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现代农业春潮涌 雅州沃野满目新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4-16 07:58   https://www.yybnet.net/

公元前53年,雅安名山人吴理真在蒙顶山首开人工植茶先河,被称为“茶祖”。再到千年贡茶、千秋藏茶。从历史的深处,我们可以窥见——雅安这片土地是发展农业的沃土。

迈进新时代,雅安现代农业产业迅猛起步:名山蒙顶山茶,天全鲟鱼鱼子酱,荥经冷水鱼,石棉枇杷,汉源樱桃、花椒……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库”的雅安,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向通道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干劲,借助农业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建成川藏铁路线上辐射带动少数民族地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值特色“绿色农业硅谷”,未来可期。

天全县“猪+粮+茶”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

【天全县“猪+粮+茶”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项目】

经济生态两不误

自从天全县兴业乡柑子村栽起“猪+粮+茶”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这棵梧桐树,这个距天全县城有40公里,平均海拔1152米以上的小村庄名气越来越大。

2018年,柑子村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走访调查研究发现,柑子村平均海拔1152米,山地多,平地少,是典型的高山地区。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营造了柑子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土壤、气候十分适合茶叶种植。同时,优异的自然条件为生猪养殖提供了清洁的水源、良好的空气、适宜的湿度等优质环境,独特的区位形成了自然隔离带,进一步满足了动物疫病防控保障。

以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为指引,结合柑子村得天独厚的资源,通过专家论证,在产业布局上采取“上养下种”的模式,打造低成本的循环系统。同时,以规划现代农业园区为根本,积极引进企业入驻。最终,柑子村形成了“猪+粮+茶”种养循环现代农业的发展思路。

天全新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出栏30万头仔猪种猪场项目,天全县神豆养殖家庭农场投资建设的年出栏2.4万头商品猪育肥场项目,天全县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茶叶+粮食套种示范基地和占地40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项目,以及天全县农业农村局及相关部门进行的园区道路、灌溉、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共同为高山上的柑子村描绘了美好的蓝图。

“‘猪+粮+茶’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顺利,部分项目已建成投产。”天全县兴业乡柑子村第一书记杜德桂说,仔猪种猪场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3%,预计2022年底全面完工并投产;商品猪育肥场项目已建成投产;5000亩粮食套种、备种、备耕工作,预计4月中下旬完成播种,茶叶加工厂前期手续和场地平整已完成,预计今年10月全面建成投产;目前已完成新(改扩)建园区道路约15公里,已建成1000亩水肥一体化智慧灌溉基地,已完成水电配套工程建设,其他配套设施正有序建设中。

天全县“猪+粮+茶”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对柑子村乃至整个天全县的影响非常大。

据介绍,在经济效益方面,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园区年综合产值5亿元以上。其中,生猪养殖新增产值3.8亿元;茶叶新增产值1亿元;其他农产品新增产值1200万元;乡村旅游每年预计吸引游客10万人次,新增产值800万元。在生态效益方面,通过现代农业科技应用,将产生的畜禽粪污变成有机肥,为茶叶和粮食示范基地提供肥料,实现园区内粪污零排放,同时节约粪污处理和茶园生产成本,进一步有效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在社会效益方面,园区通过建立“园区+企业+农户”“园区+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农民承包经营、村集体经济合作入股等多样化经营模式,有效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0万元以上。同时,园区内的养殖场、加工厂和种植基地可以解决农民就近务工的需求,增加农民收入。

2022年春节前夕,园区举行了2021年度“农民工工资、土地流转金、入股分红”发放仪式,268名村民收益分红200余万元。

雅安市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项目

【雅安市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项目】

茶业发展添动力

名山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人工植茶最早的地方,西汉末年(公元前53年),植茶始祖吴理真在蒙顶山驯养栽种野生茶树,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悠久历史。蒙顶山茶色、香、味独具一格,享有“仙茶”美誉。

1959年,“蒙顶甘露”被列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1981年“蒙顶”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2002年“蒙顶山茶”图文商标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2012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今年4月12日,2022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专项评估结果公布,“蒙顶山茶”连续六年入围全国十强,品牌价值达43.99亿元,同比增长7.32%,居四川第一位,并被评为“最具资源力的三大品牌”之一。

为进一步推进名山区现代农业发展,发挥农业园区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名山区结合名山茶产业发展实际,全力建设雅安市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助推名山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该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是2022年省级重点项目,包括新建现代农业产业园茶园基地生产便道、排水沟渠、蓄水池,新建标准化、现代化茶苗繁育基地,实施茶园绿色防控覆盖园区茶园,进行低产茶园改造,新建茶叶加工示范园等。

项目建设现场,地下室土方开挖,东侧停车位土方开挖、沟渠改道,老旧厂房改造工作正在快速推进。

“自项目开工以来,一天一个样。”名山区百丈镇安桥村村民车亚梅说,安桥村近3000亩茶叶,有园区护航茶产业,一定能提质增效,相信安桥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一定会走得更好。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将显著提高片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时,也将推动“农村产业向一体化的城乡产业功能生态圈转变”、“生态要素管控向构筑水田林湖村生命共同体转变”、“文化资源保护向天府农耕文明的传承发扬与输出转变”、“自上而下管好农村向构建乡村多元多层次现代治理体系转变”、“促进城镇化向引导多元复合人才向乡村流动转变”等五大转型发展策略,实现产业、生态、文化、组织、人才振兴,为名山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注新的活力。

凤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雨城区凤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科技助力产业旺

4月15日,连绵春雨浸润了雅安大地。而位于雨城区草坝镇桂花村的凤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并未因雨而停歇。

现场,已建成的一栋栋大棚科技感满满,村民陈永英正在忙碌。她左手拿着一块乒乓球大小的圆柱形海绵,右手拿着一棵种苗,先将种苗套进海绵中,然后塞进泡沫板上的小孔内,菜就种好了,前后不到5秒钟。泡沫板后面,是几根带着阀门的水管,再无其他。

蔬菜不种在土壤里,种在“空气”中?

基地负责人介绍,“这是源于太空空间站的种植技术,在我们桂花村改良后,这种种菜方式叫‘气雾栽培’。”

另一个大棚中,村民郑万琼正在栽种草莓。一米高的台子上,整齐摆放着泡沫箱,泡沫箱中装的是经过专家论证后根据当地气候配比的营养土。“掏个坑,种好草莓苗,浇上定根水,再把小苗扶正,完成。”郑万琼说,“不用弯腰种地,就是舒服。”

凤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由雅安市农业和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亿元。目前,项目建设基本完成,今年将进行项目提升改造。

“建成后,这里将是雅安现代化农业的展示窗口,是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田,是生态型安全食品的生产基地,是雅安探索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表示,基地采取政府扶持、国企主导、高校协作、农民参与、游客体验“五位一体”的运作模式。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已基本形成集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孵化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旅融合发展于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由数字农业示范平台、现代化农业示范区、校企协作示范区、农耕体验示范区、粮油种植示范区、林下种植示范区、水产养殖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等8个部分组成。

“我们正在为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培育新品种的抗寒牧草,减轻因提前入冬造成的牧草短缺。”雅安市天润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杰表示,基地用数字农业为农业赋能,将加快雅安市农业现代化的步伐。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胡月采写

新闻推荐

雅安公安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让群众“少跑路”

优化驾考内容、实现川渝两地户口迁移“只跑一次”、全市各县(区)58个社区安装了户政综合一体机……日前,记者从市公安局...

天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天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现代农业春潮涌 雅州沃野满目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