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石棉新闻 > 正文

攻坚路上春色美 产业花开遍地香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4-08 08:23   https://www.yybnet.net/

余林的妻子在管护果树

卢本泽对养羊信心足

清明雨后,新绿遍野。雅安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春天景象,草木欣欣向荣,花儿朵朵争春,阵阵飘香。

***,犹如春风,吹遍了雅安每一个山村角落,吹进了贫困户的心窝。

石棉县宰羊乡碾子村:

抱团求发展

共育致富果

在扶贫春风的沐浴下,石棉县宰羊乡碾子村的贫困户们凭着勤劳和执着,种植黄果柑和枇杷,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如今,整村漫山遍野的果树都是脱贫的希望,树上结出的每一个果实都是致富的种子,这“十里果香”,见证了村民们脱贫奔康的决心。

果园成“提款机”

致富路上笑开颜

曾经,该村贫困户余林一家种玉米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

而今,脱贫户余林直言“熬了大半辈子终于找到一条脱贫致富之路”——他种下的4亩果树,去年已获得收入5万元,“几十年都没见过那么多钱。”

变化是从***开始的。

当年,碾子村开始发展果树产业,驻村干部带着种植技术和树苗补贴款,来到了余林家。随后,300棵果树树苗植入了余林的地里。

人勤地不懒。余林年轻强壮,有的是力气。2017年,余林收获了第一批果实,看着结出的黄果柑换成一张张百元大钞,夫妻俩喜得合不拢嘴。

在余林眼中,这片果园就是他们一家的“百宝箱”,一眼望去,果园里没有一块空闲的土地,满眼都是枇杷树、黄果柑。

收获了黄果柑,他又要惦记着枇杷的春季管护。

“我们来给你送技术了!”迎着村干部的招呼声,余林赶忙迎上前。种植密度、修剪方法、栽植注意事项、管护事项……拿着村干部送来的枇杷种植技术彩页,听着村干部的讲解,余林脸上露出笑容。

“如果还是按照自己的老一套种地,一年赚不了几个钱。现在好了,有技术人员和合作社的帮助,果子不用往外运,在地里就能有收益。”余林说。

农技人员当“保姆”

掌握技术助增收

“春天天气暖和了,枇杷再不修枝、疏果、施肥,就要失去最好的时节。”阳光明媚,碾子村聘请的技术人员一边给枇杷种植农户讲解,一边做着示范,“每枝留果1—2个,多余的,不论多大,都必须疏掉,才能保持果子营养充足!”

连日来,当地农户跟随技术人员,在山坡上、田间挥镰割草、挖沟施肥,为枇杷林除草、修枝、疏果。

“农技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像‘保姆\’一样手把手教村民技术,这个办法很好。”该村党支部书记马元华高兴地说。

“救济扶贫只能治标,而产业扶贫才能治本。”2014年,脱贫攻坚开展后,驻村干部发现,尽管碾子村有多年果树种植历史,但存在品种质量较差、管理经验落后、销售渠道单一等弊病。

“抱团发展,统一管理,才能让碾子村的果树优势充分展现出来。”于是,根据碾子村的实际情况和资源优势,村上探索出一条“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合作社和基地免费提供资源和技术,并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合同,让贫困户通过劳动创收,变“输血”为“造血”。

马元华介绍,碾子村目前种植果树面积1100多亩,种植的枇杷和黄果柑都是绿色果品,无毒、无农药残留,2017年果树每亩效益达6000元左右,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2000多元。

脱贫模式接地气

贫困户享发展红利

再过几天,最后一批黄果柑就要采摘上市了,该村坪阳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伟天天在果园里到处转,叮嘱村民一些注意事项,把好最后一道“关卡”。

“2014年,村上成立了坪阳专业合作社,采取‘五统三分\’办法,即: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病虫防治、统一销售;分户施肥、分户除草、分户采摘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王志伟说,让贫困户参与到项目发展中,不仅解决贫困户增收问题,也为合作社发展增添了动力;合作社利用经营收益,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反哺贫困户,让贫困户享受发展红利,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和贫困户跟着产业项目走,合作社找准了项目,把准了市场,贫困户获得收入:合作社分红得股金、种植果树得薪金,这‘两金\’让一个贫困户每年能增收上万元,这样的精准脱贫模式因接地气而有生命力。”马元华说。

马元华算了一笔账:自2014年以来,吸纳的全村贫困户通过合作社“抱团”发展,基本掌握了黄果柑和枇杷种植技术,家庭经济收入逐年增加。

如今,每到丰收时节,碾子村到处硕果累累。全村村民人均有水果一亩以上,种果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一大利器。

目前,村里的黄果柑休闲观光旅游精品果园已见雏形,通过种特色水果、吃乡村旅游饭是全村未来发展目标,到2019年,碾子村尚未致富的村民有望提前走上致富路。

雅安日报记者 石雨川

新闻推荐

创新引领发展 创新未来

一项项专业技术的攻关创新,让雅化集团制作成本大大降低。雅化集团工人正在车间从事生产活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国家而言是发展的动力之源、强国之策;对个人而言则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

石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石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攻坚路上春色美 产业花开遍地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