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九平调解室”:走东家到西家,化解矛盾解疙瘩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04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乔建虎 通讯员 崔亚樵

“走东家到西家,化解矛盾解疙瘩,邻里和谐紧握手,儿女孝顺老无忧,夫妻复婚重新过,小事化解无大祸,田间地头把道理讲,化解了矛盾无上访……”这是甘泉县桥镇乡桥镇村党支部书记、桥镇乡“九平调解室”主任樊九平自创的“调解心得”,也是这位乡村调解员“多元调解开局面、金牌调解促平安”的真实写照。

“九平调解室”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草根调解员”人缘广、威望高、经验足、办法多、善于穿针引线的优势,采取“情理法说劝和”调解6字法则,化解了邻里纠纷、婚姻家庭、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交通肇事等一大批矛盾纠纷,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甘泉县以“夯责任、建机制、解民难、促平安”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这一主线,将创建“平安乡镇”作为主要任务来抓,以“九平调解室”品牌化建设为引领,从抓小事、解难事、保安宁入手,将农村生产、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将群众之间的隔阂、误解及时进行消除,解决了一大批事关乡村发展、稳定的纠纷和问题,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截至目前,“九平调解室”共化解各类纠纷135件,占桥镇全乡纠纷总数的92%,调解成功率达到96%以上。

新闻推荐

甘泉九平调解室:百姓心中的“公道佬”和“金钥匙”

“有些人大法不犯把小事犯,公检法院不够判;这些矛盾该怎办,交给人民调解去公断;鸡毛蒜皮不敢小看,人民调解把优势占;走东家到西...

甘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甘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九平调解室”:走东家到西家,化解矛盾解疙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