为一个个标准化的长方形,挖掘(推土)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工作。

“预计4月底竣工,5月上旬开始种植水稻。”肖洪介绍,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插秧、耕种、收割等环节将实行全程机械化操作,大大提升效率。届时,水稻收割成本将由原来的“2—3人收割一天,约700元每亩”,缩减到“一台收割机工作20分钟,约100元每亩”。

接下来,新阳村还将进行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保持原生态、原生产模式不变的前提下,打造田园基底、稻花连片、水系串联、林盘镶嵌的景致。

新闻推荐

做好事行善举 真情温暖乡邻

3月5日,李联祥来到汉源县九襄镇枣林村小燕(化名)家,检查请来的木工师傅做的隔热吊顶质量好不好,同时送去不锈钢碗柜。...

汉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汉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农业现代化,汉源使出这几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