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甘泉县桥镇九平调解室助力平安建设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7-0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姜志平)甘泉县桥镇乡离县城较远,近年来,随着新型能源落地运营、全域旅游兴起、农业产业发展壮大、群众对法治保障需求、民主权益保障意识明显增强,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各类矛盾纠纷也呈多样化和复杂化。在这种背景下,引入矛盾纠纷调解尤为必要。2014年7月份,桥镇乡桥镇村委会成立九平调解室,主要职责是负责化解桥镇村及桥镇乡的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该调解室由5人组成,设调解室主任1人,调解员4人,调解室主任由桥镇村党支部书记樊九平担任。因樊九平在调解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故将名称命名为“九平调解室”。

据介绍,九平调解室围绕乡党委、村党支部的重要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2017年4月份,实施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中,该调解室与榆树沟村党支部紧密配合,互通情况,先后化解了土地征用,生产道路开通等矛盾纠纷16起,促进了该项目的顺利实施,达到为组织分忧,为群众服务的目的。

九平调解室紧紧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建设、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领域的矛盾纠纷做了大量工作,2018年5月5日,桥镇村村民杜某建设大弓棚,与村民郭某发生地界纠纷,导致生产无法进行,调解员经过实地勘察,以人情世理的方式,妥善化解了矛盾纠纷,双方和好如初,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针对农村赡养老人、婚烟家庭、邻里纠纷等,调解室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移风易俗,以说服教育的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调解工作具有流动性、灵活性的特点,樊九平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开展矛盾纠纷化解。2018年4月20日,桥镇村村民刘某在自己院子修平房,因出路原因,与邻居李某发生纠纷,九平现场了解情况,现场丈量,现场说事,现场分析前因后果,通过讲道理、举例子的办法,最终刘某的平房后退5米,邻居李某主动给刘某帮2个工,使两邻居由当初双方面红耳赤,互不相让尴尬境地,转变为握手言和,喜笑颜开,互帮互助的感人局面。准确分析纠纷原因,情理融合,妥善化解纠纷。

下寺湾镇张家沟村民边某雇用李某装修房子,边某为了加快进度,李某雇张某一起干活,使张某从架板坠落,导致其小腿骨折,3万元的治疗费,边某、李某相互推,各讲各的理,法庭起诉无证据,在张某进退两难时,以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了九平调解室,樊九平了解情况后,召集三人当面调解,将情与理融合,分清边某、李某、张某所应承担的责任,最终三人各认1万元,案结事了,收效良好。

据了解,九平调解室成立以来,结合村情民意,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抓小事、解难事、促和谐,积极作为办实事,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先后化解了邻里纠纷、婚姻家庭、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交通肇事等,一大批事关乡村发展、稳定的矛盾和纠纷,共化解各类纠纷135件,占该乡纠纷总数的92%,调解成功率达到96%以上,群众形象的称九平调解室为化解群众纠纷的“和事佬”、善解百姓心结的“金钥匙”,逐步打造成了群众信赖的“知名品牌”。

樊九平也经常应邀到甘泉县周边乡镇、延安市司法局、吴起县、黄龙县就调解矛盾纠纷工作,交流经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3年6月樊九平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14年桥镇乡调委会被陕西省司法厅评为“全省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九平调解室的人民调解工作以及它的师范引领作用有力的推动了平安甘泉创建工作。

新闻推荐

甘泉县:发案率降下来满意度升上去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郑鹏)“以前小区里的麻将馆经常吵得我半夜都睡不着,自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小区里的麻将馆停了,家里安...

甘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甘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甘泉县桥镇九平调解室助力平安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