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曾创作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著名作曲家刘烽去世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4-19 05: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孙欢实习生王冬旭)“山丹丹的那个开花哟红艳艳……”半个世纪以来,一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唱遍了祖国大地。2018年4月16日,这首歌曲的曲作者、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会长、我国著名作曲家刘烽逝世,享年90岁。

刘烽,陕西省西安市人。1936年底,刘烽受兄长刘炽(《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歌曲的曲作者,著名音乐家)的影响,前往延安,随后参加抗战剧团。他曾在鲁艺学习作曲,1950年至1952年在中央音乐学院干部进修班学习作曲理论,1963年调至西安市儿童剧团任团长,1979年调至中央民族乐团,同年11月调至中央民族学院,1985年任中央民族学院文艺研究所所长。

本报记者曾于2012年对刘烽进行过专访,作为人民的作曲家,刘烽在自己的音乐道路上,一直坚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1949年和1951年,刘烽曾两度赴新疆考察民族民间音乐,记录了300首新疆各族民歌。他的主要音乐作品有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下四川》,歌剧《无敌民兵》《解放战士》《战友》《如兄如弟》等,以及独唱作品《南来的大雁北去的风》《人民总理人民爱》《六盘山》等百余首,另有《延水长》等话剧配乐多部。其中,他于1971年创作的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一经问世,便迅速流行,成为经典一直传唱至今。

新闻推荐

延安市46户国企改制基本完成 职工安置、费用发放、供养人员托管、档案保存、住房分配等工作已全面完成,资产回收及盘活利用正全力推进

华商报讯(记者杨海贺秋平)4月18日,在延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延安市工信委就市属国企改制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市工信委主任张新会表示,历时两年,延安市46户国企改制任务已基本完成。为...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创作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著名作曲家刘烽去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