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花蕊:育人亦如呵护“花蕊”绽放

来源:各界导报 2019-12-26 01:06   https://www.yybnet.net/

花蕊为学生进行义务辅导□实习记者曹华璞文/图

12月21日,星期六。一早上刚刚结束两节生物课的延川县中学老师花蕊,匆匆在学校门口吃了口东西,就忙着赶往延川县车站,这天下午,她已和高二(2)班刘龙同学的家长联系好去家访。这是花蕊自今年年初担任该班级代课老师以来,到刘龙家的第四次家访。

为了这次家访,花蕊需要先乘一个多小时的班车到达延川县永坪镇,之后再步行二十多分钟才能到刘龙家所在的麻则沟村。

“花蕊老师在对待学生上从不怕麻烦。”延川县中学高二年级组主任高华卫说,花蕊虽然只是高二的生物老师,并不是班主任,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家访,在她代课的五个班里是常见事。

“好多学习成绩一般的同学,课堂表现也不积极。”12月22日,花蕊在接受采访时说,只有在思想上找到学生存在问题的根源,才能“对症下药”。“就拿刘龙同学来说,我发现他在课堂上不爱回答问题,上课时经常连头都不抬。”

今年开学伊始,花蕊成为2班的代课教师,刘龙就成为了她重点关注对象。后来,通过找刘龙的舍友、同学侧面了解,包括和刘龙本人的几次谈心,花蕊发现这个孩子“主要是有点自卑”。

开学一个月后,花蕊在到刘龙家进行第一次家访时了解到,刘龙同学家庭很和睦,自卑的原因主要是家里济条件不好。从此,她就在生活上对这个孩子多了些照顾。“有时中午会带他一起吃午饭。我家里有个弟弟,和他身高相仿,也会送他一些弟弟的衣服。”

此后,刘龙渐渐阳光了许多,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现在偶尔还会和花蕊开开玩笑。

“把爱洒向每一名学生,是我从教13年来牢牢把握的原则。”花蕊说,多年来自己一直坚持尊重学生,用心育人,从2015年开始,坚持每两周一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无偿为家庭贫困学生辅导。

“花蕊老师从教13年来,为学生付出了很多,取得的教学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相近基础的学生,由花蕊老师代课的班级,生物成绩优秀的学生在年级中占比最高,班级生物平均成绩能超出年级其他班级10分以上。”延川中学副校长韩卫军说。

说起今年9月自己刚被评为延安市优秀教师,花蕊说:“成绩和荣誉只属于过去,作为基层一线老师,我将一如既往,继续以满腔热情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文中刘龙为化名)

新闻推荐

爱心企业捐善款 扶贫助农奔富路

●发放爱心物资本报讯12月9日,国家电投陕西分公司和陕西九重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延川县红十字会,为延川县扶贫村“...

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蕊:育人亦如呵护“花蕊”绽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