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甘泉新闻 > 正文

养猪“明星”的创业故事 通讯员 范筱霞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5-09 15:1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42岁的张建霞是甘泉县桥镇乡方家河村人,是远近闻名的生猪养殖大户、创业致富带头人。她从养殖10头生猪起步,经过6年打拼,现已发展成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千头养殖小区,年出栏生猪4000头。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想要干成一番事业更是不容易。倔强的张建霞说:“6年多时间里,有太多的辛苦,有太多的期盼,也有说不完的故事。可对于走过的路,我无怨无悔。”

张建霞介绍,19岁的她刚嫁到婆家时,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反而有一堆债务。虽然丈夫很勤快,但一家人守着几亩薄田,只能勉强糊口。直到2013年,村上的驻村干部引导村民加入到科技致富的大潮中,同时在乡政府举办脱贫致富培训班,鼓励村民改变现状,发展产业。

穷则思变。只有初中文化的张建霞参加完培训班后坐不住了。如果再不行动,儿子娶媳妇都成了问题。经过仔细调查研究后,她瞄准了肉猪养殖产业。

目标确定了,但实施起来困难重重。她和丈夫东挪西凑向朋友亲戚借了2万元,利用自己屋后的空地建了几间猪舍,购买了10头仔猪,迈出了肉猪养殖的第一步。

为了把猪养好,张建霞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冲洗猪舍,天热的时候,每天需要冲洗两次。养殖经验不足,她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养殖技术。在她家里,堆满了畜牧局、乡政府送来的养殖管理、养猪专业知识等各种书籍;她还积极参加县里举办的畜牧养殖及疫病防治技术培训班,逐渐掌握了消毒、防疫、疾控等知识,甚至听说谁家的猪病了,她都会马上赶过去,看看技术人员是如何治疗的。刻苦学习让她掌握了养猪技术,也使她逐渐成了同行中的养殖“明星”。

2014年初,张建霞将附近闫家湾村闲置的猪场租了过来,扩大养殖规模,准备大干一场。谁知,当年没挣钱,还赔了好几万元。即使赔了,张建霞也没灰心,重整旗鼓继续干。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她的猪场终于有了起色。2017年,有了一些积蓄的她同村里的几户村民一起投资100多万元,在方家河村修建了千头养殖小区。

日前,笔者看到张建霞正熟练地为一只脱肛的小猪做消毒及缝合手术。她告诉笔者,这些都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如今,除了清扫和看场由其他村民处理外,配料、病疫防治等技术活都是张建霞自己来做。

如今,张建霞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养殖小区转转。“每天最少要到猪舍去10多次,看看猪长得怎样,有没有什么问题。”张建霞说。除了打理养猪场、料理家务外,她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和其他养殖户的交流、学习上。对于前来“取经”的乡亲,她更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现在,在她的带动下,周边已建起5户养殖基地。

新闻推荐

甘泉开展新一轮环境卫生大整治 全县总动员 打造美丽城

本报讯(通讯员白延香)甘泉县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有“陕北小江南”之称,因此持之以恒地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绿色优美的环境显得尤为重要。近日,甘泉新一轮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全面展开。此次环境卫生大...

甘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甘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猪“明星”的创业故事 通讯员 范筱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