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毅然回乡搞种植 致富不忘众乡亲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4-14 08:45   https://www.yybnet.net/

任素茂(右)展示合作社的甜樱桃

甜樱桃,是许多消费者喜爱的一种高颜值水果。在汉源县富庄镇陈河村,该村返乡创业者任素茂,就靠着这颗小小的甜樱桃,带动周边500余户村民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看准时机回乡创业

如今,汉源县已是全国闻名的甜樱桃之乡,可在多年前,当地的甜樱桃由于没有品牌、缺乏销售渠道,一度遭遇了诸多发展困境。

就在当地农户为甜樱桃销路发愁时,任素茂也面临着人生一次重大选择。2015年前,任素茂一直在外从事水果批发,对市场上的各类水果及销路早已轻车熟路。“当时,国内生鲜电商蓬勃发展,我觉得返乡创业一定大有可为。”任素茂说,因为家乡的甜樱桃十分美味,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其品质上有较大优势。

任素茂凭借多年经验,认为互联网和电商的蓬勃发展,不仅是个人的一次机遇,还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可他的想法一提出,就遭到了父母反对。“父母知道,创业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他们希望我不要过得太辛苦。”任素茂说。

最终,任素茂还是下定决心,回乡创业。他知道,要把甜樱桃做成产业就不能只靠单打独斗,必须调动村民积极性,继而成立专业合作社,形成规模化种植。

然而,当时的村民们大多还意识不到品牌、电商对销售的重要性,所以对加入合作社积极性不高。对此,任素茂并不气馁,而是挨家挨户去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地政府和任素茂努力下,80余户村民终于响应号召,加入了汉源县山里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带领乡邻增收致富

4月的汉源绿意盎然,即将成熟的甜樱桃点缀其中,预示着丰收的到来。

“到5月下旬,我们的甜樱桃就能采摘了,今年产量预计还不错。”提起即将采摘上市的甜樱桃,任素茂充满信心。

如今,任素茂管理着合作社1600亩樱桃、800亩李子、500亩苹果,产值约1500万元左右,带动周围500余户村民致富。

然而,在合作社成立之初,任素茂也一度在技术和物流方面遭遇瓶颈。2016年以前,任素茂所在合作社种植的甜樱桃,因其品质与县内同类产品相同,导致竞争优势不明显、出现大量滞销。“辛苦种出来的甜樱桃只能低价出售,大家都很苦恼。”任素茂说。

随后,任素茂找寻问题根源,并认识到产、销各环节的症结,积极联系农技专家,带领社员们参加各类培训,成功提升了樱桃品质。“从2017年开始,合作社种植的甜樱桃已连续多年被客商全部收购。”任素茂说。

不仅如此,经过多年努力,任素茂本人也获得汉源县十佳甜樱桃种植能手、四川省优秀职业农民、全国明星合作社理事长、全省“创青春”创业大赛铜奖等10余项荣誉称号,其领办的合作社也已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对于未来,任素茂希望,该合作社的规模能越来越大,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从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 郑瑶

新闻推荐

做优服务 做强特色 做好游客“吃住玩”文章

2021年“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中,几家涉旅企业同时申报了住宿、餐饮等级评定,经过专家实地考评后,获得了不错的...

汉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毅然回乡搞种植 致富不忘众乡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