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心羽家园为贫困患儿家庭提供免费食宿 给孩子一个临时的“家”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2-04-15 17:51   https://www.yybnet.net/

“在这里住宿、吃饭都不收钱,我们和家长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希望孩子们早日康复。”51岁的心羽家园创办人常向阳说。

布置温馨的家园,家长们各司其职。

常向阳与孩子做游戏。

张先生为孩子准备单独的午饭。

正在接受治疗的小朋友给妈妈喂糖。

西安市西大街路南,一幢与儿童医院隔街相望的公寓里,有一家名为“陕西心羽爱心家园”的民间公益机构。

4月13日,记者站在心羽家园的走廊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街道对面的西安市儿童医院。走进家园,墙上挂满了家长送来的锦旗,厨房、卫生间、储物间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并且给孩子们设置了阅读区、游乐区,摆放着绿植、绘本、毛绒玩具、拼图等,让房间显得非常温馨。冬有暖气,夏有空调,最多时可容纳12户家庭。这个特殊的充满爱的家园,专门为异地来西安给孩子治病的贫困家庭提供免费食宿,是一个能够为他们遮风挡雨的栖身之所。

“在这里住宿、吃饭都不收钱,我们和家长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希望孩子们早日康复。”51岁的心羽家园创办人常向阳说。

已让上千贫困家庭的患儿受益

常向阳出生于军人家庭,父亲曾在民政系统工作,从小就跟随父亲经常去山里看望贫困户,心里早已埋下一颗爱的种子。“父亲是我做公益的领路人,是他的点滴教育让我懂得了做人的责任。”常向阳说。而“心中常常向往阳光”“向阳而生”是她对自己名字的解读。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7年的夏天,常向阳在儿童医院做公益时看到了一位老人睡在病房门口,便问“你这么大年龄了,为啥要睡到这里?”老人告诉她,因为给孩子看病掏空了家底,但凡有点办法谁想睡在这儿。正是这次经历,让她萌发了一个想法:为这些给孩子看病的困难家庭打造一个提供免费食宿的“家”。

说干就干,常向阳四处看房子,既要离医院近,环境又要稍微好点,还不能打扰其他住户,房租也不能太贵。同年9月,她终于在儿童医院对面找到了合适的房子,并立即租下这套199平方米的大房子,紧接着修缮、装修、购买家具……在心羽志愿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下,一切准备就绪,心羽家园开始着手接收患儿。

住在这里的孩子都来自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困难家庭,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雪中送炭式的帮扶服务,瞬间在病友圈内传开,医生推荐、家长介绍、志愿者主动联系……自成立以来,共为来自陕西其他地市、山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地的600多个贫困家庭的患儿来西安治疗提供食宿,其中350余名患儿已康复返乡,加上需临时换药暂住两三天的孩子,受益人数达上千人。

家园还不定期邀请西安儿童医院、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主任医生针对这里居住患儿的情况,对家长进行术前术后的护理常识培训,并邀请专家为家长进行心理辅导,帮助患儿家庭重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坚持得很辛苦却从未想过放弃

全年365天不休息,每天一开门件件都是花钱的事。一个床位就是一个病患家庭,家园除每月5000元的房租外,水电费、米面油、蔬菜……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每年的支出大约为30万元。家园有上百位会员志愿者,每人每月捐出20元钱,用来支付固定开销,剩下的钱全部由常向阳来负责。

“看着孩子们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转,从刚来时走不了路,到现在能自己扶着东西走一走,刚来时说不了话,现在都会简单问好……我觉得我做的都是值得的。”常向阳说道。

为了将心羽家园维持下去,常向阳经常会为钱的事情伤脑筋。5年来除了做自媒体、拍照、撰写文案和稿件赚了些钱,其他全靠以前做生意攒下的老本。平时她还会与几位志愿者外出打一些零工,用以贴补家园的各项支出。虽然坚持得很辛苦,但她却不曾有放弃的想法。

近年来,在西安市莲湖区民政局、北院门街道办等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心羽家园的运营状况逐渐好转,这也给了常向阳很大的信心。在她的手机里,存着上百张离开心羽家园的孩子们的笑脸照片。看着这些照片,常向阳说,希望有一天,心羽家园会空无一人,这就说明再也没有看不起病的孩子了。

让家园成为爱的“集散地”

“租住在外面的话,无论是我还是孩子都会感觉到自卑,心理压力太大。”对于来自延安市延长县的张先生和妻儿来说,住在心羽家园这里,不仅能省下房租为孩子看病,更重要的是能获得支撑下去的动力和心理上的安慰。

因孩子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和脑瘫等疾病,商洛女子冀艳艳带着孩子再次住进了心羽家园。“租住在外面的话,周围都是正常人,无论是我还是孩子都会感觉到自卑。在常姐这里,大家同病相怜,心理压力不会太大。”冀艳艳表示,在心羽家园还可以与其他患儿家长分享治疗经验,让她逐渐对孩子康复有了信心。

每一位入住的家长和孩子都管这里叫“家”,孩子们都喜欢把常向阳称为“常妈妈”,父母也亲切地称她“常姐”。5年多来,心羽家园已经成为一个爱的“集散地”,每一位接受过帮助的家长,都主动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住在这个“大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尽自己所能,分担着“家庭”责任。

爱心让社会更和谐,这里给予患儿的不仅仅是一份爱心,更让其背后的数百家庭重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实习记者 李旭东 图/本报记者 鲜康

新闻推荐

延长县:多措并举让水更清景更美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环境质量好坏,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近年来,延长县紧紧围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初春果树培训忙2022-03-03 09:27
猜你喜欢:
评论:(心羽家园为贫困患儿家庭提供免费食宿 给孩子一个临时的“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